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閱讀心得】鬼地方

(编辑过)
不論是想要了解彰化鄉鎮文化,或是感受某時期的台灣氛圍,抑或是想要配著雞排、啤酒享受一場文學盛宴的人,這本書真的超級適合的!!一個跨度三十年,兩個世代的故事,除了親情, 友情, 愛情之外還有關於夢想! 真誠推薦這本好書

#5顆星推薦✩✩✩✩✩
#作者:陳思宏
#出版社:鏡文學

我是在作者擔任讀墨2月店長時入手這本書的。在此之前,我其實已經很久不看台灣文學作品,因為很怕書裡會堆疊太多的苦情。現實生活已經很不容易了,還要在苦情文字裡面打轉,真的太折磨了…
但因為作者那篇店長文的文字閱讀起來很舒服,再加上我對永靖也有特殊情感,就挑了 “鬼地方“ 來入手!看完之後,深深慶幸沒有錯過這本好書!

🍀🍀🍀
閱讀這本書的體驗就像是經歷了一場台灣夏季的雷陣雨。

從一開始的悶熱無風,讓人煩躁無比,很想把書丟著,心想 ”這些都是什麼鬼?“ 但又不甘心書都開了,汗也流了(?),我就想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呀!

然後無預警的就變天了,電閃雷鳴的。隨著主角陳天宏回到台灣,故事裡的每個人物突然豐厚了起來,各自展開的幅度也增加,而且是爆出了閱讀者想像不到的情節。

接著開始浠瀝瀝的下起雨來,故事節奏加快,情感流暢。光是看著個性最為壓抑的三姐,回想她當時去柏林看弟弟,在柏林街道踩著滿地落葉,聞著空氣中蜂蜜的甜味,尋找弟弟住所附近的糖果工廠這段文字,就非常過癮。

簡單的文字就能帶出那裡的風、空氣、味道、溫度還有觸覺!坦白說,真的讓閱讀的人看得很盡興!

最後,想當然爾的迎來必然的驟雨。除了鋪墊大半本已經知道的劇情之外,還衍生出沒有意料到的發展。不止給了我沒有意料到的愛情形狀,還有許多驚嚇與驚喜!

大雨將所有的情緒一口氣刷洗乾淨,讓人覺得暢快淋漓。
大雨過後,到底是不是放晴,好像也不重要了。
重點是:雨~過~了,不要哭了

🍀🍀🍀
我有個大學姊,從大二帶我到研一,她就是個永靖人。她的個性就像是大姐到四姊的綜合體(笑),對,沒有五姐喔(大笑)。

我是透過她去知道永靖這個地方,就連書中那個幾乎沒什麼人的永靖車站,也出現過她的日常碎念中。
包含,她長年從永靖搭火車通勤來台中唸書就常逃票(因為沒人管,站口出入又方便,當時經濟也很拮据),後來學姊考上教師之後,覺得為人師表要對自己負責,就在結婚那天包了大紅包連同一封信給台鐵,說明了這些年不洽當的舉動…(印象中,這件事情還有出現在報紙上過…)

再加上過去幾年常在彰化跑馬拉松,雖然不是真的去過永靖,但對於書中提到的水圳,檳榔樹,山景都是有感覺的。

扯遠了….


作者的寫作功力是大家都知道的強大,從開書的第一刻開始到最後都還能有驚喜,這真的非常厲害!

就連配角『狗』:從阿嬤的鄉下大黑狗,到T的德國大黑狗,會掛念牠的不是只有三姊,連我也一路很掛念T的大黑狗該怎麼辦…

更別提故事裡面的每一個人的狀況,揪著我的注意力,不看到最後不罷休。

整本書不會因為出現很多故事線而紛雜,也不會因為被分配到的篇幅有限而讓人覺得倉促,作者在每條線的收放都恰當好處的讓人覺得 ”這就是人生呀

例如:T的母親,跑去柏林看了陳天宏演出的話劇,在回程地鐵上看到了T留在車廂上的貼紙,透過那兒子短暫的生活痕跡,她接納了發生的這一切。包含從小有暴力傾向,慢慢失控,且是個同性戀的兒子。

過往想逃避的事情,此時此刻也不得不去面對,接受…
讓人看了很不捨,也好想抱抱這個老太太…

我貧瘠的文字沒法表達更多,只能說,這本書裡好多很深刻的情感在流動著!就連讓人很傻眼的陳天宏母親,出現的很多細節裡都暗示了,她對這個小兒子的疼愛,儘管嘴巴唸的,做出來的行為是一套,但她對小兒子的愛是真實的!

除此之外,一定要大力的稱讚一下作者對美食、烹飪的描寫功力!
那活色生香的,稍微回想起來,都會有口水跑出來…
全書裡面我最想吃的就是 #熊蔥青醬

陳天宏跟T去採熊蔥時有多浪漫我不知道,但那個在手中揉搓後就有淡淡的韭菜氣息的熊蔥,就讓人很念念不忘。

熊蔥洗後放入布巾裡,隨意綁個結,透過甩布巾的離心力來去除熊蔥內的水分。再把熊蔥放進果汁機,加入大蒜、橄欖油、炒過的松子、鹽巴胡椒,全部攪拌之後,就是新鮮的熊蔥青醬。青醬可塗麵包、入麵、當沙拉醬。”

看完書已經超過一星期的我,回想起這段文字,還會忍不住吞口水。

#有種痛是吃不到最痛

彰化的美食特色更在書裡層出不窮,作者最厲害的是就連本該讓人忍受不了的情節,都可以用美食烹飪來形容!

例如:
吵架的陳家三姐妹就像放在冰箱裡的培根安靜疲軟,靜靜等著遇到熱油的那一刻。培根一碰觸到熱鍋立刻發出吵雜聲響,油脂熱烈瀟灑。我熟知妳的瘡疤,妳知曉我的痛處,揭露、踩踏、拘禁多年的話語破籠,體溫火山,嘴噴岩漿,口沫灼人。三姐妹繼續幫彼此加熱,肉香飄散。”

對,我知道你們在吵架,也很心疼每個女人的辛酸,但半夜看書看到這的我,竟然看到餓了呀!!!!(糾結著抓頭髮)…

說了這麼多,也刻意小心的不提及書中的梗,以免破壞還沒有看這本書人的興致。真的只想要好好的推薦這本好書呀!

不論是想要了解彰化鄉鎮文化,或是感受某時期的台灣氛圍,抑或是想要配著雞排、啤酒享受一場文學盛宴的人,這本書真的超級適合的!!

#閱讀心得 #讀書心得 #閱讀 #書評 #好書推薦 #閱讀筆記 #電子書

作者竟然親身對我的分享文按愛心!!
另外也幫作者推廣有聲書!! 蔡柏璋的好聲音把這個故事詮釋得更圓滿了!!!

https://www.mirrorvoice.com.tw/audiobooks/4

透過下列的連結購買電子書或是紙書,我將可以得到些許的回饋金,感謝!
📖 📖 KOBO電子書連結 📖 📖
📖 📖 Readmoo電子書連結 📖 📖
📚 📚 博客來紙本書籍連結 📚 📚

~歡迎來我的閱讀天地看更多的閱讀心得~
https://mane1013.wordpress.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