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對於吃貨,享用美食最愛自己。

吃這回事,就是在工作結束後,打著瞌睡回到家,用來犒賞自己的活動。

最喜愛的文學家蘇軾(蘇東坡)是個吃貨,曾寫下〈雨後行菜圃〉:

夢回聞雨聲,喜我菜甲長。平明江路濕,並岸飛兩槳。天公真富有,乳膏瀉黃壤。霜根一蕃滋,風葉漸俯仰。未任筐筥載,已作杯盤想。艱難生理窄,一味敢專饗。小摘飯山僧,清安寄真賞。芥藍如菌蕈,脆美牙頰響。白菘類羔豚,冒土出蹯掌。誰能視火候,小灶當自養。

吃貨當如大蘇!而我天生就是個吃貨,還是個只要好吃什麼都吃的修羅嘴,對我來說只要吃就是殺生,動物是生,植物也是生,懷抱著對生的愧疚,仍敵不過天地養萬物而我盡享之的感動。吃這回事,就是在工作結束後,打著瞌睡回到家,用來犒賞自己的活動。

一晚高鐵上被通訊軟體LINE跳出的遠東Cafe品蟹嘉年華給惹了,害我想吃海壽司,未料一段時間不見,信義路原址的海壽司已人去樓空,並掛上招租啟示,太傷心!愛店一家一家消失⋯⋯只是胃裡饞著的意念沒能化去,沿著通化街晃著,想起好久沒去的「今日壽司」。

今日壽司這晚幸運地有內用位,點了一盤生魚片,一碗味噌湯,一蘆筍手捲,半份豆皮壽司。蘆筍手捲咬入口,感動到要掉淚了,這生菜絲太好吃!混合著蘆筍的甘甜,口口是滿足,卻也在吃完後回味再三;生魚片送到,正合我心,抹上指尖量的芥末,整片入口咀嚼,不嗆不辣太鮮美,再來幾綹蘿蔔絲,真棒。

豆皮壽司看似簡單,但好吃的豆皮絕對可以滿足口腔味蕾,更賦予飽足感。鹹甜適當的豆皮裹著粒粒分明的米飯,米粒彷彿在舌頭上跳舞;最後用熱熱的味噌湯收尾,魚鮮味十足的湯頭,暖了口腔、食道還有胃。

開心了嘿嘿。

看起來很簡單的蘆筍手捲。

其貌不揚的豆皮壽司。
喝完絕對身體暖的湯。

鮮,甜,軟,生魚片當如是。

後記

看到「愛自己」的徵文,腦袋裡不及百轉千迴,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吃,這是不是太誇張了?意念一起,也顧不上是否符合徵文主旨。

話說回來,小時候住在山上,吃的回憶就是野菜、野味等山產,光是肉的選擇,除了自己養的雞,就有一段狩獵時期吃過的竹雞、野兔、飛鼠、果子狸、牛蛙甚至錦蛇;同時間因為外婆家是漁民,外公和舅舅沒事會送來鰻魚、草魚、虱目魚、吳郭魚等,最經典的是一次送來野生虱目魚,啊那真的是美味中的美味,連原本不吃魚的某人有幸吃到,都忍不住多吃了一碗。

菜的選擇也很多元,除了父親自己種的小黃瓜、大黃瓜、絲瓜等各式瓜類,川七、龍宮菜、過溝菜蕨(過貓)、龍葵是常見菜類,偶而還有天下珍饈等級的食材,比如我認為是臺灣菇王的雞肉絲菇,是和白蟻共生的美味食材,至今還沒辦法人工繁殖,現在可是很難吃到,但我都吃過了。也因為這樣,某人說我小時候是吃的富豪。

吃飽了才有力氣,吃好了更有神氣。在低潮時吃到好吃或對味的食物,就很療癒,我都這樣愛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