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自言自語]正義的法則

如果書生讀了一堆書,搞的還是哪邊拳頭大我靠哪邊,那真的是沒什麼用了。

之一

有人說,世界的法則是拳(權)大的說話,正義與否取決於力量,不取決於傲骨正氣。當世界沒人可以反駁,也沒人可以抵禦,說的就是唯一,若是說這唯一是正義,那不就是正義了嗎?

我有異議。試問,如果比拳頭,自己會是最無人可抵禦的那一個嗎?俠為何要以武犯禁,是不得不,是周遭的不義無法平反,當你有力量而不亂用,當懂得克制,則所謂沒有力量的弱者,才能真正獲得喘息空間。如果動輒以拳頭大小較勁,那自然就一堆人都往拳頭大的靠去,但你能確保拳頭就不會落在你身上嗎?

俠之所以被人尊重,是因為他敢面對拳頭大的,敢在一群敢怒不敢言的人群當中挺身而出,他一旦挺身而出,必得遭受拳頭大的壓力,這也就罷了,更多的是那些幫腔作勢的,以為靠著拳頭大的人他就所向無敵了,於是跟著對俠客做小動作,趁機求利。這種人比起拳頭大的還要不如,如果你的社會要的是正義的大拳頭,這種人更是得先消失,不然你看不到所謂正義的。

百無一用是書生,但書生總要有讀聖賢書所學何事的反省與病識感(要說自覺也可以)。如果書生讀了一堆書,搞的還是哪邊拳頭大我靠哪邊,那真的是沒什麼用了。

之二

強者才是正義嗎?弱者活不下去,那當下相對強者就會變成弱者。因此,要感激那些弱者,讓那些弱者過得好一點,大家就會好過一點。鏈子的強度取決於最弱的環節,沒有弱的環節就不成鏈。

之三

當你認為的弱者被清掉了,你可能就是接下來的弱者。

2012年親眼所見圍堵著巴勒斯坦人的七公尺高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