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一個人的旅行] 行的侏儒

志在環遊世界,但出門對我而言充滿危機。

志在環遊世界,但出門對我而言充滿危機。

就說行的問題,從交通工具到過馬路,從小到大都是挑戰。

小時候住山區,大士鳥,靠近那個日據時代有油氣可挖的凍子腳,凍子腳溪橫亙在我家門前,1980年代,我家門前有小溪,卻沒有橋,要出門就得渡溪。

冬季進入枯水期,渡溪沒什麼大問題,夏季可是大麻煩,瞅著明明是涓流小溪,大雨一到山頭滂沱而下,這條小溪瞬間成為滾滾黃沙大河,想過得由大人背著,而大人們也是戰戰兢兢要審度水勢。有那麼一年,國小同學的妹妹就在上游被大水帶走,在我家這一段谿壑尋著。

出門上學靠走路,等到長輩有車,就搭長輩的摩托車或小貨車,不用談什麼自行車。當時,我家有縣公車抵達的沄水街上,要走個二三十分鐘,沄水街上沒有紅綠燈,貫穿山村的三號省道車流愈來愈多,沄水國小旁的紅綠燈方才設得明顯一些。小學過馬路有導護,可以安全通行。

自行車對當時的我而言是很貴的「玩具」。我乾弟家有,所以我有機會試騎,不想怎麼學都不會,平衡感很差,老是摔。至於摩托車,父親是騎的野狼125,後來母親也有了小50,試騎結果是同樣完全沒有平衡感,就說靠腳撐一下吧,當時個子不到135公分的我,連踩到地都成困難。

國中時期多數時候是讓父親帶我下山趕公車,有時候自己睡晚了,搭不上公車,父親又回家去了果園,我不敢再打電話讓他帶我直接去學校,心想沄水到中埔國中五公里,乾脆直接用走的,否則公車二小時一班,沒搭上通常就是沒得期待下一班。

這種必須走路的機會還不少,有時候路上遇見好人會帶我一程。別問我認不認識,通常我不記得對方是誰,但直覺能搭便車的我就上,有的我是不上的,寧可慢慢走,走得快趕得上早自習,走得慢可能要遲到。

有時候讓我父親知道我自己走到學校,遲到了,或者在路上走被其他認識的人認出,回頭告訴他時,我就會被他唸為什麼不打電話喊他載呢。我連理由都說不全。

到了國中學校附近街上下了公車,街很小一條,車子來來往往至少都不橫衝直撞,紅綠燈裝置多半是閃黃燈,沒什麼斑馬路。在這種地方過馬路,我開始會猶豫,因為這裡街上是個ㄇ字形,頭尾什麼時候來車很難知道,要過就得快快過。

高中時期進了嘉義市區,除了天天一兩個小時公車來回,真正碰上了困難:我竟然不會過馬路!因為就算是小街,車子來往的頻率不高,遠遠看到是往這邊開過來,我就不敢過了,非得要有斑馬線,我才比較能夠踏出去,但還是會左看右看。

膽子小還會造成尷尬的情況,因為走到一半,車子接近我時,我就會驚到停在原地不動,然後聽到緊急剎車聲音再來就是車主開罵,超糗的,後來也被朋友唸說,你要大膽地繼續走過去,他們不敢撞你的,你停在原地才超出他們預期,反而會出車禍。我欲哭無淚,難道我遵守了交通規則還不夠?

大學時期到了台中市,倚望的公車居然剛好停駛,每次從學校到火車站,開始時會認命步行,還好是女生,後來行動上多半仰賴同學或學長,只是坐在他們車上一次的經驗是,看到學長完全不停紅燈!他跟我說「在台中要紅燈行、綠燈停」,我驚呆了。

自行車在這個時期嘗試過,幾次騎是上得去就下不來,下得來了腳底板就要抽筋。很怪吧?當時我也不明白,這幾年在雲門教室被宋老師屢次提點,知道自己窮緊張的問題,不只是心裡緊張,而是實際上影響了肢體的可支應性。

摩托車是另外一個問題。

畢了業,開始在台中市工作,會自己騎摩托車了,當時朋友無償給我的二手小50,就出了兩次車禍。值得提的一次,是在五權南路跟復興路口,很大的十字路口,絕對不會有人紅燈行綠燈停吧?我錯了,綠燈亮起,我發動摩托車,車頭剛探出路口,「乓」的一聲我就被一輛飛馳而過的摩托車撞倒,而那摩托車似乎沒事,我勉強抬頭望了一下,車主沒戴安全帽,只有我的摩托車頭半毀,腳受了傷,就趕緊把摩托車挪到旁邊去。

拖著受傷的腳回家,同學室友不知道認真還是開玩笑的說,妳那時候應該要躺在地上,等對方回來看妳啊。我嚇死了,那個路口那麼大,我被撞倒在地上不起來,說不定後面車子沒看到就撞上我輾過我了,我還不想死。事實上也是,當我把摩托車挪到旁邊,只聽車子呼嘯而過的聲音,沒有一個人一輛車慢下來,或停下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的,我就一個人牽著摩托車走回家。

摩托車騎久了,總該熟能生巧。我確實有過騎摩托車瘋狂的短暫時光,比如騎去pub跟朋友同歡,喝了酒微醺的時候,乘著涼涼夜風半夜飆回家,邊騎還邊唱歌呢。但仍然擺脫不了偶爾的小車禍。等遇上了我家某人,他的判斷是我沒有騎車人一貫的第六感,根本是路上的危險人物。

再後來,我來到台北市工作,搭公車和捷運方便,有時候先生騎摩托車帶我,而我完全不敢在台北市騎摩托車,太恐怖了,很多摩托車鑽在大車中間,屢屢險象環生。過馬路我一定走斑馬線,等紅綠燈,只是有些小巷口什麼的,儘管是紅燈,我看到沒有車,趕時間時也開始會跨過去....

這麼做之後總帶著一絲懊悔,因為當我也會做這些事情的時候,面對其他人做些什麼不守規則的事情,就不敢去提醒守規則了,有時候車子很多很危險,還怕拉他們停下腳步,反而害他們被撞上。

到了現在,我相信沒有公車和捷運系統,對我而言絕對是個困擾,因為汽車駕照是在大四時候考上,實際上路經驗幾乎沒有,幾次朋友有那個膽子讓我在高速公路上試開,我都沒勇氣接受挑戰,所以我必須坦承是不會開車了。

不過,台北市內寸土寸金,連時間都是金錢,一旦趕時間而必須選擇公車和捷運之外的交通方式,我就交給了計程車,好長一段時間還欣賞到各類型態的計程車生態,比如在裡頭養花的;跟司機大哥的交談也是一種不錯體驗,因為我會見人說人話:說台語的我就講台語,海口腔我也能轉,講客語我就換客語,常常沒事聊得很開心,下車都是笑著。

那我想環遊世界,後來又喜歡一個人旅行,到底都怎麼處理交通問題?容我寫到旅行經驗上再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