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世芳
馬世芳

台灣廣播人,寫作者。

4/21 耳朵借我:三十周年紀念,重回1990(之一)(宅在家系列 ep. 3)

這些歌這些專輯,今年滿三十歲了。

那一年,我十九歲,大一升大二,背包永遠塞著一台卡式隨身聽,天天掛著耳機瘋聽老搖滾,卻也開始關注初初萌芽的台灣「地下音樂」。至於電台播的那些大紅歌,反倒沒怎麼介意。對當時的我來說,所謂主流唱片工業,若不是迎合紙醉金迷泡沫經濟時代的大眾品味,就是討好幼齡心智的庸俗娛樂,總之,大半個社會都在唱的歌,幾十萬甚至上百萬人都買了的專輯,我幹嘛還去湊熱鬧。

當時不會知道,但我再怎麼遲鈍,那些厲害的歌仍然會滲透到生活裡,漸漸讓我轉過頭來,愈聽愈入神。沒多久,我的聆聽版圖多了許多本地作品。我也深切體會,在那個真氣亂竄百業暴衝的年代,流行歌曲就是台灣社會賴以前進的精神燃料。

當時也不會知道,短短兩三年後,我會跟社團同學一起動手策劃《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並且意外成為影響深遠的文化事件,也多少改變了我的人生。

而這些歌,在初問世的時候,我多半不甚在意,得再等一段時間,回頭溫習,才發現,啊,竟然這麼厲害。

今天就來溫習一些即使過了三十年,仍然讓我覺得厲害的歌。

這是「耳朵借我」在瘟疫期間主持人「宅在家」自己錄製節目的系列第三集,歡迎批評指教。

播出曲目:

伍思凱 / 寂寞公路
曾淑勤 / 客途秋恨
蘇慧倫 / 愛上飛鳥的女孩
趙詠華 / 希望之鴿
張清芳 / 不想你也難
黃鶯鶯 / 哭砂
林憶蓮 /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陳淑樺 / 滾滾紅塵
小虎隊 / 紅蜻蜓
長渕剛 / とんぼ(1988)
周治平 / 青梅竹馬
周華健 / 親親我的寶貝
齊秦 / 愛情宣言
黃品源 /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庾澄慶 / 是誰在改變
黃大煒 / 讓每個人都心碎
趙傳 / 我是一隻小小鳥
黃霑、羅大佑、徐克 / 滄海一聲笑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Alian電台亦有隨選重聽服務,歡迎利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