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每周3-2-1:生活的教訓、改變從現在開始、別自以為聰明

The value of a schedule, intellectual humility, and the benefits of a good relationship

這個"每周"3-2-1停更了好一陣子,不是James Clear的問題,他還是每周一封email,只是我最近懶了!

慵懶的家貓

好習慣的養成不容易,要放棄(中斷)可是一秒鐘的事 🙄

訂閱James Clear的電子報之後,我覺得是有學到一些理念,但若沒有實踐,理念終歸是理念,是無法改變甚麼事情的 (除了透過這篇可能賺到的微薄$LIKE之外)

所以,接下來的閱讀分享,除了感悟之外,我也將盡可能地想想如何實踐,如何內化?!


原文請參考連結:​https://jamesclear.com/3-2-1/september-29-2022

3 Ideas From Me

I.
"Keep ignoring feedback and life will keep teaching you the same lesson."

忽略生活的回饋,生活就會毒打你一頓,直到你記住為止!

🧿<實踐> 當下次再感嘆 "怎麼又這樣!!!" 的時候,就要寫下來並停下來想想,"生活"這位老師是要教我甚麼呢?


​II.
"In sports, one of the primary sources of advantage is choosing how to play the game.
In life, one of the primary sources of advantage is choosing which game to play."

在運動比賽中,優勢在於選擇策略;生活中的優勢則是選擇完甚麼遊戲。

"女怕嫁錯行,男怕選錯行"、"選擇比努力重要"

這些都是朗朗上口的句子,但是,對生活有甚麼用嗎?

一個人的發展,決定在他怎麼選擇。

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這句話是我高中物理老師說的,至今我仍印象深刻。可憐之人,很多時候是因為他一連串的選擇錯誤,或者自己沒有"運氣"+盲目選擇+怨天尤人所造成的。

🧿<實踐> 當老覺得生活似乎沒有變得更好,就要回來看看自己可選擇的項目,並回顧當初選擇的考量點,以及現在的結果間的相關性,作為下次選擇的權重調整。


III.
"The brilliance of the stars would be invisible without the vast darkness of space behind them.
Do not wish away the difficult portions of life. They provide the contrast needed to appreciate the joyful moments."

不禁一番寒徹骨,哪來梅花撲鼻香!

🧿<實踐> 下次做事情遇到困難挑戰的時候,多想像(幻想)一下達成的喜悅!

2 Quotes From Others

I.
Poet and author Annie Dillard on the value of a schedule:
"How we spend our days is, of course, how we spend our lives. What we do with this hour, and that one, is what we are doing. A schedule defends from chaos and whim. It is a net for catching days."

Source: The Writing Life

這個引言,點醒最近追據頻繁的我 😶‍🌫️ 生活就像水流,如果沒有導引或是阻擋,上游怎麼流,就可以預期到下游怎麼樣。

🧿<實踐> 想要不一樣的生活,就要從這個小時開始改變!


​II.
Investor and businessman Charlie Munger on intellectual humility:
“A lot of smart people think they’re way smarter than they are, and therefore they do worse than dumb people. And it’s very common to be utterly brilliant and think you’re way the hell smarter than you are."

Source: Caltech Interview (December 2020)

投資上,大都數人都認為比市場上的人聰明,可以找到別人找不到的絕佳標的,但卻忘了,這樣的"聰明"是偶發,而且是概率極低的偶發,否則誰賠錢呢?!

這也是我最近在思考的問題,我憑甚麼賺超額(超出市場)的報酬?

至今還沒想出來,我仍自以為是的投資(投機)

🧿<實踐> 每當看到好標的,見獵心喜的時候,想想,我看到的好,是不是真的好?難道別人都是傻子嗎?


1 Question For You

The benefits that arise from a good relationship—whether it be in marriage, friendship, business, or otherwise—are often produced over a long time span.
Is it more important to win this battle or to maintain this relationship?

(Share this on Twitter)​

關係都是長久經營出來的,建立出來的關係,仍舊需要維繫!

昨天突然注意到許久未見的高中好友LIKE了我的臉書貼文,當下就傳個messenger寒暄了幾句,就算是好友,有需要偶爾聯繫。

🧿<實踐> 每周送個訊息問候好友的近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