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我只望我的小孩成為自己(25/30)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是一句古老的諺語,總是希望自己的下一代可以成為人中龍鳳,在雲彩中遨遊自在,傲視凡間的平民百姓。某種角度來看,可以把父母輩的這種冀望看作是對兒女的體貼,希望他們可以透過學生時代的努力讀書與學習,減少長大後在社會上的打拼阻力。可是,換個角度來看,其實這種冀望,也是以某種程度增加了兒女成為他自己的阻力。

望子(女)成龍(鳳),也得要那個子(女)有龍(鳳)的基因,叫蚯蚓努力搖動尾巴冀望他能成龍飛天,要雞展翅飛翔成為鳳凰般的華麗,這是冀望,更是奢望

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個體,但在東方社會的應試教育下,成績被用來作為評判優劣的主要準則,使得很多小孩在父母冀望的壓力下努力生長,試圖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被認同的感覺,但卻被成績打趴在地上匍匐前行。網路有句話,由內向外打破是生命,由外向內打破是食物,所以當學習的壓力來自於父母的時候,大部分的孩子長大後仍然變成社會成長的食物


除了學跆拳、學跳舞外,我家小孩好像沒有進補習班學習過(除了陪同學去試聽換飲料之外),從小我就灌輸一個觀念「學校的課程如果不用心學,別指望進了補習班會有長進,只有成績差需要補強的才進補習班」,這是我為了省補習費與接送時間的祕方!

在現在資訊氾濫的時代,

認識自己是甚麼樣的人,思考自己這樣的人有甚麼優、劣勢,強化優勢並找出可以補足劣勢的夥伴,才是在未來全球時時互連的競爭力。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我只望我的小孩成為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