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每周3-2-1:新年新機會,通往夢想的簡單方法

(编辑过)
送走2022、迎來2023。 這篇是今年度最後一篇,我從中學到Doing than thinging做才是王道;要做就要有目標,可以用10年後想成為得自己為目標;從最後的問題中,我也體會到我的習慣設定太粗淺,只想說要每日做到XXX,但卻忽視了習慣不是重點,重點是透過養成那個習慣想要達到的目標!

3-2-1: The New Year, second chances, and a simple way to start striving toward your dreams

原文出處:​https://jamesclear.com/3-2-1/december-29-2022

source: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3088177/

TLDR (太長了,怕你不想看,精簡如下)

送走2022、迎來2023。 這篇是今年度最後一篇,我從中學到Doing than thinking做才是王道;要做就要有目標,可以用10年後想成為得自己為目標;從最後的問題中,我也體會到我的習慣設定太粗淺,只想說要每日做到XXX,但卻忽視了習慣不是重點,重點是透過養成那個習慣想要達到的目標!

3 Ideas From Me

I.
"10-year dreams. 5-minute actions.
Where do I want to be in 10 years?
What can I do in the next 5 minutes to contribute to that outcome?"

想在10年後成為甚麼樣子呢? 今年底最後一個工作天可以做為思考的開端,好好的想!!

但是不能只停在於"想",要往前,都要有持續推進才行。因此,想出十年後你想要的樣子後,就得想想下一個五分鐘,我要怎樣做,才能持續朝向我想要十年年後前進!!

10年後的我,想要在財富上有一定的積累,工作上有選擇的自由。說真的,這個樣子還不是很清晰,難怪我還在原地打轉 😒

一艘沒有航行目的的船,就算出港,也永遠到不了目的地

花至少一季的時間好好想想吧!這投資是絕對值得的。


​II.
"Anyone can listen. All you have to do is stop talking.
But to be a good listener, you have to stop talking and be interested.
Genuine curiosity is the precursor to understanding, and a good listener helps the other person feel understood."

雖然停止說話就能聽別人說話,但在聽不代表真的聽進去

要成為一個好的聆聽者的秘訣,就是要對對方講的話保持好奇心,當你好奇的時候,你會想知道更多,進而詢問對方相關的事情。只聽不說不見得是好的傾聽者,好的傾聽者應該是能順著對方的話問下去,讓對方覺得真的有被聽進去,讓對方可以抒發己見,最後雙方都能有收穫。

很多時候,我在聽的同時,會想要發表己見,這個需要警惕,因為當我有想發表意見下聽別人說話,其實他的話已經某種程度被我大腦自動篩選過了。

放下成見,放下表達慾望,Just be curious and listen.

III.
"You can graduate with the finest degrees. You can read the most useful books. You can enjoy the loving support of family and friends.
But your degrees can't take action for you. Your books can't make the decision for you. Your family can't live your life for you.
There is no substitute for courage. At some point, you have to make the choice."

​您可以以最好的學位畢業。您可以閱讀最有用的書籍。您可以享受家人和朋友的關愛支持。但是你的學位不能為你採取行動。你的書不能為你做決定。你的家人不能為你過你的生活。 勇氣是無可替代的。在某些時候,你必須做出選擇。

古人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2 Quotes From Others

I. Author Patricia Digh on the New Year:

"At the end of each year, I ask myself two questions:
1) What do I want to create in this New Year?
And, perhaps even more importantly,
2) What do I want to let go of?"

Source: Life is a Verb

新的一年度,我想要創造什麼呢? 更重要的是,我願意放棄什麼呢?

之所以會這樣想,是因為時間有限,追劇就沒辦法看書,吃飯就沒辦法睡覺,所以要把時間配置在重要的事情,意味著必須放棄一些次要或不重要的。

​專注在那,成就就在哪

​II. Writer Jeanette Winterson on second chances:

"I know now, after fifty years, that the finding/losing, forgetting/remembering, leaving/returning, never stops. The whole of life is about another chance, and while we are alive, till the very end, there is always another chance."

Source: Why Be Happy When You Could Be Normal?

人生就是生、離、死、別、聚、散、離、合、喜、怒、哀、樂、成就、懊悔、高光、低谷 ......人生就像個波浪,起起伏伏。

人生更像是個無限賽局,輸了一次不代表全盤皆輸,永遠都有另一個機會。要不然就不會常聽到說:上帝關了一扇門,就會幫你開另一扇窗。


1 Question For You

It's one year from now. December 2023. The habit you were hoping to build during the year didn't stick. What is the most likely reason it failed?

今年度我有想要養成每日晨讀、每日靜坐以及每周固定輸出。 剛開始有做到,也持續了好幾個月,但後來卻又停了!

之所以停止的原因,我想是因為內心的惡魔跟自己說:你已經做到了!

所以反過來想,當初定義的目標或許不夠明確,又或者在執行過程中我沒有得到對應的滿足感或獎勵,因此而讓自己鬆懈。

明年度在養成習慣上,要更注意些!

近期刷推的時候,有看到一個分享《福格行为模型》,可以進一步了解這行為模型,來重新盤點上述的問題!

我初步的想法是:

  • 之所以要養成習慣的目的不明確 -->到底要養成的是甚麼沒有搞清楚,每天做的事只是過程,並不事目的! 所以習慣的制定,要有一個想要的成果或是願望做為開端。
  • 著手處不夠小 -->就像微習慣(micro habit)所說的,習慣起始點要夠小,才能減少執行的阻力!
  • 習慣是否養成無法判斷 -->造成無法判斷習慣是否真的養成;

原圖出處:https://twitter.com/0xRJ_eth/status/1608621512608841731?s=20&t=Lsdc5WlGewCG8GEXCD2iW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