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月球(LUNA)墜地的感悟,原來我也是被挖得礦

Terra崩壞已經一周多,是時候理性反思,避免下次再犯!!!!

月球的墜毀

Luna是Terra區塊鏈的原生代幣,與UST(算法美元穩定幣)雙生。Terra去年五月左右問世,花了一年的時間讓市值達到整個DeFi(去中心化金融)第三名,但只花了不到一周,就歸零了 😒!

https://www.blocktempo.com/luna-drop-99percentage-again-because-it-issued-6trillion-token-lead-to-inflation/

好險我不是KOL

看了@高重建 的反省(在 Terra 事件虧掉一半資產後,對自己的嚴厲拷問)一文之後,我慚愧了!

希望 KOL 不要只是徒具形式地說「非投資建議」;聽過一些節目,明明從頭到尾在推薦產品,卻在最後唸口簧快速讀出提醒,除了自保免責,根本沒有意義。

我雖沒有購買LUNA (除了最近花了2美元購買10000 LUNA當紀念+樂透),但我確實有寫過不少篇關於LUNA的另一面,也就是UST (請搜尋:超越18%定存收益系列),回想我當時寫這系列,主要是紀錄與分享,次要則有點炫耀🙄。我想應該沒有人真的因為看了我寫的紀錄而投入UST吧 (我應該還沒這種影響力,如果真有人因為這樣購買,那~~~ Sorry La.. 這時候該慶幸我不是KOL,沒有那種影響力嗎?!)

預期會發生與實際發生是兩回事

昨晚參某貓群的Discord群剛好討論到這個,有個"厲害"的交易員說,從一開始他就覺得LUNA/UST互為抵押,遲早會發生踩踏,所以一旦depeg(與美元脫鉤),就容易造成LUNA與UST互相踩踏,產生死亡螺旋。事後論,確實如此! 但其中講到的一句話,讓我更認同高重建下面這段話,也就是分享者說:當Luna開始下跌的時候,就算反彈,也無法阻擋這死亡螺旋(聽起來對!),每個反彈都是作空點(讓我懷疑它不是一開始就空,也不是從頭空到底,如果是這樣80元空到現在0.0001,這空單賺爆了!)

Terra 事件後,專家很多,紛紛說早就知道它必死無疑,但我認為把它視為必敗機制或者龐氏騙局,未免過度簡化,只是在它失敗而我賠大錢後,以結果反過來證明推論。Terra 失敗已成既定事實,但不代表它從沒可能成功,假如項目執行不是過於急進,比如 UST 的發行設有參考儲備資產市值的上限,基金會更早引入更多 BTC 作儲備,或者 UST 有更多如南韓 CHAI 的應用場景,Terra 就有可能 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讓 UST 和 LUNA 踏上成功之路。(quote from 高重建)

Luna/UST的設計確實有趣,當然現已成過往,也確實是個很大的實驗,我個人也投入真金白銀到這個實驗中,只是有些事情,影響了我的判斷,我想可以在這裡好好反省! 簡單的講,就是貪念有在我眼前揮舞,把我的注意力給吸引走。

墜地的感悟與反思

上週LUNA開始墜落的時候,確實會讓人心煩,為了減少那種心煩意亂,我寫了一篇檢討文(近期LUNA崩跌,讓我想到Bye Bye~~ Mr. American Pie),把情緒整理好。

事情已過去第二周,也看了一些matter上的檢討文,是時候把思緒整理好,直面虧損,檢討對策。

虧損與類虧損

在LUNA上,我的虧損是152美金,你沒聽錯,我只有在這上面投入過152美金,目前只剩下2美金,所以精確的損失金額是150美金。

但在UST上,『虧損』,也就是帳面上的虧損 (我對UST還是抱有些微的奢望!)可不小。概略算一下,差不多就是當初投入Anchor與其他DeFi的UST,大概佔加密幣總資產10%左右。

其中5%是投資在Anchor上,雖然目前還有數字(UST),但實際價值(可以換成USD的多寡)已經減損了95%。剩下5% 😭😭😭,其他在交易所或是其他DeFi協議流動池中被LUNA或UST給吃掉了(這邊不好說明,總之就是沒了! 😱😱😱😱)

投入Anchor時,覺得很不錯,也樂於分享它的好,有19%~20%的"穩定幣"利息,上哪找啊! 但後來,句幣圈流傳的話應驗了!

如果你不知道挖的礦(收益)由哪裡產出來,那麼你就是哪個被挖的礦!

確實注重收益但忘了風險!!! 所幸,沒有持續放大部位,而是停留在當初投入那個部位。背後的原因,也是因為我對它還沒有完全的信任,否則我就All in啦!

這次的經驗,思考起來主要的收穫是

  1. 就算你看好某些項目,仍然不應該All in,雖然會減少獲利,但也能適當分散風險。
  2. 投入某個產品前,理解它的背後邏輯,守株待兔。 如果還有下一個類似的算法穩定幣,等著! 該斷則斷,該空就大膽的空下去!!
  3. 高的收益往往伴隨高的風險,花時間研究的人或許可以拿到那收益並且避開那風險,不花時間只想賺錢的貪念,會讓你成為那風險的祭品!!!
  4. 錢沒了,再賺就有! 影響到心情,進而影響到家庭、工作,就得不償失!!!! 
  5. 槓桿要謹慎使用,由其對於不了解的商品,千萬別開槓桿,就算過程中有賺到錢,也別以為自己可以一直賺下去而把槓桿打開。因為,你無法確定,那個槓桿甚麼時候變成反過來敲死你的桿子!!!!!
  6. 場外賺錢的能力極為重要,幣圈的投資只影響退休快慢,絕對不能影響到生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雞精煉製所

貓眼看世界

***想免費加入圍爐的,請在貓眼看世界任何一篇文章中留言<我要喝雞精>**** 雞湯濃縮後成為雞精,搭建這個圍爐,用大伙圍爐的爐火,來煉製一批好的雞精,讓共襄圍爐的人可以BeingWelthy,成為富足之人。 除其朝向[手把手教學]、[雞湯文]、[加密投資]、[思考與精進]等系列,目標一周輸出一篇文章與爐友共同討論。透過圍爐吸引對我文章有興趣的人,圍成一圈可以更有互動。

02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