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u0218
lulu0218

話比較少 遂多打點字 —— 一名傳播研究生

莎莉・魯尼《聊天紀錄》 | 甚麼是聊天? 甚麼是朋友?

人生的某些事物,是你必須先經歷,才有辦法真正理解的。

有聽過莎莉・魯尼這位作者的朋友,應該知道她最知名的作品是《正常人》這本曾獲得台灣年度暢銷小說冠軍的著作,這本著作甚至還被翻拍成影視劇,可見其受歡迎程度。然而其實《聊天紀錄》才是莎莉・魯尼的處女座,在看了這兩部作品的簡介後,《聊天紀錄》的故事內容更吸引我,因此便毫不猶豫地選擇閱讀它了。以下是我一些讀後的心得及感想(非專業),希望大家以輕鬆的態度參考就好。

故事的主軸圍繞在兩個女大學生及已經步入社會並小有名氣的一對夫妻之中,就是這樣看似毫不相關的兩派人,卻意外擦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火花。先說,道德感很重的人對於此作品應該會滿無法接受的,但我是還好喇哈哈,畢竟處在這個新興世代,好像沒有甚麼事是不可能發生的,可這並不代表我認同書中角色的所作所為。回到正題,這四個人的關係便是由不斷的交談、聊天、溝通構成的,不論是當面的對話,電子信箱或手機簡訊的往返,作者都能用不同的手法來帶出現代人聊天時的樣貌及溝通時內心的各種揣測。

整部作品的節奏不算慢,是讓人看了會一直想要知道後續發展的小說,而我認為莎莉・魯尼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她擅長描述人類的內心及想法,其刻劃之細膩程度讓我在閱讀時常不禁在心裡頻頻點頭,覺得「對!這種感受我也有過~」。此外,我覺得她在描寫人類互動時的小動作也非常到位,像是聊天時不經意的一個眼神、手臂擺放的姿態等等,而這些舉動並非毫無意義,往往就是這些動作透露出一個人內心真正的某些訊息。

此書的結局是好是壞對我來說其實沒那麼重要,我更想知道的是,我們每天跟朋友不斷地聊天交談是為了甚麼,我們能從中獲得甚麼,聊天是真的想分享彼此生活上的事,還是只是為了維持你我之間的友誼,而我們之間的關係真的必須得靠聊天才能維繫嗎?當然這個答案對我是否定的,我有幾個真心的摯友,平常幾乎是不連絡的,但一旦自己或對方有事,打通電話或約出來便可以直接侃侃而談,不過這通常都是經過時間的淬鍊留下來的真正的好朋友,且彼此都有共識不需靠不斷的聊天來維持友誼,這種相處模式對我這個不愛一直交談的人相對來說輕鬆許多哈哈,雖然這樣可能沒辦法和很多人成為朋友,但朋友重質不重量,留下來的幾個能彼此真心以待,就足夠了!

總而言之,這本小說還是滿推薦大家看的,硬要說缺點的話可能就是因為是翻譯文學的關係,某些詞句有點小小不通順(個人覺得),不然真的是一本會想一口氣看完的小說,當然每個人看法各有不同,以上僅僅是我個人的淺見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