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u0218
lulu0218

話比較少 遂多打點字 —— 一名傳播研究生

開學了之焦慮感大爆發

漫長的暑假稍縱即逝,隨之迎接而來的便是大家口中所謂的很疲憊,壓力又大到不行的研究所生活。今天是開學第一天,因疫情關係學校仍然維持線上上課,而我選的課程偏偏也不在開學後的這幾天,所以目前是還沒感到有甚麼不妥的。

想當初會走上研究所這條路,純粹是因為不滿意自己的大學學歷,也不清楚想要找甚麼領域的工作,才毅然決然報考研究所。一切都是抱著嘗試的心態,我知道我不是天生特別聰明且資質優異的人,甚至連每逢大考考運都不是特別好,不過,可能老天這次有看到我的努力了吧,幸運之神終於降臨在我身上。

然而考上了是一回事,能不能畢業又是另外一回事。得知自己有幸進入研究所就讀內心是興奮的,覺得自己又往上爬了一層,除了學到的專業知識變多之外,認識的教授和同學一定也都是相當優秀的,拓展人脈的同時也能為自己鍍金,取得更高的學歷。

但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許多人對於研究所生活的抱怨、哀號早就略有所聞,論文寫不出來、怎麼看都看不懂的paper、被指導教授刁難、兩年了還畢不了業等等等......,而被研究所生活折磨到去看身心科的人也比比皆是。這對還未正式踏進研究所生活的我打了一劑震撼彈。

讓我憂慮的點除了源於對自己能力的不自信外,我還是一名跨考生,對於該領域專業知識的了解僅僅止於考前補習的那大半年,不知跟原本就是學習該領域的同學相差有多大,再者可能就是自己本身的抗壓性吧,我就是那種碰到點事就會給自己極大壓力的人。

上禮拜的線上新生座談會,我初次見到了未來的同學及教授,每個教授看起來和藹可親,且從他們說話的語氣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我們這些看起來十分緊張又靦腆的新生是照顧和關心的,學長姐告訴大家系上的老師和學生感情相當熱絡,所上的風氣也是非常開放活潑的。這跟以往我所想像的研究所中,教授跟學生的關係是不一樣的,或許一切沒我想的這麼糟。

聽著未來的新同學一一自我介紹,每個人都能侃侃而談的敘述自己為何進入研究所,以及對於該領域有什麼樣的嚮往及未來想達成的目標,反觀,我好像就是個為了逃避工作和洗學歷才混進研究所的傢伙,我承認我對該領域是有興趣的,但此領域涉及的範圍非常廣泛,要我確切形容到底想專攻哪個區塊,我說不出來。只能默默祈禱在未來幾年的就學過程中可以摸索到答案,不然我會很想哭。

我問自己準備好進入研究所就讀了嗎,今天看了一下所選課程的課綱,恩.......原本好不容易鼓起勇氣的自己還是...........不過呢我已經準備好被滿滿的paper、報告、論文擊垮了 ! 不知自己到底有沒有能力及如此龐大的抗壓性來勝任這個任務,但頭都洗了,總不能洗到一半吧,凡事都需嘗試,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甚麼地步。想著拿出當初考研究所的勇氣,希望我可以好好適應未來的研究所生活,然後如果可以順利畢業的話,不要拖太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