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u0218
lulu0218

話比較少 遂多打點字 —— 一名傳播研究生

過了半學期的研究所小小心得

封面為某天放學時的誇張漂亮天空~

三個月就這樣過去了,想當初開學前的焦慮不安,以及剛入學時還沒交到朋友的寂寞孤單,種種負面的情緒,如今看來都已經煙消雲散了,真是可喜可賀。

記得剛來嘉義時,人生地不熟的,成天只知道關在五六坪小小的房間裡,連出去買飯都嫌麻煩,況且能吃的店也只有那幾家。出去上課,也是上完課後就自顧自地回家,和班上的同學並沒有甚麼交集,眼看著所上的同學漸漸熟絡起來,而我卻還是孤單一人,就在慌張和寂寞的情緒漸漸把我吞噬掉的時候,我竟交到了我現在在所上最好的朋友,她真的是拯救我的一道曙光(好像有點浮誇),我們無話不談,連興趣、愛聽的歌、愛看的電影、愛看的書都驚人的相似,重點是,她是個相處起來令人感到舒服的人,長大後,我常常覺得要交到三觀合,相處起來融洽的朋友已經是件困難又費心的事,但是在研究所竟然就這麼輕易地碰到了,我很感激,也常常在想,如果她是男的我一定立馬跟她在一起。

也是因為她,我開始慢慢參與班上的團體活動,目前印象最深的是校慶時大家坐在草皮上看煙火的場景,我永遠不會忘記炫爛奪目的煙火在黑漆漆的天空綻放的那一刻,那瞬間,我的心像事有甚麼東西被打開了,只覺得真的好美、好快樂,這種在大學體驗不到的經歷,竟然在研究所體會到了。還有一個印象很深的是,鄉下唱歌真的好便宜!學校附近有間類似俱樂部的地方,裡面可以烤肉、打漆彈和唱歌。我跟班上的人唱過幾次,KTV內的牆壁看似是用竹藤編製的,頗有鄉下樸實的氣息,但是設備以及歌曲卻是不輸都市,基本上流行的歌曲通通都點的到,若想增添些氣氛,也是按幾個按鈕,就有五彩斑斕的霓虹燈開始旋轉,而這時大家的臉上就會被照的一紅一綠的。不過最重要的是,這樣唱一小時竟然只要40塊,所以大家常常都說乾脆每天都來唱好了,當然我們並沒有這樣做,只是這裡無疑變成大家常光顧的一個場所。

似乎講了太多玩樂的部分,接下來講講課業方面好了,課業原本也是我在開學前極度擔心的部分,但是進來後,發現真的沒有我想的那麼恐怖。首先,不知道是不是我們系所較活潑的關係,我們所上的每個教授都出奇的好,跟我印象中教授嚴肅威嚴的刻板印象截然不同,教授與學生之間就像朋友一樣,我們甚至還會找老師一起吃火鍋!跟老師meeting的時候,也像在聊天一樣,並不會有很嚴重上下階層的感覺,不過我們內心當然都是很敬重教授的。

在作業的部分,讓我稍微感覺到有點痛苦的應該就是閱讀文獻了吧,尤其是那種全英文的而且就算用翻譯還不一定看得懂的那種,但我覺得至少這還算我可以克服的範圍內,只要不要叫我去算數學之類的就好,不然我可能真的會想休學。再來就是想研究主題的部分,我個人覺得找到一個自己想做的研究主題真的很重要,(但同時也是要值得研究的問題),找到想做的主題,自然就會有很大的動力去找相關的參考資料及文獻,同時也會不斷的檢視自己如何更精進自己的研究並趨於完美,而不是找一個自己根本沒興趣的主題,還拚死拚活得做,這樣豈不是太痛苦了。

雖然從開學到現在每個禮拜都有新的任務新的作業,我也是前陣子期中結束現在才有時間在這邊打我的研究所小小心得,但我卻覺得這樣的日子很充實,有時雖累但身邊有一起努力的夥伴就不會感到那麼孤單,而是擁有了更多一起走下去的動力。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比起城市的喧囂,我現在似乎更愛嘉義簡單樸實的生活,每天出門時可以聞到新鮮的空氣,路上的人不再熙熙攘攘,而是一望無際的遼闊,最令人療癒的還有傍晚時的日落,又圓又橘的夕陽映照在粉紅色的天空上是我每天最期待的時刻,這些都是在都市體會不到的,所以我也告訴自己,要好好珍惜在這邊讀書的時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