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喜歡旅行, 因家境貧窮,從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到國外旅行,甚至有天會住在國外。到夏威夷唸書的機會開拓了我人生視野和生活經驗。 從台灣到夏威夷﹐奧蘭多﹐紐約﹐Danielson 遇見了麥先生, 與他許下了下半輩子相知相守的誓言, 哥本哈根成了我第三個家。在這裡以平實的文字分享我人生的生活與愛情故事。

當老師的快樂來自小時後的夢想

Danielson 家裡人口眾多,一共六個兄弟姐妹,再加上兩位從小就在我們家長大的堂姐 (父母真的是從小養育他們到結婚),所以一共 10 為成員,但因為我們可說是貧窮人家,所以哥哥姐姐們,沒有任何人上過幼稚園。

Danielson 小時候,每天早上都會站在自家門口,看著幼稚園的娃娃車來接其它的小朋友,下午再次站在門口看著娃娃車送小朋友回家,就這樣每天目送著娃娃車來來去去,父親知道我想跟其它小朋友一樣去上學,即使家裡沒有錢,最後還是將我送進了幼稚園。

從那時起,看到老師在教室前面上課,自己就覺得老師好厲害,而且在那個年代,當老師好受人尊敬的,所以從那時起,心中就似乎埋下了一顆將來想當老師的夢想,到了上小學,作文課一定會有一篇要寫 "我的志願" 之類的,Danielson 也一定都會寫我的志願就是長大後要當老師這件事。

於是在國中時,就想說以後可以去考師專 (對,我那個年代還有師專),無奈,當我國中畢業時,師專沒了,於是只好去唸普通高中了,但當老師的志願沒變,心想,大學去唸師院就好了,但天不從人願,我不是個聰明的孩子,加上高中時期就開始懷疑,為什麼大家都是拼命努力讀書考大學,然後一定要擠進大家說的明星科系,我不懂難道人生就真的是像大家說的: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嗎? 所以也就沒有很認真讀書,自然地,我也就成了聯考下的失敗者,這樣一來,"當老師" 這個夢想就等於幻滅了。

當年只有高中畢業的男生,加上沒有當兵,那要找工作可真的不容易,於是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在 "統一麵包" 當店員 (很多人應該不知道統一麵包吧?,它以前和小 7 都是統一超商旗下的便利店),但心想,這樣的工作並不是我真的喜歡的,而且想當老師的心還是繼續在心裡慢慢萌芽。

有天,看到報紙上的招聘廣告 (對,以前找工作真的是要看報紙的徵才廣告,不像現在所有都 E化了),有家文教經紀公司在應徵英文老師,雖然自己沒有大學學歷,但還是硬著頭皮寄了履歷表去,想說應該沒有什麼機會,但萬萬沒想到,文教公司居然打電話邀請我去面試,或許是年輕的關係,所以就抱持著滿滿的信心去面試,很意外地,我居然就拿到工作了,後來才知道,當時公司在招一批新老師,總共招了有 20 多位英文老師,而我竟然是所有老師中,唯一的一位男老師,所以在整個受訓其間,感覺真的有點奇怪,就好像所謂的萬綠叢中一點紅一樣。

在經過兩個月的師訓後,到了分派老師到各家合作的幼稚園試教,第一次可緊張了,但可能我天生就該吃這行飯,即使緊張也還是能夠表現得很鎮定一樣 (隱藏得很好),就這樣,試教過後,我拿到了那批老師裡價碼第二高的,也成了第一位有學校可上課的老師。

就這樣,我開始了跑班上課的偽老師身份,在各大小幼稚園上英文課,也自己在外面補習班接課,開始了我的補教業人生。

在幼稚園上課時,彷彿看到了自己當年還是小孩時,坐在教室裡,一幅很崇拜老師的眼神,結果當自己成了那位在前面教小孩英文時,似乎感受到了這群孩子崇拜老師的樣子,一種情感轉移的心裡作用,滿足了自己從小想要當老師的願望。

不過真正當了老師後,才發現老師不是件容易的差事,特別是幼教老師真的是身心具疲,像我們這種外聘才藝老師是更加累,即使每堂課只有 30 分鐘,但在那 30 分鐘裡,你可是要不冷場,一個人像小丑一樣,在全班小朋友面前說學逗唱,還得追趕跑跳碰,簡直就是要 18 般武藝樣樣精通。

雖然很累,但我自己覺得教幼稚園的小朋友是最快樂的,比起教兒童美譽語的小學學生快樂多了,因為幼稚園小朋友真的很純真,而且只要你能夠吸引他們,這些小人真的可以 30 分鐘跟著你的步調走,而且學習力很快,更重要的是,他們每一位都會很愛你,下課了還不願讓你離開。

不過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記得當年要離開台灣去美國留學時 (因為要去完成 Danielson 的另一個夢想),幼稚園的老師和小朋友還特別送給了 Danielson 一束讓人感動的鮮花,這是一種快樂的成就感和喜悅。

雖然沒有考上師院或師大,沒有當上正式老師,但因緣際會,轉了個彎,最後自己也算是完成了當老師這個夢想,而且這樣的一個夢想實現,讓我得到很多的快樂,這補教人生給了我一個很充實的體驗,那段每天騎著摩托車到處跑班的日子,真的可以說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一段時光之一,雖然累,但累得很開心,也因為那段接課人生,我存了一筆讓我能夠去完成美國留學夢的學費。

感謝當年願意給我這樣一個只有高中學歷機會的老闆,感謝他讓我圓了那個從小就想當老師的夢,更感謝所有曾經當過我學生的小朋友們,謝謝你們讓滿足站在教室講台前被崇拜的虛榮心。

夢想有時無法實現,但如果付出心力去追夢,那就很值得,我很慶幸我算是追夢成功,讓我自己可以體會那麼一點點所謂的 "有夢最美" 這句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