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令平
許令平

嗨,我是一位來自臺灣的樹藝士,這裡將會分享關於職業安全的想法,以及樹木、植栽的資訊,如果你也對這些領域有興趣,歡迎跟我交流。 https://campsite.bio/lpin_tw

困惑的善意與惡意

善意與惡意是誰說了算?如果善意的幫了忙,卻給人帶來困擾,那還能稱為善意嗎?
抗議!里長「善意」修樹被「惡意」檢舉

有次在路上無意間看到這個大布條,布條上寫著「抗議!里長善意修樹被惡意檢舉」,布條的後方正好有一棵樹,如果那棵就是被里長「善意」修剪的樹木,那麼我得說這棵樹被修得可真糟,從它現在這個樣子猜測當初是被大斷頭然後長出一大堆不定芽,這棵樹現在的樣子漂不漂亮就先不說,整體樹冠過度茂密會帶來病蟲害還有鳥類過度的集中,這樣周圍的環境就很容易受到蟲害以及鳥大便的侵擾,病害則會讓樹木有更高的機會傾倒,對於生活在附近的居民來說可不是好消息。

可能是被「善意」修剪的樹木

有點離題了,回到布條上的「善意」與「惡意」,這段話勾起了我長久以來的疑問,這些意圖的善與惡究竟是由誰來定義,是當事人?是關係人?是旁觀者?還是事件本身的客觀事實?假使行為人出自善意替他人做了件事,而這個行動卻會給對方造成困擾,那這樣的意圖還能稱得上善意嗎?從上面的事件作為例子,在我看來里長的行為給周圍的人們帶來更糟的環境才是惡行,檢舉人提出檢舉遏止不當行為繼續發生反倒是種善舉。從不同的面向觀看同一個事件,也出現了不同的結果,那實際上又該如何為「善意」與「惡意」下結論呢?

從小到大總是會遇到有人出自善意的幫自己忙,受到他人的幫助自然是很感激對方,即使對方沒幫上什麼忙那倒也無所謂,但就是有那麼幾次非但忙沒幫上還扯了後退,這時候也不知道該不該責怪對方,畢竟對方是出自於「善意」只是產生了惡果。說實話我自己是很討厭這樣的情境,但目前來說也不清楚有什麼樣的解決之道可以應付這樣的困難,過去的成長歷程也只是要我們就這樣算了,但同樣的問題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有時真的讓我感到很迷茫。現在透過這個路上的小事件讓我把這個疑問寫下來,希望未來的某天我會找到答案,或是看完這篇的你有任何的想法觀點都歡迎在下方留言跟我分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