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令平
許令平

嗨,我是一位來自臺灣的樹藝士,這裡將會分享關於職業安全的想法,以及樹木、植栽的資訊,如果你也對這些領域有興趣,歡迎跟我交流。 https://campsite.bio/lpin_tw

死亡的恐懼

面對死亡大家普遍避而不談,對人、對動物、或是對樹木都是如此,好像只要不是自然死亡都是羞愧的事情。

在我們的社會裡好像對於死亡是避之唯恐不及,不想談論也不願面對,然而生命的逝去卻是這個世界運轉的必要過程。自入行至今,多次遇到關於死亡令人匪夷所思的行為,在人們的生活周圍有棵已不再被人所需要的樹,人們的做法不是選擇立即伐除,反而是使用各種手段將它凌虐一番,餵毒凌遲是最常見的手段,等到樹木真的撐不住死亡了才將其伐除,就先不說死亡的樹木會提高伐除作業的危險性,這些凌虐手段還有可能反過來影響到周遭的人們,大家就在無意識的情況下接受這些影響。

有一次在做一場大王椰子的伐除,作業中時不時就聞到一股刺鼻的臭味,那個味道很明顯是農藥的味道,原本以為可能是附近噴灑飄過來的,後來在樹木的基部發現幾個孔洞,問了屋主才知道那是他們為了給樹灌藥自己打的洞,結果現在農藥在他們家四周飄散,不知道他們會吸這些飄出來的農藥吸幾天,周圍的鄰居也被迫跟著吸,雖然估計是不會有生命危險,但會不會造成其他傷害就不知道,願那裡的居民們現在都安好。

環狀剝皮會切斷樹木的運輸功能導致樹木死亡,人們得知這樣的結果後也常用在不想要的樹木上,剝皮後的樹木因為樹葉製造的養分無法被輸送到根部,使得根部死亡水分吸收停止,接著葉片缺少水分開始枯黃落葉,最終樹木死亡。雖然這樣的做法不會出現什麼危害周遭人們的問題,但我始終不明白這樣多此一舉的意義到底為何,避免愛樹人士或護樹團體的騷擾?規避掉殺生產生的良心不安?或許只有當事人知道吧,但肯定不是規避法律,因為台灣根本還沒立法管理這些都市裡的樹木。

不談論死亡,死亡還是會找上你,避而不談不代表不存在,那只是一種逃避的方式,也許這個世代可以逃得過但不可能往後的世代都逃過,終究會有個時候必須面對這個議題。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和觀點,歡迎在下面跟我閒聊,我們下次見。

封面圖:之前伐除的大王椰子,但不是文章裡提到被打藥的那棵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