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願
邱願

願世界和平、地球健康、親友平安、愛人永在。

生活隨筆|那些刻畫了整個青春期的歌

(编辑过)
當學生時聽的那些歌,穿插在我青春期的間隙,伴我情竇初開,隨我緩慢成長。
Photo by sarandy westfall on Unsplash

上回寫於我而言的老歌時,常常要忍住衝動,才能不把這回才要介紹的歌寫上去。如果說老歌仿若鐫刻在我腦裡,旋律似我身體的一部份,那麼,存在在我青春期的那些歌,就是徜流在我血液裡的分子,是確確實實收納在我的記憶抽屜裡的書頁,亦是我初識感情、情竇初開之際,繾綣成詩的內心背景音樂。

2000年代開始,台灣的音樂市場長景看好,簡直像百花齊放一般,有各式各樣極具特色的歌手陸續出道。在我的認知裡,張惠妹一定是領頭人物,我在上回老歌裡提了張惠妹最早期的歌曲,不過2000年後她仍舊是站在巔峰的女歌手。張惠妹的〈真實〉、〈記得〉、〈人質〉、〈我要快樂〉簡直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是每一次到KTV就要先點一輪的歌曲。國小時〈如果你也聽說〉成了大家都會唱的歌,太過深厚的感情又離別,對當時國小的我而言,實是沉重,但卻不妨礙我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呀。

2007年 張惠妹 如果你也聽說

接下來就必須先說說周杰倫。我一開始聽周杰倫的歌並不是太喜愛,歌詞太黏、唱腔很獨特,又有當時不在我品味之內的rap。不過當他的音樂鋪天蓋地而來,走到哪都能聽見,電視不斷播他的MV,同學們又瘋狂在哼唱,彷彿他已經是一種流行象徵,不識他者即不流行時,在那個急需同儕認同的年紀,我也漸漸模糊了自己的品味,開始接納了這位即將在台灣歌壇獨領風騷的男歌手。但也不能否認他第一張專輯的〈星晴〉、〈可愛女人〉、〈龍捲風〉的確是旋律好聽,很容易就能跟著哼唱,〈星晴〉更是那個年紀的孩子琅琅上口的歌曲了呀:

手牽手 一步兩步三步四步 望著天
看星星 一顆兩顆三顆四顆 連成線

之後的周杰倫,幾乎每一年都有新作品,讓大家每一年都要傳唱他的歌一次。〈簡單愛〉、〈開不了口〉、〈半島鐵盒〉變成我哥每天回家都要用黏膩語氣對我唱的歌(我氣到不行)。火紅到不行的《葉惠美》專輯,〈晴天〉成為周杰倫最為標誌的歌曲,當年播到爛掉,但大家還是愛到不行,直到今天,一聽到,還是能自動唱出歌詞來呀:

颳風這天 我試過握著妳手
但偏偏 雨漸漸 大到我看妳不見
還要多久 我才能在妳身邊
等到放晴的那天 也許我會比較好一點
從前從前 有個人愛妳很久
但偏偏 風漸漸 把距離吹得好遠
好不容易 又能再多愛一天
但故事的最後妳好像還是說了拜拜

之後周杰倫出的歌曲漸漸有濃濃的中國風,很有古意、懷舊風味,〈千里之外〉、〈菊花台〉、〈青花瓷〉、〈髮如雪〉,繼續主宰著學生們的喜好。我的青春期裡最後一首周杰倫大概是〈說好的幸福呢〉這首歌吧!長大後的我,偶爾會去找周杰倫的組曲來聽,每次聽見那熟悉的旋律,和獨特的周杰倫歌聲,就會感覺回到青春期:夏風吹拂,吹起我的長髮和裙子,眼裡有我喜愛的男孩,心裡煩惱的唯有那男孩喜不喜歡我,以及怎麼努力才能再往校排前進幾名。

2013 周杰倫 晴天

我想大概也沒有人能否認梁靜茹的重要性。在當時,她的歌就是很撫慰人心的情歌,在你失戀時陪伴左右;有些旋律輕快的就是在開心和朋友出遊時想播放的歌曲。她的歌聲有女性特有的溫暖婉約,於我而言,是個從較過往的女歌手風格過渡到新時代女歌手的重要人物。2000年的一首〈勇氣〉,讓21年後的現在,網路上都還有「是梁靜茹給你的勇氣嗎?」這樣的梗。〈如果有一天〉、〈無條件為你〉、〈分手快樂〉、〈燕尾蝶〉、〈寧夏〉、〈可惜不是你〉、〈親親〉、〈暖暖〉、〈小手拉大手〉、〈崇拜〉、〈沒有如果〉、〈情歌〉,去KTV女生如果不知道要唱什麼時,就在上述歌曲裡點一首,大家就會跟著你一起合唱了。

2012 梁靜茹 可惜不是你

林俊傑一首〈江南〉,圈圈圓圓圈圈,就圈住了很多學生、年輕人的心呀。〈一千年以後〉、〈曹操〉,一度成為男女對唱最火紅的〈小酒窩〉,以及概念詭異的〈背對背擁抱〉,〈她說〉和〈修煉愛情〉則是相當深情的歌曲。以唱歌了得著稱的他,在我的青春期也是佔了一席地位呀。

2012 林俊傑 江南

因為我不是太喜歡快歌或舞曲,所以蔡依林羅志祥的聽得較少,但他們有名的慢歌,例如蔡的〈天空〉、〈假裝〉、〈倒帶〉、〈心型圈〉,羅的〈愛轉角〉、〈不具名的悲傷〉、〈搞笑〉是我較記得,也曾經喜愛的歌曲。

不能少的還有現在已經很少出歌,但當年很厲害的王力宏。好像直到2001年的〈唯一〉才讓大家比較熟知,絕不能忘記提及的〈Forever Love〉、〈Kiss Goodbye〉、〈落葉歸根〉,以及搭配電影的〈你不知道的事〉。當年他就是一種白馬王子的形象,唱得深情又帶著獨特的R&B唱腔,雖然我對他沒有什麼崇拜愛慕,但他的一些歌實是好聽的。


有一些團體需要被提提呀!例如超紅的女子團體SHE,我小時候最愛的就是她們的〈熱帶雨林〉,俏皮的求愛歌曲〈戀人未滿〉,〈天灰〉、〈聽袁惟仁彈吉他〉、〈觸電〉;搭載偶像劇而紅遍全台灣的5566,有名的〈無所謂〉和〈我難過〉成為那個時代的人的共同回憶;我國小時每個人都會唱的歌,當然不能少了FIR的〈Lydia〉、〈我們的愛〉和〈月牙灣〉,主唱飛兒的歌聲極具穿透力,這些歌在我和哥哥的歌單裡生生躺了好幾年;最後想提的是南拳媽媽,那首〈下雨天〉幾乎下了我整個國中時期,只要有人唱了第一句:「下雨天了...」就一定會有人忍不住接下去:「怎麼辦?我好想你...。」真的很好笑又好懷念呀!可見這首有多麽的傳唱和有名呢!

2009 FIR 我們的愛
2008 南拳媽媽 下雨天

接著提的都是我雖然有聽,但是都只鍾愛某幾首歌曲的歌手。

例如歌唱了得、有豐富感情的陳奕迅,經典的〈K歌之王〉、〈十年〉、〈兄妹〉,還有那首有夠令人想哭的〈好久不見〉(可以看看這篇有陳奕迅更多的介紹);歌聲極具特色的孫燕姿的那些〈天黑黑〉、〈我不難過〉、〈開始懂了〉、〈我懷念的〉、〈綠光〉、〈遇見〉、〈雨天〉,是我會在電腦前跟著音樂,引吭高歌的歌曲。

我以前真的非常喜歡范瑋琪,我覺得她的聲音厚度很迷人,〈到不了〉、〈啟程〉、〈可不可以不勇敢〉、〈黑白配〉、〈沒那麼愛他〉、〈是非題〉、〈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我們的紀念日〉,當時真的都是天天聽,玩楓之谷的時候一定要配的背景音樂啊!

2012 范瑋琪 啟程

不是故意放在一起的,但我也同樣喜歡張韶涵。當時因為張韶涵演了許多偶像劇,所以也會聽她的歌,有名的〈遺失的美好〉、〈寓言〉、〈隱形的翅膀〉、〈歐若拉〉、〈C大調〉、〈親愛的那不是愛情〉,在台灣她曾有一段很高峰的時期,極具辨識度呢。

然後必須有的兩位男歌手是李聖傑Tank。李聖傑的渾厚歌聲擄獲很多人的心,紅極一時的〈癡心絕對〉、〈手放開〉、〈眼底星空〉、〈遠走高飛〉、〈最近〉,大概是許多少男失戀時必唱的歌曲,一放就會留下男兒淚吧!Tank是只紅了一小段時間的歌手,但卻被我深深的記得!他唱作俱佳,當時我甚至覺得他就是跟林俊傑一樣的人物,只是之後因為健康問題,不再出歌了。沒有人會忘記的〈給我你的愛〉,還有〈非你莫屬〉、〈專屬天使〉、〈我們小時候〉、〈三國戀〉、〈千年淚〉。

2011 TANK 給我你的愛

最後短短介紹兩位女歌手。楊丞琳因為偶像劇《惡魔在身邊》而走紅的〈曖昧〉,接著〈理想情人〉、〈缺氧〉、〈匿名的好友〉、〈失憶的金魚〉、〈帶我走〉,國中時期女生很愛學她剪妹妹頭,當然不能落下唱她的歌啦!金曲獎的紀錄保持人蔡健雅,她的〈陌生人〉、〈無底洞〉、〈雙棲動物〉、〈若你碰到他〉、〈拋物線〉,樹立了一種獨有的女性語言、堅強的獨立女性感,讓她的歌曲獨樹一幟,有強烈的現代感。

2010 蔡健雅 若你碰到他

偶爾也必須回來回味一下當時非常喜愛的歌曲,聽著這些歌,就好像回到了過去,那時的記憶抽屜被悄然打開,裡頭的記憶翻飛,一幀幀的照片會在我腦裡重新浮現,一些人的爽朗笑聲或隻句片語仿若在耳邊響起;當時纏繞心頭的煩惱鬱結,如今都已一一解開,閉上眼睛,我還能感受十多年前的舊時空氣,帶著一點褪色的氣息,還有相較明朗明亮的溫度。我知道那是一個很美好的年代,真慶幸曾擁有這樣的過去。這些歌就像是我的時空膠囊,每每想回味過往時光,我就來聽聽,藉由歌曲穿越時空。

我想應該漏掉了許多應該被提及的歌曲和歌手,但現在卻只想到了這些。歡迎可以在下面留言說說你們青春期最愛的歌曲唷!:)


"The most beautiful things are not associated with money; they are memories and moments. If you don't celebrate those, they can pass you by."                                                                                                
                                                       -Alek Wek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給我鼓勵。

點擊此處,可以贊助我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