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yi
Chaoyi

任由我隨手敲鍵盤 開啟我的生活日誌 分享我的生活中 所遇到 所見到 所看到 所得到的 所有領悟

產婦重症「羊水栓篩」,讓我與死神擦肩而過

(编辑过)
連醫生也聞風喪膽的突發性症狀,八萬分之一的發生機率,百分之八十的致死率。

什麼是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一種罕見及未被完全了解的產科緊急症候。指在分娩過程中,羊水、胎兒細胞、胎髮、胎糞、皮屑等物,透過子宮基底的胎盤進入母體血液循環而誘發母體之發炎反應。這作用會引致心肺衰歇及凝血異常。此病最早在1941年被描述說明。在母體致死率的列表中羊水栓塞排列第五位。 (取自維基百科)

羊水栓塞發生在我身上了,我33歲,9/5生下第一胎。如果沒聽醫生說明,我還真不知道這個病症有多麼的可怕。

如果有要自然產或是剖腹產的媽媽,我會強烈建議妳一定要找大醫院接生。

事發經過是這樣的。

110/9/5 這一天,羊水栓塞在我生產過程中來找我了。我是沒有疾病前史的媽媽,家族性遺傳有高血壓跟糖尿病,但我還年輕,在產前過程身體狀況是評估一切良好,產前現階段也沒有吃什麼藥物控制。

由於我篩檢陰道有乙型鏈球菌陽性,需要打抗生素,怕生產過程對寶寶有影響,因此我選擇提早催生由我來施打,寶寶就不用唉一針,因此與醫生討論9/3進行催生,對於第一胎的我催生打了三天(第一胎醫生說開指都有點慢),加上打了無痛分娩(躺在待產室病床足足三天不能下床)等到第三天已經開了十指,心裡想終於可以進產房了(開心)

不過就在這時,生產前突然一陣想作嘔...不知道是否是我太緊張導致還是我這三天的劑量打太多,身體非常的不舒服,請護士加緊送至生產室。

推上手術台的那一刻,自己出力之外加上護士用手肘往前推,肚子被壓得超級痛....不到五下我就暈眩了,聽我老公在旁側說我暈眩的過程,護士非常慌張,這是很危及的時刻,必須要叫醒我,慶幸我短短暈眩了五秒鐘,醒來迷迷糊糊聽到護士說寶寶還在肚子裡面,要趕緊出力,不然有危險,再次處理之下寶寶也終於出來了,但是我陰道開始失血不止,凝血功能異常,醫生緊急用一種止血球塞入子宮裡做止血動作(拔出來很痛....),我被輸了5000cc的血液,幾乎可以說是2/3的血都換過了,也住進加護病房三天做觀察,所幸身體已康復。

我住進加護病房的這三天,責任護士說在加護病房的病患都起碼是插三管的人即使出現羊水栓篩的產婦也都有病史的人,也有生產完後引發羊水栓塞走掉的...很少像我這種案例住進來。

寶寶出生時是沒有呼吸心跳,加上生產過程似乎受到驚嚇而吃了一些胎便(我很懷疑是壓太大力嚇到寶寶),也跟我住進了加護病房,還好菩薩保佑,經過醫院搶救並仔細檢查,腦部只有很輕微地受了一點傷,不至於影響自理,只是後續發展還要定期追蹤,教育的部分更要細心照顧。

羊水栓塞發生機率低,不代表就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像我這種沒有病史的產婦也有可能會發生危及的時刻,它也有可能在產中或是產後發生,沒有說會在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因此我真的很建議有打算懷孕或是已經懷孕的媽媽們,千萬要在大醫院生產,這是為了在緊急狀況發生的時候有充足的醫療設備跟專業人員的經驗,加上大醫院一定有充足的血庫量,或許有寶貴的資源跟醫療團隊的即時反應,就能救妳一命。

總結一下我個人的經驗:

1. 選大醫院生產,羊水栓塞不會因為妳年輕或是沒有前史就不會發生,就是有那萬分之一的可能性。

2.如果可以盡量不要打催生劑,讓小孩挑自己想要出來的時間,與醫生討論寶寶打抗生素有什麼副作用。

3.生產過程可以不要讓護士壓妳的肚子,溝通看是否用輕柔推的或是自己出力讓寶寶出來,才不會因為太痛導致緊張,加深可能發生的危急狀況。

最後附上我羊水栓塞的證明報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