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isa Lien
Louisa Lien

希望做個簡單的人 看劇,讀書,還有一些日常零碎小事的記錄 隨心意而寫,隨心意而拍

我說過的謊話 | 社區活動

(编辑过)
但有時候,為了符合眾人的期待,在外面有時會無法自然正常地做自己,總是有許多顧慮。

從小就是大家眼中的乖孩子,好學生,這個形象當然也帶來許多好處,但有時候,為了符合眾人的期待,在外面會無法自然正常地做自己,總是有許多顧慮。其實私底下,我對娛樂性的事物很有興趣,喜歡聽音樂看劇打電動,而這些,都是要比較深入認識我的人才會看見。也許正因為如此,我開始養成對長輩說一些小謊的習慣。

我從幼稚園中班就開始學鋼琴,剛開始先去上那種讓幼兒認識樂器節奏的音樂班,而在家裡媽媽會親自教我彈琴;等上了小學,媽媽就幫我報名了鋼琴個別班,由鋼琴老師進行一對一的教學。鋼琴課每週末上一次課,但是媽媽規定我星期一到星期天每天都要練習至少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的琴。年紀比較小的時候不會有什麼想法,就是乖乖照著老師和媽媽的規定來學琴。只是到了小學五六年級,練習的曲子愈來愈難,再加上我還同時參加了其他項目的才藝班,壓力愈來愈大,不過其實我在鋼琴老師面前的表現還算不錯,所以有時候沒有練習好,真的會感到很焦慮。於是在某一天的鋼琴課之前,彷彿開啟了某種暗黑性格,我偷偷打電話跟老師說,我身體不舒服無法去上課,然後跟媽媽說,老師有事停課。當然,這樣的謊不能太常說,只是我可能每隔幾個月就會故技重施一次,直到國中三年級,因為課業壓力太重,媽媽終於准許我不用再繼續學鋼琴為止。

學鋼琴的謊可能是不想讓老師對我的表現失望,然而國中時,又說了一個比較瘋狂的謊言。

在我國中那個年代,台灣當紅的偶像大概就是香港來的四大天王,還有小旋風林志穎。當時我最喜歡的是四大天王裡的黎明,而小我一歲的表妹則是非常著迷於林志穎。不過我迷偶像的方式還算理智,會衡量自己手上的零用錢多寡,再撥一些款項購買周邊產品,這樣就夠了。但我那個個性活潑外向的表妹就不同了,她會瘋狂撒錢買遍各式周邊,零用錢花光光,有機會就會追星。

記得有一年暑假,林志穎在板橋體育場舉辦免費入場的演唱會,當時剛好來台北玩的表妹就約我一起去看演唱會。那時不知怎麼的,就是很想體驗演唱會的氣氛,但是暑假期間台北的學校都有暑期輔導,而且國中時期學校管得特別嚴,我在思考要怎麼突破重圍請到假去參加演唱會。

一方面,我先說服媽媽讓我去參加演唱會,接著託同學轉告導師說,我們全家出去玩,要請假三天(免得只請一天會露餡)。因為我平常好歹也是個功課不錯的好學生,所以媽媽和導師那關都順利通過,沒想到請完假的那天早上,教務主任親自打電話來,問我怎麼請那麼多天假,要跟媽媽談一下。我隨口胡謅媽媽在忙無法接電話,說我們等一下就要出門了,還好教務主任也沒有繼續堅持下去,就掛了電話。然後我就順利地跟表妹去現場排隊,參加了林志穎的演唱會。只是為了顧及好學生面子,也不能跟同學說我請假是為了看演唱會,一律跟大家說是全家出去玩。所以這個謊直到現在才見天日。

小學的第一個謊,還能勉強說是完美主義發作而說的謊;然而國中說的第二個謊,純粹就是愛玩又好面子,而編織出的層層謊言。為了偶像而說了謊,在當時來看覺得很值得,不過,這樣的經歷也一次就足夠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