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遊世界
朗遊世界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金融危機

在雅加達的舊城區附近,是國家銀行博物館。這座博物館由印尼國家銀行改建,被譽為印尼最佳,裡面詳盡的用金融角度介紹印尼的歷史。博物館中最吸引我注意的,是有關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的展覽。當年因為風暴衝擊,印尼盾大跌接近百分之八十,銀行紛紛倒閉,最終連統治了印尼三十年的蘇哈托也被迫下台。到了現在,印尼盾的單位仍然以千元起跳,日常消費動輒可花上數萬元。

世界每隔大約十年便會面臨一次金融危機。由八七股災,到九七金融風暴,再到零九年金融海嘯,人類好像從來沒有醒覺。我暫時的看法是,即使他們當初有所警惕,但慢慢地四周的復甦會讓人鬆懈,對財富的貪婪更令人蒙蔽,讓人不禁透過放寬信用,增加槓桿來得到更多收入。也許他們一開始仍然會保持謹慎,但當他們發現放鬆了銀根也沒事發生時,他們便會變得更大膽的借貸,令這循環繼續。最終,資產(甚至非資產)的價格便像氣球般越吹越大,大家都像接火棒般邊接邊拋。結果火棒拋丟,氣球爆破,資產價格便一落千丈,直至下一個循環來臨。

值得留意的是,每次金融危機都有其獨一無二的觸發原因,而且這些原因往往無人猜得到。數著數著,離二零零九已過十年。這一次我們學到什麼了嗎?

(按:這篇文寫於2019年8月。不到一年後,環球經濟因為新冠病毒而陷入危機,但經過各國“量化寬鬆”的措施,暫時未有進入長期衰退的跡象。不過各國如此瘋狂的“印銀紙”,是否真的沒有後果?我十分存疑。唯一肯定的是,只要貪婪和短視仍然存在,經濟危機便永遠不會消失。)

印尼銀行第一個危機,大概是我竟然能從玻璃箱裏將金條拿出來!

(印尼遊記之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