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糖
薄荷糖

野生记者,关注社会、女性、教育、心理等议题。文章发表于青年志、网易看客、十点人物志、尼龙等平台。 约稿、分享新闻/故事线索可联系📮:longenlucky@126.com

逃离

(编辑过)
一个我用尽力气想逃离又不得不面对的地方。

我出生在C市。从小妈妈就说“女孩子没必要读那么多书,关键是以后找个好老公”。为什么不对男孩子这么说?当时的我,尚不懂得什么是女性主义,只是凭着朴素的公平观,提出疑问,并拒绝顺从。

2020年,“17岁男孩迎娶13岁女孩”的新闻冲上微博热搜,在新闻报道中,事件以有关部门对父母进行思想教育,规劝女孩回家告终。但事实并非如此。

“生米煮成熟饭了,还能怎么样?”妈妈用无奈的语气说道。男孩跟我们家在同个村子里,网络舆论发酵后,他们紧闭家门,拒绝外人来访。

但我知道,类似的事情在我们那里见怪不怪,只是凑巧曝光了而已。那时,我在读大学里选修了《深度报道》课程,就将童婚作为选题,回家采访了两位16岁左右结婚的女性。

后来,我幸运拿到北京媒体的实习offer(童婚文章是很大的加分项)。从我们家到北京,有两千多公里,坐飞机最快不到2个小时。可是我用了21年的时间才踏上这架飞机……

第一次选题会,我接连报了几个选题都没有通过,最后报了生育选题,讲一个女人在浓烈的生育文化氛围里,为什么选择丁克?她的抗争和思考。(没错,这个故事也发生在我生长的地方)选题顺利通过,后来文章还被多家媒体转载。

我意识到,不管多么努力地、在物理上逃离,我依旧在用一手的生命经验观察和写作(包括这篇短文章)。这似乎是写作者的命运,必须一次次回望自己的生命,以痛苦为养分,才能走到更广阔的地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