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旭
葛旭

自由而死,或死于自由。 www.lonelyreader.com

需求等于感受到的重要性

VALUE = IMPORTANCE PERCEIVED

我还记得喝到第一口冰可乐的时候,那独特的味道和口感一击入魂,从此我的生活中就离不开冰可乐了。

  • 从此,我的生活出现了一个常规的难题(Problem),这个难题就是:我身边「冰可乐的缺席」(Absence of coke);
  • 而这个难题会对应一个解决方法(Solution),这个解决方法就是:我身边「冰可乐的出席」(Presence of coke)。
  • 我在从未感受过(Perceive)冰可乐之时,这个难题并不存在,这个解决方案也就对我而言无意义。


所以,这就是我眼中的物质世界:

Problems perceived = DEMAND

(被感知到的难题 = 需求)

Solutions to that perception = SUPPLY

(对那种感知的解决 = 供给)


那么有趣的地方来了:

  • 如果你生活在一个绝对安逸,一切都看起来是最完美安排的地方,那你很难感知到新的难题
  • 或者你生活在没那么安逸,但你被告知那些被感知到的难题自古以来就是这样,你必须接受,那么旧的难题不被解决也就没有了新难题的一席之地。

然而,只要你对世界有那么一丁点好奇和探索,就会发现这绝非最完美的安排;如果你对已经感知的难题丝毫不妥协坚决不接受,那么你就会源源不断地去提出更优解,但也会面临越来越多的新难题。


物质世界如此,精神世界亦如此。

  • 我不断追求物质财富,是因为我要吃到更惊艳的食物、体验更具有快感的科技、居住在更美好的环境、与尽可能多的人保持我最舒适的距离。
  • 我不断追求精神财富,是因为我想思考更复杂的问题、发现更多的心动瞬间、绝对不能让自己的双耳和双眼受半点委屈。


而物质与精神两个世界纠缠的时候,又会碰撞出各种各样的新难题。

你可能会觉得很累吧~

那我告诉你,累不是因为感受到的难题多,累是因为感受到的难题永远都是那么老几样。有太多的羁绊了呀。

有的人想通过戒掉物质与精神欲望,简单粗暴地让难题不存在。但是难题一旦被感知,又哪有那么容易被忽视呢~

  • 你一旦尝过土豆丝拌面这种天下第一美食,哪能放下对更美食物的追求呢?
  • 你一旦见过加勒比海的银色沙滩上银河壮阔,哪能放下对更美旅途的追求呢?
  • 你一旦领略过斯宾诺莎与博尔赫斯的强大文字,哪能放下对更美思想的追求呢?
  • 你一旦涉猎一点点西班牙语这门与上帝交流的语言,哪能放下对更美语言的追求呢?


我只是开了个头,不过我想分享给你,帮助你自己思考的一个小小的思考题:

  • 不断解决老难题,不断面对新难题,乐此不疲。
  • 不再解决老难题,新难题也就不会出现,乐得安逸。


这两个到底哪个才是洒脱与超然呢?


—— 船长,西元二〇二一年四月十一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