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楊腓力回憶錄《找恩典的人》

敘述他在一個極端的基督教家庭長大,從小學習跟上帝有關的事,但完全感受不到上帝的愛,一切只有恐懼、規條。在母親的極端控制下,他的人生支離破碎,他試著抵抗,但幾乎無力。套句他自己的話,「這地方的氛圍是以上帝之名散發自義的邪惡」。

他眼中的世界充滿虛假跟謊言,儘管身邊的長輩有提醒過他「缺乏對美善的接收器」,他也不以為意。

但在某次閱讀中,他看到奧古斯丁寫著「世界是一個微笑的地方」,他從沒這樣想過世界。

他開始練習用不同的眼光看事物。半夜溜出宿舍彈琴,感受音樂的美好、在繁星下慢跑、或是在清晨的散步中觀察林中各式各樣的生物。

接著某一天,他在「任務性禱告」(學校指派的活動,他一向不情不願)中,突然看到不同的視野。

他看到聖經故事中,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一個撒馬利亞人幫助路邊受傷的人。而在他的眼中,那個受傷的人是他自己,撒馬利亞人是耶穌。耶穌試圖幫助他,而他一直對耶穌吐口水。

他第一次體認到「自己是需要被幫助的」。

「我只知道,有件事發生了。這是我生命中最確定的事件,既不是我計畫也不是我策動的。我不可能從生命中就此抹煞那些時刻。我覺得被揀選了。」

讀到這,我一方面全身起雞皮疙瘩(跟我自己的經歷實在是太相近),一方面忍不住吐槽,書名叫「找恩典的人」,但其實根本是「被恩典找上的人」吧!

每個人追尋上帝的歷程都不一樣,但就是有些人是這樣突然被找上,突然間感到到世界的不一樣,我何德何能也是這樣的人其中之一。(就是因為我自己什麼都沒做,才叫平白無故的恩典啊)

我自己在一個「號稱是基督教」的家庭長大。母親極其嚴格又不擅於控管情緒,從小就是在恐懼中成長。明明沒有上教會,母親還是會跟外人說「我們是基督教家庭,管教比較嚴格啦!」

但我比楊腓力幸運,雖然自己家是這個樣子,但我還有其他基督徒的親戚,看他們生活的樣式,不會讓我對基督教充滿厭惡與敵視,我很清楚是自己家庭裡的問題。

但即使知道「那位上帝」是如此的美好,也與我無關,家庭帶來的傷害是真實的,我只想結束自己的生命(但太怕痛了不敢跳樓或給車撞,所以要等長大一點,有能力取得藥物再說)。

在這樣的情況下被送去軍校的入伍訓,那種環境加上我本來就脆弱的玻璃心,光是崩潰兩字不足以形容當時的狀態。

當時的直屬學姊是基督徒,她寫信給我,要我試著對上帝禱告看看。我們家是不禱告的(畢竟只是「號稱」基督教家庭啊),但是我在每年過年回老家時,看過爺爺奶奶禱告,我就學著奶奶的樣子,「天父、愛我們的主耶穌⋯⋯」開始跟這位我不認識的上帝講話。

在那個禱告之後幾天,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我仍然在陸軍官校的野外課,天上下著大雨,迷彩服上全都是爛泥、鋼盔上插著草、臉上塗著油膩的偽裝膏。在這個糟糕到不行的狀況下,突然間我心中充滿了平靜,那是我短短十幾年的人生中鮮少經歷到的平靜。短暫的平靜之後是我無法形容的強烈快樂(後來成為基督徒後,我才知道那叫做「喜樂」),不是那種快感帶來的強烈短暫快樂,而是心中很有力量、源源不絕的快樂。

我當下立刻知道是我禱告著這位神做的(無法解釋為什麼,但我就是知道)。我好像站在光明與黑暗的交界,一直以來都面對黑暗那邊,突然間祂幫我轉身,讓我看到了光明的那邊,在我眼中醜惡的世界突然間變美好了。

在那一刻,我決定我要當一個基督徒,不是像家裡那樣的「號稱基督徒」,而是真正去認識這個帶我看到世界不同面貌的上帝。

看到楊腓力認識上帝的經歷與我如此相像(但是他比我辛苦很多啦XD),真的只能再次感謝上帝白白的恩典。

我其實很久很久沒看基督教書籍了(開始上班之後壓力太大,只能看小說,如果不是讀墨馬拉松,幾乎不看非小說的書),朋友在三跟我保證這本很好讀、不硬、又可以跑社科馬才把他打開,沒想到居然被心臟暴擊。

好像上帝再次溫柔地跟我說:「無論如何,我都很愛你。」情緒勞動好累,但現在是滿滿的幸福感。

讀墨ap:https://moo.im/a/124ivU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