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關於醫療人員不被保障這回事

他們看似社經地位還不錯,但其實也有很多難處。
圖源:Pexels

最近同溫層裡面在轉傳兩封醫生的公開信,大概的內容是私立醫院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解聘了一位服務了25年的醫師,而該醫師的先生在前幾年也因為莫名其妙的原因被醫院排擠,最後被逼得離職,當時因為那位醫師還在醫院上班,她先生沒有發表什麼聲明,而這次因為她突然間被解聘,她的先生也連帶發了公開信。

據說這種事情不是第一次了,只不過這次院長壓不下來才會爆開。針對那間醫院,我是局外人就不多說了,來說說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事情。

(我有在Liker Social稍微講過,但就還是想要講)

關於醫生一直以來都沒有被保障這回事。


(以下是故事是家人跟我說的)

我爸年輕的時候是個軍醫,在軍醫院上班。軍醫雖然沒什麼自由,但很穩定,醫院不會隨便解聘員工,如果服役滿一定年數之後才退休,還會有稱為「終生俸」的保障,每個月都有一筆錢可以過生活。

本來以為自己會是一輩子的軍醫,但是畢業幾年後剛好遇到全國大裁軍,長官跟他們說想要退伍的人可以自行選擇是否離開。剛好又碰上醫院學長利用後台,把原本屬於他的職位搶走,讓他對軍方「有關係就沒關係」的文化心灰意冷。

於是,即使沒到可以領終身俸的年資,他還是毅然退伍了。

退伍後在學長的介紹下,他到一間私人醫院上班。

那間醫院是財團經營的,當時的制度是看越多病人薪水越好。醫院中有個副院長,因為行政職很忙碌,看病人的時間少,行政職的薪水也比較低。當時的醫療環境沒有現在這麼乾淨,許多在類似職位的人會利用一些不適合公開說的方式補足缺少的薪水,但那位副院長算是個正直的人,就是領著比較少的薪水,覺得自己還能過日子。

某一天那位副院長無預警被解聘了,就像最近那位醫生一樣,不同的是他沒什麼存款,又一直在行政職,自己的專業也有點生疏了,再加上年紀大,很難找到新的工作,最後下場有點淒涼。

這件事嚇到我爸了,他認知到在私人醫院上班,就是完全沒有保障,醫院什麼時候想叫你走人你就得走,也不會有人替你出頭,情面什麼的都只是表面說說,實際上完全沒用。

從那時候開始他就很努力存錢,除了自己的本業之外,也接了不少「打工」,他明明是外科醫師,卻兼任了健檢醫師、急診醫師的工作。有很長一段時間他每天五點多出門,六點去工廠幫人體檢,體檢完回醫院查房看門診,門診結束後短暫地休息一下,下午上刀,開完刀後再休息一下,傍晚去急診室幫忙,直到半夜才回家。

當然這不只是為了賺錢,他是真心熱愛他的工作,並在裡面得到很多成就感。

但是促使他一開始這麼做的原因之一,的確是因為「醫生不會獲得任何保障」。


我其實只是想藉由這件事情傳達醫生這個職業,乍看之下還不錯,但其實並沒有別人想像中那樣好。工作環境不好、工時過長、沒什麼保障、還有很多一言難盡的問題。

我身為醫生的小孩,說真的從小看到我爸的時間非常少,他在家裡的時候也幾乎都在睡覺,記得小時候作文要寫爸爸媽媽的興趣,我跟我弟都寫「爸爸的興趣是睡覺」。

網路上很多酸民在說「不爽不要幹」,雖然說這樣也沒錯,但他們投注了大把心力跟時間才成為醫生,有這麼容易就不爽不要幹嗎?

除此之外我認識的大部分醫生都有某種熱血氣質,以我爸為例,曾經有某個很厲害的公家醫院邀請他去當主任,不只邀請他,還找好他住的地方,連我跟我弟的學校都張羅好了,但是我爸放不下他在這邊照顧的老人家們,最後還是選擇留在他覺得沒什麼保障的私人醫院。

這不是熱血笨蛋是什麼?


另外針對這次的事件,我看到不少KOL也有發文聲援那位醫生,也看到了類似「醫生都無法保障自己的權益了,能保障病人的健康嗎?」之類的呼籲。

雖然很感謝他們為醫界發聲,但是這邊還是要澄清一下,至少我認識的大部分醫生,即使知道自己無法保障自己的權益,但仍然很用心照顧病人的!雖然有少數特立獨行的人,但在披上白袍那瞬間,大部分人都會有股使命感,覺得自己不能辜負這身白袍,儘管台灣的醫療環境不太好,但仍然很願意奉獻自己的生命在這個職業上。


最近小劉醫師的新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剛結束,我還沒時間看,但是看了別人的心得,似乎裡面算是真實地點出了許多醫生的難處,在揭露這些之後能不能改變台灣醫療環境的現況呢?其實我覺得很難,只希望大家能從尊重專業開始,不要只聽信google,覺得醫生講的話沒用,但也不要覺得醫生是神,要為你的身體全權負責。醫生也是人,也會累、也有情緒、也有房貸要繳,不要用醫德綁架他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