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母親是會嫉妒女兒的

除了認為女兒搶走自己丈夫的愛之外,還有其他因素在裡面。

算是最近的心情。

圖源:pexels

家中有個青少年,是先生的表妹,跟我們住在一起。她非常可愛乖巧,讓人忍不住想把一切最好的給她,但是在這同時,我也察覺到內心有一些聲音。

其實比起嫉妒,我覺得這更像是羨慕的情感。自己在青少年這個階段過得很辛苦,當時讀的是偽貴族學校,為什麼說是「偽」貴族學校呢?因為不是真正的貴族學校,但同學們大多是有錢人,學校也坐落在一個物價昂貴的地方。

家裡每個月給的飯錢只夠我吃一餐,但是每天有兩餐要在外解決,我臉皮薄不想跟家裡多拿錢(老實說,有部分錢也是被我拿去買自己想要的小東西),加上當時社團教室有餅乾,我中午就時常吃餅乾充飢。青少年時期身體正在長,又一直讀書消耗腦力,我到現在還記得自己當年時常處在飢餓的狀態。

我嗜甜,當時學校附近有間85˚C,在課業壓力大的景況下會更想吃甜食,除了犧牲午餐之外,我偶爾也會犧牲晚餐,只為了能吃塊蛋糕,然後更加感到飢餓。

回想當年的自己,再看看現在的表妹,說真的相當羨慕。在她的課業上我們除了出補習費之外幫不上什麼忙,只好在生活中盡量滿足她,只要她願意開口(她是個非常不好意思的孩子)我們都很努力做到。

有察覺到這樣的心情,我覺得我可以控制在「羨慕」,不會發展成「嫉妒」。

(我自己定義的「嫉妒」是「對別人的好感到痛苦」)


我想到自己小時候。

媽媽常有一些奇怪的舉動,對我的要求莫名地高,然後不斷強調「她自己當年都沒有」,會不會也是一種嫉妒的心態呢?

媽媽小時候家裡貧窮,假日都要去風景區賣水果補貼生計,根據她的說法,「遇到同學時覺得很丟臉」。(其實我覺得這一點都不丟臉,但我猜貧窮帶給她很大的自卑,才會對此感到丟臉)

而我雖然不是生在一個富豪家,但至少是小康,從小衣食無虞,又只有一個弟弟,不像她上面五個哥哥姊姊搶資源,現在用這種角度回去看,要不羨慕很難吧?

還記得小時候鋼琴沒彈好、考試沒考第一名,媽媽爆發出的怒氣令我無法理解,但現在用這種角度回去想似乎可以理解了。


今天早上刷牙時有感而發。

我正為了剛買的和菓子到貨感到開心,想到表妹也喜歡,晚點要敲她的房門問她想吃哪顆,突然之間一個念頭闖進我心裡:「以前連吃85˚C都要各種忍耐才吃得到,現在的小朋友好幸福。」

接著就閃過小時候媽媽大喊「我以前想學都沒機會,你卻不好好練習!」的畫面。不知道從哪聽來「母親是會嫉妒女兒的」,從這個角度去理解,媽媽當年可能也是類似的心態,這樣對她的埋怨會少許多。


有趣的是我想記錄下這樣的心情,但是我不知道那個「母親會嫉妒女兒」的念頭到底正不正確,上網查了一下,第一篇就是@射手媽咪婷婷 去年寫在方格子的文章

我現在大概知道這念頭是哪裡來的了XD

既然看到了文章,我就再複習了一次,文章底下有放其他延伸閱讀,點進去看其中一篇之後,我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啊!這完全就是我媽媽的寫照啊!

我以前只認為她從小被驕慣(她們家很窮但是所有人都寵她,她很辛苦這件事是她自己說的,但是阿姨跟我說其他人都比她辛苦XD),加上個性霸道又情緒控管不佳才會陰陽怪氣的,原來還有嫉妒的成份在裡面。

難怪她對我跟弟弟的態度相差十萬八千裡,但是又口口聲聲說她最疼愛我(我之前很不諒解這點)。原來不是口是心非,而是她無法控制自己的嫉妒。

我想認知到這點後,對於她過去造成的傷害,我能更加釋懷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