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電繪|秀珍菇

這次終於畫了可食用的菇菇了。

這是幫朋友畫的第三隻菇菇,她其實沒有指名要我畫什麼,跟我說只要是菇就好,但前面畫了兩隻毒菇,總覺得該畫隻可食用的平衡一下。

這隻是秀珍菇,大家可能偶爾會在賣場或是火鍋店的配料盤上看到他,但都是看到他被採收一朵一朵的樣子,其實在被採收以前他是一叢叢生長的喔!

先來稍微科普一下(以下資料截自維基百科)

秀珍菇(學名:Pleurotus ostreatus)又名側耳、糙皮側耳、蠔菇、黑牡丹菇、北風菌、鮑魚菇或天喜菇,其白變種有白玉、白雪、雪花菇,是種相當常見的灰色食用菇。
最早的種植紀錄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為自救的德國,但現時已在全球廣泛作商業種植,以提供食物。在工業上秀珍菇也有用於真菌修復。
秀珍菇的學名就是指「向側面」的意思,這是因秀珍菇的菌柄是向側面生的。而ostreatus就是指秀珍菇的外形及味道相像的蠔,所以秀珍菇亦有蠔菇之稱。

可能是因為可以吃,別名比前面兩隻菇菇多多了XD

我在查資料時一直看到他叫oyster mushroom,還以為是因為外型有點像牡蠣,沒想到居然是因為味道。畫圖長知識。

接下來來看繪圖流程吧!

一開始一樣是畫草稿,這樣互相交疊生長的型態畫起來很像珊瑚(說到珊瑚,有種菇叫珊瑚菇喔!之後可能會畫到他)。

接下來是底色,一樣是用針筆框出範圍後填色,再把邊緣擦出紋理。因為互相遮擋的物件比較多,分了很多圖層。(這張是目前圖層數最多的,畫完時有到4X層)

我對秀珍菇的其中一個印象就是蕈柄上的紋路,自己畫時當然不能遺忘這點。

接下來用粉蠟筆刷上材質,因為物件太多了,我很努力用不同的顏色把他們區分開來。

畫上陰影。在這個步驟時其實有點挫折,陰影畫上去之後大家都黏在一塊了,雖然知道反光畫上去之後會好一點,但在這個步驟很難不自我懷疑。

畫完陰影之後馬上接著畫反光,好險他們真的成功分開了。

加上蕈傘上的高光。

顏色微調&閉塞。

前面加了反光之後雖然有他們之間分開,但遠看仍然有點糊,所以這個步驟又再加了一點點閉塞。本來想試試看像綠褶菇一樣平平的效果,怕加了閉塞看起來太立體,但不加又黏在一起,最後還是加了,果然畫畫就是各種選擇,各種後果,跟人生一樣。

完成後選了一個讓他看起來變可愛的背景色。

動圖在這。

最後放上縮時攝影,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


廣告時間XD

如果大家對我的圖有興趣的話,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FB插畫粉專:Lomia Illustration

或是Instagram的繪圖帳號

謝謝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