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倫亞
羅倫亞

我眼裡的AI

週末時、隨便寫寫而已~

由於本身自己是個懶人,所以這、寫自己心情、記錄想法的、類似日記之類的,已經很久沒有寫了

加上最近找到一份地盤的工作,雖然算不上是(一週)6天,但對我的創作速度絕對有嚴重影響,像這隨心記錄的文章,自然影響更大,更懶得寫~

AI生成文章、作畫,還有什麼取代各行各業的,這類的話題、最近是一直看到,幾乎可說是無孔不入、處處開花

最初是學投資、買賣股票,看一些經濟學者、分析員的評論接觸到的,再來是MATTERS上面,不光作者的看法,甚至直接有AI寫的…

可能會有叫AI寫AI自己的文章也說不定…

等等﹗忽然想到—第一次接觸應該是在日本的PIXIV,看到AI生成的畫作才是

唔~反正就是很多了,不論好壞,AI的融入已經是不可逆的了,可說是人類科技發展的一個…有力表現嗎?反正誰都制止不了

老實說,本人知識很有限,特別是科技這東西、更是與我無緣,AI什麼的、我可說是一竅不通,但看多了其他人的說法,難免會有自己的看法,加上最近看到愈來愈多的相關爭論,就突然心血來潮,想要表達一下我對AI的看法了,也因而久違的放上網了



注意:

這是本人的《真‧隨意》裡的文章,全是個人認為與看法,很主觀的東西,所以別再跟我扯什麼哪裡不夠客觀了(我過去的文章寫過了,這裡不多提)

另外,我這《真‧隨意》是真—隨意地寫,內容會隨想法飛躍,上下文不一定接得上,而且標點符號本來就亂用的我,這文是更加隨便﹗

最後,這文只會寫我在意的、AI帶來的,我感覺的影響,包括了錢、工作、創作三方面。



首先第一點,AI協助投資

這、早就有了,不是什麼新東西,特別是香港老說什麼創新、創新,用科技力量去錢生錢,這是他們一直以來用力發展的東西

再者,在我看來,AI協助投資,說穿了,它還是數據分析,新瓶舊酒,AI只不過是能夠更好的收集數據、分析結果,重點是更好的給不懂的人去理解和掌握,並且作出決定而已

數學模型、數據分析,這些早就有了,而且面對黑天鵝,根本無能為力,甚至是看得見的灰犀牛,也只能乾瞪眼

始終,用數學去理解一件事,本身就有局限,因為不是所有東西都能量化的,即使量化了,多少與本質有所出入

AI要取代分析員嗎?將來我不知道,反正目前肯定沒這能力

至少、只要它還是以數據分析為核心,沒有實質的新東西加入的情況下,光憑什麼不受人的情緒左右、這點點可憐的優勢,遠不足夠


再來,AI取代人

其實它是怎樣取代的,我還真不知道﹗

我並非說它取代不了,而是指我不知道它如何取代

很久以前就有所謂的「AI取代人」了,更甚者、是消滅了人類、成為主宰的取代,天馬行空的想法、未來景象的可能;

然而近期看到人類面臨的被取代,倒是非常迫切、殺到埋身、工作上的取代—飯碗被搶﹗

至於為什麼我說不知它是如何取代呢~那是因為我在網上看到太多的說法了,有些說法不一,但他們大都會說得頭頭是道

沒有相關認識、對其行業又不了解,我也說不出、想不到什麼…

勞動力、運輸、司機、外賣…這些被取代,我還好理解

簡單明確的管理、分類,甚至死板固定的運算,這些被取代,諸如管理人手、排班,會計、統計的…以上這些都好理解

可是有些說,搞藝術、搞創作的不會被取代,但最近最鬧的那什麼「chatgpt」、「OpenAI」…還有什麼「之類」我不知道的東西,已經能作文作畫了~

就是說,作家、畫家會被幹掉了,甚至連明星、偶像、藝人都有虛擬的了…最早聽到的是日本的那個初音未來,就連主播、YOUTUBER這些,都能替換掉

重點是,AI的發展已經可以取代不少白領了,甚至連老師、律師之類要人面對面的都說能取代掉

當然,以上種種人,少不了作出反駁

也有提出AI只是工具的一種,只是它更為全面,提供更強的生產和效率,現代人應該接受它、掌握它,用它為自己服務,而不是害怕它、抵制它

也有網文寫隨AI的發展,會有新增的工種,說是補充AI的不足,強化AI的能力,說AI是人類已知的大集合和最有效的利用,新的人類工作就是開發新的領域和連結人和AI

總之呢~說了這麼多…其實,對我目前的工作沒影響,畢竟我只是一個在地盤打尺的雜工而已~科技的發展,倒是一種便利,要是哪天發展到消滅了我的工作,到時候… …也就是時候了。


最後,創作方面

我雖然有寫文章的習慣,但我絕對稱不上是一個作家又或搞藝術的~

充其量,不過一個網上作者

就我個人而言,寫文章、作故仔,是我愛好之一,它是我為自己找到的一個生存意義

所以說,AI寫的文章,其實就和其他人寫的文章一樣,對我沒有什麼意義,因為不論寫得好不好,別人和AI都與我無關

只要文章寫得惹我興致,不管誰寫的,我都會看

我知道有畫家投訴過AI作畫,因為它搶飯碗、搶錢,威脅到畫家的工作生活了

但這不是第一次了吧~

畫的出現,最早是記錄、傳遞資訊,畫畫記錄某日某事的留念,可是文字出現、印刷出現、相機出現,畫的功能變動了,當時的畫家也改變了掙錢方式,過去如此,現在也一樣,將來我不知道…

再講,隨時代、科技,許多的行業工種消失、改變,現在AI的衝擊不過其一,任誰如何說得聲淚俱下,人的社會不過是以錢為指標的弱肉強食

那麼,AI能衝擊到藝術嗎?我個人認為是不可能的,正如前面所說、我的創作一樣,它寫它的,我寫我的,彼此無關

我知道不少人都噴AI,職業的說過了,就連只是興趣的也一樣…那也是,雖說只是工具,但這工具與其他工具最大的不同是—它直接生成成品﹗

即使不是職業的,又有多少人想將興趣變成職業?即使不是,又有多少人不會在意自己讀者的數量、留言?先別說AI寫得好不好,但至少它能洗版—淹沒人的創作﹗

再講,AI的作畫確實不差﹗

即便是文章…AI是科學力量,本身它就是站在科技的各個巨人肩膀上的一個巨人,更甚者是,這次的AI集合了各界的巨人一起來﹗就寫文章而言,那些武俠、愛情、科幻… …反正一堆我永遠弄不懂的故事類型,都有經歷、大量先人總結的套路,他們都是各種故事類型的巨人﹗

單單個人,如何匹敵將這些所有集中起來的AI?

AI能像工廠標準化、教育維多利亞式(是什麼我不清楚,反正應該就像工廠生產一樣…吧?)生成包含世俗喜好要素的文章,也能用什麼區域鏈、去中心化,靠關鍵字製造個人化的作品,甚至作為半成品,再加工、打造個人風格,成為自己的原創。

點鬥贏佢?

然而,我還是說得出:「AI不可能衝擊藝術。」

就像有世人所謂的藝術家,將香蕉掛牆上、找些人來跟他自己一起裸體,都說是藝術

要是誰用AI搞藝術,AI給個一樣或類似的做法,那個誰跟着AI說的做,那些、能是藝術?

或許說,那些完成度低,誰都能做,AI能完成更高、世俗人喜好的作品,那麼那些能說是藝術?如果是一個藝術家以AI製作的呢?先不管原創,又算得上是藝術嗎?

對,算得上是藝術嗎?

文章先別說,畫是一種視覺,而人是視覺動物,在這方面,AI絕對贏過99%的人,甚至剩下的1%,也可說不落下風

就連小說,AI也能依據大數據,寫出世俗喜好的

簡單來說,AI的成品吊打大堆人﹗

然而那怕AI的作品能贏得大多數人,使他們不知怎地從中產出感受,繼而更加喜愛、更加追捧,但AI它是沒有感情的

香蕉掛牆、一群人裸體,或許他背後有原因有故事…(總之聽到當時我也是汗顏)

西方的一些小孩子亂塗鴉似的名畫,背後也有著它的故事,創作人的感情

那怕是普通人的創作,就如我的創作

我那主要故事,是表達自己的價值觀

我那妖魔鬼怪的故事,是對恐怖故事的喜愛、想寫悲劇黑暗、鬼鬼怪怪…這類的追求、嘗試(最初還有以女生為主角的…挑戰)

我那武俠的,是對一個小遊戲的回憶、感謝

我的那些時事政治的文章,是當時自己的感情想法

我的作品在他人眼裡,比不過他人、比不過AI

可是,對我個人來說,我的作品,即使跟金庸、哈利波特的那個誰、他們的故事比起來,還是我自己寫的,對我自己更有意義

因為當我回看自己寫的故事和文章,我能回憶創作時的感受、當下的心情,人物故事的發展,都是我一個字一個字刻劃而成的,文章的每一個觀點,都是自我,我筆下的這些文章,有著我的感情想法價值觀喜愛之物,在我遂個字去寫成它們的同時,也是對我自己的塑造

AI造得再好,總比不過自己造的

那怕世人不這麼想,但我想,這是每個藝術家以及(會為自己用心創作的作品而自豪、滿足的)作者,都是這般想法

由於突然想起,那我就借他人的話來裝模作樣一下,順便作結

「科技是世界的偉大,藝術是人類的偉大。」


寫累了,今天星期日,明天又要返工。

不寫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