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ororo
lolororo

有時喜歡囉囉唆唆,有時不希望被打擾,隨性而為。

講故事-怎麼做都行,後果要自己承擔

台灣有個富商說過一件他家裡發生的趣事,有天這位富商在家裡悠閒的看看電視和看雜誌順便看顧家裡小朋友,因這位富商是二婚所以生的兒子與他前妻兒子的孩子年紀相仿,也即兒子與孫子在一起玩耍,過了一會兒子與孫子為了爭搶一個玩具而打起架來,這位富商看到了這種情形,卻並不起身去阻止,就在一邊看著,因小孩打架聲音太大,引來了孫子的父親出面,也即富商的大兒子,他問富商為何不阻止小孩的打架,這位富商說:外面商場爾虞我詐搶得更厲害,往往一個不小心就可能傾家蕩產,從小讓小孩子知道要獲得什麼東西就要有心理準備要跟別人爭搶,這位富商大兒子卻並不認同此觀點,因此出手將小孩分開,並告誡他們:你們若繼續爭搶下去,最後這個玩具將毀在你們手裏,誰也沒得玩了,只有你們相互討論出一個規則,輪流分配時間玩,這樣才能大家都有得玩。

同樣一件事情,因為成長環境的影響,造就不同處理事務的方法,這位富商是在混亂時代成長起來,所看到的都是大公司欺負小公司,甚至毀滅小公司的狀況下成長起來的,因此他的信念就是鐵血的戰鬥意志戰勝你的敵人。富商的大兒子是以相互談判互惠互利的方式來處理他所遇到的事物,誰對誰錯沒法下定論,只有依據自己成長環境所受到教育所形成的處事模式來處理。

在古代也有一個類似的故事,話說羅子是一個很有學問的讀書人,但是他十歲的孫子卻非常不聽話,又不肯讀書,因此羅子非常嚴厲地的對待他,一天大雪天剛放晴,羅子之孫子一溜煙跑到雪地裡去玩,羅子看了很生氣,就脫掉孫子的外套讓他跪在雪地裏,凍的嘴唇都發紫了,羅子的兒子看見了就脫掉自己的外套也跪在雪地裏,羅子看見了很事驚訝就問自己的兒子說:你的兒子有過錯應當受罰,你又沒有過錯為何要跪在這裡呢?兒子回答到:你凍我的兒子,我也凍你的兒子,羅子聽完會心微笑說到:你們都起來進屋去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