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ororo
lolororo

有時喜歡囉囉唆唆,有時不希望被打擾,隨性而為。

第二次無形教改風暴,又一次摧毀台灣教育

民國88年也就是西元1999年,那時我正任教於某高職教育單位之主任一職,經由諾貝爾得主李遠哲登高一呼,廣設普通高中、大學,讓年輕學子能輕鬆念書,不要有太大的升學壓力。當時的廣設高中的理由是,「不要太早分科」,因此學校要求我做轉型綜合高中的規劃,當時就認為不可如此草率做決定,沒有就小範圍做實驗和評估就直接實施於全國,這險冒的也太大了,不問別的光就實習課來說,普通高職一週至少七節專門課程實習,轉型成綜合高中專門課程一周剩三節課,光實作課就少了一半還多,高職的技術練習就直接腰斬,轉成綜合高中後還變質成升學高中,李遠哲的一句話「不要太早分科」台灣的職業體系徹底被破壞了,到現在都難以恢復元氣。各個專科也轉型成科技大學,大學也如雨後春筍紛紛冒出頭來,結果現在大學錄取人數大於高中職畢業人數的怪現象,耳語間不是說只要不要考零分,就有大學可以唸,造成大學生的程度如高中生一樣,這些政治人物搞政治就算了連教育也不放過,真是台灣教育的可悲。

現在是民國111年,高中生要什麼「學習歷程」,立意是良善的但是台灣的家長卻不會依照這些教育專家的方式去做,造成「多錢的學習歷程」,高中生不但沒有減少升學的壓力,反而更增添平時的壓力,平時功課就夠累了,現在還要高中生將高中三年的學習歷程記錄下來,有錢的家長就委託補習班完成,家境不好的就只能過一天算一天,這樣公平嗎?我還是懷念以前的制度,有特殊專才的學生參加保送甄試,沒有特殊專才的參加聯考,高中三年至少高一到高二上可以輕鬆學習自己想要學的東西,高二下到高三努力去衝刺聯考,考不過別人落榜也沒什麼怨言,至少高中有瘋狂過,要是換到現在三年都會過的很悲哀。

又一次教改風暴在無形的產生,學習歷程就已經忙得不可開交,我們的蔡總統還提倡加重學習英文成為雙語國家,英文很重要但是不應該變成首要學習項目(雙語),我的姪子就出現了一個怪現象,國文平常大概都能考60、70分左右,英文平常只能考10、20分左右,自從加強英文分量之後,英文分數有起色,大概能考30、50左右,可是國文卻降到30、40分左右,一個學生的能力與時間是有限的,故此就會失彼,現在我姪子這個現象只能說樣樣通樣樣鬆,還沒說其他的數理化課程,相信程度也會下降,台灣在無形中將形成第二次教改風暴,英文成績提高了,其他科目能力卻下降,台灣學子是要以專門科目的能力與世界的學子一較高下,不是在比誰的英文能力比較厲害,台灣這樣做值得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