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晴君(詞﹑曲﹑畫﹑小說﹑手繪﹑動畫)
方晴君(詞﹑曲﹑畫﹑小說﹑手繪﹑動畫)

專長填詞/作曲/繪畫/新詩/小說/貼圖/小動漫/周邊製作,多方位創作人歡迎估狗方晴君,皆有作品。就畫畫…寫寫﹑唱一唱,塗寫出我眼中的世界

原生家庭永不下戲的悲劇主角

來這個人間的人,就像出去混的人,誰沒在身上多幾條傷? 幾條疤 ?

原生家庭的傷,最近在一個朋友那裡看到,本想說些什麼,但因為受傷的人都很敏感,我就自己另外寫一篇。(有點長就是。)

來這個人間的人,就像出去混的人,誰沒在身上多幾條傷? 幾條疤 ? 這看起來是玩笑話,但我看到現在這年紀,大概悟出了這個道理。

.

差別不過是:有的傷是原生家庭給的,有的是同儕﹑手足賜的,有的是階級,有的是職場的……等等,但有輕重之分。

每天在不同的地方,都有不同的傷害發生,想在這個世間安然度過,除非你福報很多,或是袓宗十八代都有積德,庇護子孫,不然能逃過大大小小傷害的人,又有多少人?

傷有大有小,但你只能靠自己撫平,我們沒有背景,只有背影,沒有像話本裡遇到有錢有勢的總裁的命,幫你用權勢和錢財,幫你把那些傷害你的人一一擺平。

有一度我覺得在原生家庭受的傷,所以覺得全世界都欠我,然後在後面的人身上,索取和強要,只因為你填不滿心中久缺的感受;只是很可怕的,這感覺一般是填不滿的,所以你一直索討,直到對方承受不了走了,然後你又開始哭鬧,為什麼總是沒人能留在你身邊 ? 換位想想,那些人也真倒楣,憑什麼和你遇見,就該遭受這些?

這是我過去時經歷的,有些人的離開,後來我都認為是我自己的原因,但那也是日後才想通的;這些人有些很好,有些人給的是藉口,我那時不能明白,其實就是我把重心,都放在他們身上,或許這些壓的他們喘不過氣。

交朋友是開心的事,為什麼跟你就特別辛苦累人? 要照顧你的情緒,還有閃避你的敏感,世間那麼多的人,又不是非你不可,所以朋友一個個離去,於是你又更加變本加厲,或許為了留住這個人,妥協自己或是答應不平等的條件,把自己的要求降的更低。

這些妥協,並沒有為我找到更好的人,反而為了得到"愛" 或關注,失去了自己,討好別人;就算你再卑微,到最後,還是會逼走這些人,在這樣的關係下,你覺得委屈自己,就應該得到更多,但到最後又是陷入一次次人去樓空的輪迴。

人家都說,我對另一伴的要求很低,這免不了是有些過去的原因,我一直覺得,人生應該是平等,不該有階級之分,因為我母親一直都是看有錢人視為高尚,沒錢的人她就是不屑,看不起;為了和她不一樣,我全都相反,但我也因此吃了很多的苦果,回想之後,講起來就是我都沒有標準嘛。(但我相信我只是運氣不佳,加上因為過往的遭遇,對人的標準太低。)

過去覺得有些人的眼光那麼高,也不看看自己是不是配的上,但事實証明,當你要求低時,很多時候,有些人糟到連最低的水平都沒有;所以訂高一點,至少有一個空間,我現在訂很高,要紹將這種標配,達不到是正常的。(我這也太極端)

曾經前幾年,我有機會了解到一些心理病症的病友們(說的是看到的案例,不要自己對號入座,除非你就是這樣。)他們成天在家在同溫層取暖,怪天怪地,怪父母親不懂他心中的傷。

父母要你去工作,他說我就是有病啊,所以做不了,再逼我我就OOXX威脅;罵你成天在家,你說我有病啊,所以在家裡,啃著別人的血肉,安然自得的享受,拿著"我有病"便怡然自得,什麼責任都沒有。

有些本來是關懷病友的人一一退出了,這些人你跟他說實話,你明明就是在逃避,他們會說生病的是我不是你,退出關懷的人說了,真的去了解之後,你會發現,有些人,拿著我有病,就可以不負一切責任,安心的寄生它人。他們淪陷在悲劇角色中,自我陶醉,也自我傷悲,於是我寫了篇《總不下戲的悲劇主角》 (文末)

.

很多時候,連你自己都不了解自己,為什麼又要奢求別人懂你? 人是個體,又不是你肚裡的蟲,更何況,肚裡的蟲會鳥你想什麼嗎?

.

這我也很不幸的經歷過,因逢變故的人一蹶不振,從此就拿著 [我有病] 賴在家中,起初家人誰不體諒?! 但隨著日子一長,你倒底要消沉多久?有病是你的事,卻拉著一堆人陪葬 ? (我也看過不少心裡帶著創傷的人,因為要養家,一樣也要堅強心志出去辛苦賺錢。)你是不是在擺爛,其實也心知肚明。

.

如果心理病可以是免死金牌,我早就天天躺平在家中啥也不幹,那小孩誰養? 如果你有路可退,再怎麼散漫都可以,走出去不是我們偉大,而是我們無路可退,沒人可靠。(可以軟弱誰要堅強?)

.

全世界都負你,你如此真心,如此努力,為什麼這個世界,就是對你特別不公平? 這個世界不公平本就是正常的,但真相就是,大多數的人都很忙,都有自己的事,沒有人有空關心,你受的哪些傷。

.

必須認清一個事實,你只能成為自己的避風港。

如果你的港口殘破不堪,也只能自己修繕,沒有人欠你該幫你,縱使有,那一定是他很愛你。

.

但這世間的愛能多久?愛多久?誰都想遇到這樣的伴侶,但你有沒有這份運氣? 沒有一定,這就是答案;更不要說那些看似愛你的人,最後給你帶來最大的風雨,讓你本來就殘破的傘,原本尚可避雨,最後變的更加千瘡百孔;於是,你又再次陷入,另一個地獄,心力交瘁。

.

我為什麼會醒悟?!會醒悟是在十幾年前,遇到大牛。

那時的我一廂情願的去幫她擋事(具體我也忘了)她那時放話說了,方晴君,如果妳再這樣,我們連朋友都做不成,因為有妳的存在,我不能【做自己】

.

我很常聽到【做自己】這個詞,但我卻沒好好想過,這個字面背後的意義,當時先想到我明明就是為妳著想,為什麼我還得被妳這樣說?為朋友仗義不應該嗎?

.

後來我意識到一點,我犧牲自己習慣了,所以為了[顧全大局]我會不自覺做出反應;但大牛說今天她出去惹事了,人家拿刀砍她,她都得承受,照我這樣子,鐵定會去幫她擋刀,她不需要為她擋刀的朋友,她要的是做她自己。

.

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我特別喜歡她,所以從那次又因為我這性情又引爆了棉花糖的事件,雖然內部問題是本來就存在,我充其量只是導火線,但那次一炸,炸出了我決心改變自己的欲望。

#悲慘的過去如影隨形,有機會說起,就是滿滿的同情,但同情能做什麼?能吃嗎?

有時人家無心一句:都過去了~明明就是沒過去,所以你在意,不經意的話語,你心中又多了一道傷,別人說什麼都不對,就算是事實,敏感又脆弱,旁人說句話都要小心翼翼,不能觸發你的情緒。

#自己不堅強,誰又能替你療傷?

我問我自己,我要被綁多久?想再被這樣的陰影囚禁多久?我無數次在黑夜中想不開又想開,和恐懼症在崩潰邊緣中拉扯,直到努力到今日,有時睡前我還是得面對,身上那些對正常人來說的反應,對我來說卻是恐懼的來源。

像我睡覺時,手腕不能空,一定要向下,或是被子包住,不然我睡的不安心;睡枕頭時,耳朵不能聽到,身體因為壓到某些我目前還是無力描述,產生的聲音。(大概就是換各種姿勢睡,幸好我也很能睡。)

別人不知道你能聽到哪些,你不小心聽見,你只能快速逃離現場,沒有人懂你是正常的,因為你也無法逢人就解釋,你生活中的難題,那些,都跟他們沒有關係。

就像孩子受傷了,他知道你聽不得,見不得,所以他們會找阿姨處理,他們理解,或許他們不那麼懂,但他們因為是你的孩子,所以幫你避開。(前天綸和同事去溜冰,結果朋友摔骨折了,我也就關心了一下;綸說:妳問,我是想跟妳講,可是還要避開妳不能聽的,算了,我找阿姨好了。)

我承認,我們比別人辛苦,因為我們的心裡,有一段很長,卻是一個人必須要走的路,別人幫不幫你,幫多久,那些都是未知數,不要去寄望那些"或許不會發生的奇蹟"如果有,恭喜你很幸運。

.

或許我還在療傷的原因,所以我並不相信,心裡的傷有完全痊癒的一天,它可能哪一天變淡;只是希望自己在療傷的同時,不成為帶給別人傷害的那個加害者,這是我能做好的。

.

因為有些傷,瞬間就好,也有些傷,一生都不會結痂。

.

唯獨傷害凡一造成,再苦也只會是你一個人,強大自己才是首要,但依舊可以嚮往屬於自己的幸福。過去確實無法改變,但未來卻是可以靠自己去創造想要的生活,我也還在努力,在每個當下,挑戰自己,也超越自己。

----------------------------------------

👉《 總不下戲的悲劇主角》 作者:方晴君 

.

總是孤單得很招搖。

家門口寫著—

孤單、寂寞、覺得冷.

.

對著我家門前,

指指點點的人從來不缺.

.

就算如此,

還是有路人,願意推開我那從未上鎖的心門,

聽我對過去的創傷委屈與抱怨,

.

我用同樣的眼淚與一再重複的故事,

~總能換得人心的同情與可憐。

.

只是日子總是無法長久,

這被關注的時間,總是太過短暫.

我知道,在他們轉身推開門後,

一去就是再也不回頭.

.

於是,

我又等著下一批的人前來,

一樣的故事,一樣的情節,

再演一遍遍

.

這是一個只會賣慘的人,靠著自己的過去悲慘經歷,要人同情自己。只是這個世間~一次可憐,兩次同情,消費同樣的事情再多一點,人家就煩了。

.

所以,一開始總有人好奇的推開了門,進來聽她的故事,可惜,故事也就那幾款,一說再說聽久了誰都厭煩,就走了一批;

.

再來,就是換上新的一批人。

而永不下戲的悲劇主角,就一直在門內,依舊說著自己的悲傷過往,看人離去,又迎來新的一批又一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