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扬名立万》观后感

图片源自:https://movie.douban.com/

说实话,我这几年看的中国电影并不是很多。

前两天,陪着女友看电视,看到这部《扬名立万》。因为看中国影视剧不多,所以演员都不怎么认识。

感觉最熟悉的应该就是演记者李家辉;应该在《夏洛特烦恼》里面见过。我这么介绍我对演员的熟悉程度就是想说明,我看这部电影纯粹就是看剧情了。因为演员都不认识。没有粉丝之嫌。

故事的主线是几个电影人想要根据一宗发生在上海的案件三老被杀案编电影。而出资方陆子野将真正的杀人凶手,前远征军的军人齐乐山也请到的编剧团队中。故事从发展到高潮都是在描述电影人分析杀人动机的过程。

电影的前半部比较搞笑。不少美国电影的的彩蛋,比如说《The Shinning》;顺便还拿漫威电影演员字母之后的片尾彩蛋找了把乐。

随着剧情的发展,故事里面把每一个请来的表面上光鲜亮丽的人物背后不光彩的一面都交代出来。让我们知道乐,演艺圈中众脸谱面后的心酸。感觉有不少借古讽今,虚拟的人物表现现实中的地方。

当然啦,最主要的是通过杀人犯一遍遍的谎言,让观众逐渐了解杀人事件的过程。

随着几个电影人的逼问,齐乐山的杀人动机随时改变;让人到最后似乎都觉得真正的杀人凶手都不是现在眼前看到的这个杀人凶手。

具体的故事过程,我建议看电影。里面刻画的每一个人物,和每一句台词都像是同时在告诉观众真相以及误导观众得出错误的结论。


我来介绍一下我自己得出的结论:

本部电影有一个开放式结局。电影的最后,电影人终于在被人追杀的情况下,逃到了越南,并将电影制作完成并搬上了大银幕。在播放完毕之后,主演记者李家辉似乎看到了杀人犯齐乐山用生命保护的部队领导的女儿夜莺。

刹那间,李家辉冲出电影院。就在马上就能确认是否就是自己拍摄的电影里面的女主角的时候,他停住了手,他认为齐乐山拼了命要保护的人,自己不应该再让她抛头露面,从而引来杀身之祸。

就这样,他也没有将自己的发现告知随后追上来的其他电影人。这时候陆子野催促大家赶紧上船准备继续逃命。

镜头一转,在上海卖报童高喊越南发生碰船事件,两艘船上面的200多条性命无人幸免。

这里我们可以假设三种结果。

  1. 电影人并没有赶上船。陆子野催促大家赶紧上船,但是由于李家辉追夜莺跑得太远了,没有及时返回。
  2. 大家都上船了,结果都死了。有可能是意外,也有可能是有人灭口。
  3. 像《鹿鼎记》中韦小宝一样,功成圆满之后,制造自己的坐船沉船,从此消声灭迹。

个人感觉应该是第二种结果;而且是被人灭口。剧中出现了神秘的八处的黑衣人,想要毁掉杀人现场,并灭掉所有参与编剧的人。

这里讲的八处应该是军统局。由于前面介绍杀人犯是远征军的将领,那么我就假设这部电影的时间不是架空的,而是真真实实是在二战后的上海。

那么,不管是中统还是军统就是蒋家东厂和西厂。那段时间又出现了小蒋蒋经国上海打虎的事情。

很有可能三老和孔家或者是陈家有关系或者买卖。这也是为什么电影中几个电影人的对话中,说到三老可能倒卖军火的原因。

这也就是为什么八处要来毁灭证据的原因。

那么杀人灭口的说法就比较合理。

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电影人中是否有内鬼。要不然八处是怎么知道大家都在杀人现场编写剧本,和后面在越南灭口的事件。

影评几乎一边倒说灭口是投资人路子野的功劳,他就是那个内鬼。

路子野路子真野;能把死囚从监狱里面调出来,还能买下都没有清理过血迹的案发现场。没有一定的背景应该做不到。

所以他是内鬼,我不怀疑。我的疑问是他的背后是谁?

如果他是军统的人,他应该不会死在越南的船上;甚至说,有他的存在,电影应该都拍不成。因为军统在电影中就像毁掉记录大家编剧本的录像。

如果是中统那边的人,也说得过去。不过终究这不是真实的历史纪录片。片中没有提过中统,所以这个猜测并不靠谱。而且历史上的中统也不是搞暗杀的。

片尾提到,照相馆中有一张一群电影人在编剧那天找的照片。其实我这里有很大的疑问。

要知道,拍电影需要的时间很长;洗照片不用。电影中提到片中拍摄齐乐山啥三老的这群人一直被追杀逃到了越南。也就是说,他们在拍片的过程中不可能在上海,或者回到上海。

那么,是谁在公演前的几天,回到上海洗照片的呢?假设拍电影用时一年,不可能照相馆会把一年前拿来洗印的照片挂上橱窗,让人来认领。


要想写下去能写的东西多了。

这部剧给了脑洞比较大的人充足的想象空间。在看惯了《Matrix》,《Inception》之类老美的开放性解决电影的人,突然看到一部中国拍摄的着实兴奋。感觉应该多看一些中国电影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