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hmin
shihmin

左手感性寫文字、右手理性寫程式 喜歡文字但目前在寫程式的網頁工程師 台灣台南人,五都都待過的流浪人,北漂狀態中 希望能雙手一直寫下去,留下更多值得回憶的事物

那些恐讓你很煩躁但又不得不點的驚人「標題」

今天是宣布五倍券記者會宣佈的日子,但一位在社群經營多年的小編卻跟我說這流量反而沒有很好,完全沒上熱搜,認真思考了下這問題,我想這跟長久以來的煩躁以及人民開始變聰明有關係。

以下是我一口氣對目前資訊焦慮、社群新聞媒體、流量等等的心情抒發,打完我也只看一次有沒有錯字而已,若不喜歡千萬不要看。

前一陣子,突然在一個很平常的下班晚上,我開始意識到我手上握著約5吋的手機不停地用大拇指上滑,但當我意識過來後我卻不知道,我剛剛的半小時做了什麼事情?吸收了什麼資訊?似乎在那個時間區塊,我作為一個生命體的目的就是把那些未讀通知讀完,把紅點點全部消除完畢。

意識到這件事情後,突然像一道閃電打在我眼前,我毅然決然地辦了全新的帳號,來綁定我facebook、instagram、youtube服務,重新追蹤那些我真心覺得優質的粉絲專業及頻道,本來很擔心我開始與那些我一輩子可能都不會再見面的讚友們失去聯絡,會不會很不安?後來發現還真是庸人自擾,我的時間多了很多出來,我對於這些稀缺的資訊開始感到珍貴與珍惜,也開始清楚明白我都把時間花在什麼東西上。

我對我竟然花了很多時間在關心一個不會再聯絡的人的日常生活感到驚訝。

上述其實有點離題了,但是我最近衝擊較大的生活感想,因此讓我再度反思現在的網路世界是怎麼回事?

現在馬上讓你想一個全世界最賺錢的公司,你會想到什麼?大部分人我想會猜google或facebook,因為他是你耳熟能詳也是世界聞名的公司,那再來近一步思考為什麼這些科技巨頭會如此富有?如此賺錢?

絕對不是你給的,而是廣告商給的。

廣告商為什麼願意給那麼龐大的金額給這些龍頭公司呢,因為這些公司徹底掌握人類的生活及生存方式。

你有辦法超過三天都不用手機嗎?

如果你用手機,那你在放鬆的時刻通常都在滑什麼內容呢?YT、抖音、FB、IG。

再想想大家常聊YT演算法,他竟然能因為你搜尋了什麼內容而「偷推」一些相關廣告在你們首頁上,甚至你只是稍微在這個封面上停留了久一點,他也能夠知道「你其實對這個感到好奇,但還不足以構成你願意點進去花10分鐘看的理由」,而根據這個行為也能夠三不五時的偷偷推薦你,讓你有一天終於點下去。

本以為這些服務都是想讓你訂閱付月費,但分析你的每分每秒操作行為好像更有價值

我好像還是離題了,回到我一開始標題所說的「煩躁]

以前常常聽到一句話,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這句話意思大概是在說現在媒體記者為了衝版面、衝流量而不惜做出一些違背社會善良風俗、腥羶色的內容出來,目的只是想讓更多人看到,覺得違反該有的基本倫理。

回過頭來看一下我觀察常見的網路現象。

1. 新聞媒體報導「XXX總統的貓怎麼了」、「XXX竟然撿到兩百元」、「PTT少年股神...」,自以為的聰明的網友會在下方留言:「現在是沒新聞可寫了嗎?國際發生了什麼事情知道嗎」、「現在的記者只能寫出這種內容嗎?」、「當記者只要會抄就好了喔!」

一片罵聲,看了很可憐,但其實最爽的還是你點進去看完他且留了言這個動作。

因為流量就是黃金、有炒作有話題就會有越多人看,越多人看就會有越多點擊,大量的轉換率就會有那些「廣告商」曝光的機會。

那那些網友真的有去報導世界國家大事的文章下方留言表態嗎?我想大概連曝光到給他看的機會都沒有吧。

下列是目前常見且覺得很煩燥,但現行可能還是很有效的一些標題。

1.網驚、網恐、網怒、網秒怒、網驚呆、網勸等等...

都不知道這個到底是誰,然後驚呆到底是尛。

2.不排除提告、不排除全國升、不排除可能性

真的有夠煩,到底要不要...我不排持我今天會做一個吃晚餐的動作?

3.「五倍券消息終於來了?XXX說話了。」、「某女星驚傳離婚,XXX首曝關鍵兩字」

說話了...我也會說話啊?某女星是誰,曝兩字又是啥...

根據上述原因回到標題,為什麼明明是五倍券記者會正式公佈日,但流量卻不好呢。

就是因為長期以來被這些標題騙習慣了,漸漸地也感到煩躁不耐煩不想點進去,即使與自身息息相關又如何,點進去說不定又是預告中的預告。

例如某d論壇也常用那些很惹人厭的標題。

「弟弟女友讓人感到很越線」

「男友趁我出去的時候偷打手X」

「月入20萬、家裡四棟房,這樣會賺太少嗎?」

「我曾經當過婊子」

「交往半年的男友居然有另一個女友」

諸如此類,一看就覺得很低X、X能的標題,但不得不說效果很好,可能是我老了,但這些內容就是現在學生熱愛且流行的時尚話題。

為什麼我會說很有效,因為我曾經看過一篇懷孕但又被家暴的文章,內容大概提到了XX珠寶被摔還是什麼商品之類的,然後在引起大量話題後,竟說因看各位都很好奇,在此PO上該商家資訊,但絕不是葉配,為了宣傳編這樣的故事厲害啊...

你覺得那些標題內容煩躁又無腦,但卻不點不行

以上這些大抵是一個我個人的心情抒發,對我來說現在只有一件事情是千真萬確不會錯的,就是懷疑是否地震時趕緊上PTT八卦版,你會確認現在當下是不是真的地震了!!

有沒有什麼標題常常讓你感到很煩燥都又成功騙到你點進去的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