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hmin
shihmin

左手感性寫文字、右手理性寫程式 喜歡文字但目前在寫程式的網頁工程師 台灣台南人,五都都待過的流浪人,北漂狀態中 希望能雙手一直寫下去,留下更多值得回憶的事物

風險來臨時,你會選擇哪一種自私?

颱風天來了,你會叫外送嗎?疫情升溫了,你會去內用嗎?

正如摘要的那兩個問題,近來又是面臨此兩個事件的時刻,每當颱風天一來我就會思考此類問題。

很久以前的觀念是「颱風天時叫外送很沒公德心,很自私。」,因為當颱風來臨時在外騎車很危險,而我們竟然為了自身口腹之慾而將風險轉嫁到他人身上。

但自從我看到有人分享在這種時間才積極跑外送,因為才是接單量變多、獎金有加給的時刻,才驚覺

我們自以為是的慷慨,原來也是一種對於他人的自私。

很簡單的原理,人出生降臨世上就注定面臨各種風險與選擇,而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任何一種決定其實相對的都是從別人身上拿到的,當大家都選擇颱風天不叫外送時,那外送員賺錢的機會就沒了,相對的他可能因為少拿這些薪資而讓家庭經濟壓力更為沉重。

所以在合法合理的情形下,當他們選擇了要在這危險的時刻進行外送,我們能做的就是予以支持,尊重這項風險,至少我們還能給點小費嘛。


相對的在新聞媒體逐漸報導疫情又要升溫,雙北又要不排除停止內用,在還沒禁止的前堅持去餐廳內用,被人知道又會覺得你很自私,因為一樣是為了口腹之慾而不顧,將自身風險提高只為了去餐廳享用一頓餐點。

而且現在餐廳都有外帶服務,為什麼還要堅持內用?

首先很多料理不在餐應內用而外帶回家吃時,那感覺真的天差地遠,很多餐點是不適合外帶的。

有人又會覺得那些沒辦法轉型的餐廳本就該倒閉了不是嗎?是啊,但這也是你選擇的一種自私,願意看著疫情將那些店家摧毀,即使他們為了防疫很努力的堅持撐下去。

所以我選擇的自私是提高自身風險,選擇相信餐廳將一切防疫措施準備得當,內用餐點時遵守各項規定,好好的吃頓飯,好好的結帳離開。

畢竟那些餐廳比你更擔心呢!

若是你會如何選擇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