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想
隋想

開心一點吧 都會過去的

【工作相關】遲遲按不下發送鍵

我稱之為郵件猶疑綜合症,給客戶或者不熟悉的同事的郵件檢查一遍又一遍,從收件人、附件、正文到簽名,附件打開關上,關上再打開,總想著要不再檢查一遍,也許有什麼要點遺漏了呢。又從上到下過了一篇,還是按不下發送鍵。要是當局者迷呢?先保存到草稿,做一些其它事之後再發吧。轉了一圈之後回來又得重複上一步驟,最後還是抱著再這樣就沒完了的自嫌心情,一股作氣才能最終點擊發送,點擊完還不敢看已發郵件,唉。


這種病症的病因到底再哪裡呢?找到癥結所在才能對症下藥,以下為胡言亂語。

首先郵件是一種溝通,而且是相對正規的工作層面的內容溝通,這也意味著必須要對郵件內容負責。而我是一個逃避型人格,時常想通過死亡的方式休長假,因此對于承擔責任這件事就負擔著巨大的心理壓力,想跑,想逃,想隨時按下暫停鍵,想把郵件永遠封存在草稿箱中。

擔心自己會犯錯,不願面對犯錯可能要承擔的責任,所以總是嚇唬自己,自己給自己施壓,遲遲不能做決定,下決斷。

拆解開來看,兩個關鍵詞是核心,一個是犯錯,一個是責任。

我是不是太害怕犯錯了呢,仔細想來工作怎麼久真的沒有哪次犯錯,尤其是編輯郵件的問題引發惡劣後果的。那我到底在怕寫什麼呢?犯錯一次對於自己的人格損毀真的有著嚴重嗎?如果我就是一個粗心的人呢?可不可以坦然接受這樣的自己呢?

首先沒有人不會犯錯,鬼迷心竅的時候誰沒有過呢?是不是這個社會對錯誤的容忍度太低了呢?從小考試就被老師拎著灌輸“絕對不能錯”的理念,畢業後也就將其直接帶到了職場,到底要怎樣面對錯誤呢?沒有人教過。

也許真的是鬼上身吧?要不事後看起來如此明顯問題,當時怎麼就想不到呢?將錯誤推給鬼怪是一個不錯的方法。過度的自怨自艾對己無益。

或者說對錯只是人定,加諸了價值判斷,也許可以將事情還原到事實判斷。郵件沒有加附件就是沒加附加,事情這樣發生了,自己當時這樣做了,一般人會將其視為失誤或錯誤。自己卻可以不做延伸,我今天郵件沒有加附件,到此為止即可,堅決不認錯,摒棄對錯的世俗偏見。

第二個關鍵詞是責任,人就是要承擔自己行為的結果啊,雖然很煩,但除了一死了之,這是擺脫不掉的宇宙法則。事前膽小,事後膽大是媽媽教我的箴言,我只學會了膽小,可是膽小也沒用。雖然不想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但該來的總會到來。

再說,一封郵件而已,最壞又能造成多壞的後果呢?只要承擔結果就可以了不是嗎?將眼前的事情盡全力做好,相信自己,不因犯錯而妄自菲薄,吸取教訓下次爭取做好,下次繼續犯錯,那就下下次再爭取做好,一直這樣到終點,永遠不回頭看,將後悔從字典中抹去。

我會永遠陪著我自己,安慰我自己,治愈我自己!

希望明天郵件檢查兩遍就發出去,最多三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