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想
隋想

開心一點吧 都會過去的

周記(五)避無可避

今天久違地坐在了圖書館中自習,上次還是在疫情發生之前。

春節調休的緣故,連續上了七天班,生物鐘被打亂,這周到底幹了些什麽事情,都沒有印象了,亂糟糟的。

昨天和老同學見面,一起去環湖騎了自行車,晚上吃了火鍋,聊了一些有的沒的。她最近沈浸在失戀的痛苦中。我盡量克製自己,不去發表意見,他們之間有太多獨屬兩人的記憶,而外人了解只是邊邊角角,輕易的評判,指責,說教會傷害到對方。

否定這段感情,就是在否定沈浸在這段感情中的人,同樣的,否定這段感情中的其中一個,就是在否定這段感情。如果是相對友好的和平分手,站在朋友的角度,試著去肯定這段感情中正面的部分,接受她在關系受挫時表現出的迷茫,反復,焦慮和痛苦,鼓勵她自然地走出來,然後向前看,也許才是最正確的。希望我下次可以做得更好,打給她更多的安慰。

還在持續關註足球,2月1日淩晨,冬季轉會窗關閉,原本應該租借加盟大巴黎的切爾西前鋒齊耶赫因為俱樂部切爾西工作人員發送錯誤文件,導致交易未完成。齊耶赫甚至人已經來到了巴黎,他本人甚至願意為達成交易自掏腰包,卻不得不重返倫敦。而切爾西之所以這麽不專業,就是因為他們把幾乎所有的精力都投註在與本菲卡的轉會談判中,最終壓哨簽下了恩佐。

這是一樁三敗俱傷的交易,可就是這麽發生了,作為最無辜的球員,只能眼睜睜看著它發生,無能為力。Shit happens,有時候沒有第一責任人,有時候有第一責任人,但故事的結局已經無法更改,只能向前看。

2月4日,英超第22輪,切爾西對戰富勒姆富勒姆,最終0:0悶平比賽。2月5日,法甲第22輪,在沒有補充新鋒線,內馬爾和姆巴佩又無法出場的情況下,梅西單核帶隊,哈基米化身邊鋒,與梅西相依為命,兩人攜手2-1戰勝圖盧茲。

兩場比賽之後,齊耶赫轉會事件的熱度已然消散。穆勒曾經說過,「如果我明天倒下死了,周五會有個葬禮,周末照樣會有十一個球員出場,這就是生活。」

這同樣適用於普通人的職場,需要擺正自己的位置,沒有人是不可替代的。一個人的委屈和受傷必須學會自我消化,自我調節。向外能爭取到的支持和肯定是非常有限的,必須學會向內挖掘。

「一個人要像一支隊伍,對著自己的頭腦和心靈招兵買馬,不氣餒,有召喚,愛自由。」

「你之所以成為你,是因為你有你的司令員和政委、你的後勤部長,你是你自己的小兵,又是你自己的統帥。你要知道自己這支軍隊向何處去。在這支軍隊沮喪的時候給它打氣。在軍隊迷路時做它永不失靈的GPS。在它忘乎所以的時候給它兜頭一盆冷水。在這支軍隊重傷的時候,你要給它輸血、包紮,給它以休養生息的機會,你要讓它安然和健康。」 ——畢淑敏 《一個人要像一支隊伍》

最近我也常在思考人和人之間的關系,人和人之間到底要用怎樣的尺度和標準進行相處?

山本耀司有句名言,「自己」這個東西是看不見的,撞上一些別的什麽反彈回來,才會了解「自己」。姑且借用下這個思路,「別人」這個東西也是不存在的,觀人和觀景是一樣,心裏有,眼裏才有。我們在別人眼裏看到的也只是自己的倒影,歸根結底,人一輩子只能和自己相處,只是需要和外界做交互,不斷增強和完善對自己的認識。

首先要做的是建立強大的自我,我認為自己強大,外界的眼光自然就不再重要,不在意,也就看不到。但要如何做到呢?如何擺脫習得性無助呢?依靠宗教,交給上帝嗎?我不知道。

人和人之間的關系首先是敵對的,因為環境中的資源是有限的。無論父子,母女,夫妻,情侶都是如此,關系越親密,競爭性會越強,兩者之間多數是零和博弈。沖突,爭端,欺騙都是博弈的手段,普遍存在,應當視其為自然。他人就像是一棵棵毒草,有的是含微量毒素,有些含劇毒,有些適當提取,可以入藥,有些必須敬而遠之,否則性命難保。

要學會保護自己,有自我保護的意識,把甄別,應對這些毒素作為生活的一部分,逃避無用,只有死亡才是庇護所。好在,死亡總會到來,不必著急。

Anyway, 今天是元宵節,還是想點開心的事情,祝福馬兒生日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