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想
隋想

開心一點吧 都會過去的

周記(三、四)南柯一夢

(编辑过)

「多年以後,面對行刑隊,奧雷裏亞諾 布恩迪亞上校將會回想起父親帶他去見識冰塊的那個遙遠的下午。」

今天早上在地鐵上打開了《百年孤獨》,我就像童話中的巨人怪一樣,被吸附進神燈之中,燈肚內有乾坤,波詭雲譎,讓人眼花繚亂,深陷其中,不知道該如何評價,只能贊嘆。可惜出了地鐵口,還是要面對現實,打卡,上班。

這兩周連起來是一個完整的春節體驗,節前的滿懷期待,節中的渾渾噩噩,節後的適應不良,連接起來,就是南柯一夢。

不過也還是有幾件開心的事情:

采購了各式的煙花,之前這從不是過年的環節之一。家人們都玩得很開心,樂呵呵地拍照,誇好看,雖然嘴上還是嫌浪費錢。

追了幾場英超的比賽,有的精彩,有的無聊。很喜歡運動員/教練們采訪時常說的一句話,「這是足球的一部分」。這句話可以消弭所有的挫敗,失望和遺憾,以及時運不濟,天不假人。其實生活也是如此,面對不幸和苦難,在抱怨、控訴、發泄之後,試著接受這些都是生活一部分,shit happens,也許會少一些意難平,過得更舒心些,自勉。

迎接了家庭新成員,一只機靈,好動,膽怯,粘人的小狗,它已經得到了全家所有人的愛,擔心他凍著,餓著,撐著,病著,幾分鐘不見,就要去找。被一個小生命全然信任的感覺很棒,它靜靜地趴在你的懷裏睡著,

全家一起去喝了鄰近一下比較出名的羊肉湯,味道很清淡,還不錯,然後逛了夜市,給父母置辦了一些衣服。這種時候,會強烈得生出「我們是一家人」的感覺。

舅舅家的表哥們,節後來我家,久違地留下來一起吃了飯。外婆去世後,親戚們主動走動得更近些了。跟這些我從小相熟,離家上學後卻聯系甚少的哥哥們能一起坐下來聊聊天,有一種微妙的感動。他們已經步入中年,兒女饒膝,我卻感覺一切都沒有變過,小時候累積的情分和相伴的時光就像是一壇老酒,無論什麽時候打開,都會感受到同樣濃郁的香氣。

除此之外,今年和過去的許多年的春節,沒有太多不同。依然沒能夠和父母做有效的溝通。時常在想,也許我只是在對父和母這兩個身份符號做出應激反應,機械做一些從小書本上告訴我要做的事情。

我從未能對作為單獨個體的他們產生過好奇與興趣,和父母單獨呆在一起,會帶來和其他人相處時一樣的恐懼和無措,想要逃離,不知道該說些什麽,做點什麽。有相處的時間,卻不會相處,不想相處,等到離開家,又會為自己地不作為感到愧疚和後悔,只好試圖在物質層面進行補償,以彌補這種虧欠感。

這種心理上的包袱到底是來自情感的本能,還是東亞社會的文化規訓呢?是要接受並承擔? 還是舍棄並反抗呢?哪條才是正確的道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