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爺的實習日誌
虎爺的實習日誌

我亦亭亭,無憂亦無懼。 認真記錄生活的素食女孩,愛上被時光深刻塗改的自己。 歡迎支持:https://liker.land/liya1128/civic 歡迎交流回應,你的文字是我間接探索這個世界的媒介。

【生活紀錄】給十年前的自己一封信

「親愛的,別怕,沒事的,我都在。妳要相信,妳真的很美,真的。妳要相信妳是眾神眾人所愛的孩子,過程中即使許多時刻痛的讓妳無法持續前進,但千萬別忘了生命在許多美好的時刻,總是在掙扎和痛苦後才能會出現。我愛妳,無時無刻,每分每秒。」

哈囉,18歲的女孩,我是28歲的妳。

看著妳手寫的信,雖然當時的活動是寫給19歲的自己,然此時此刻,我仍可以感受當時的妳對於未來的生活有非常多地的期許,也記得當時書寫的你是帶點恨鐵不成鋼的心情,即使過了十年,我依舊深刻的記得,畢竟你是多麼努力讓自己不被看輕。

轉眼間十年就這樣匆匆地過去,再次打開這封信,多了點心疼,因為字裡行間隱藏著對於未來挑戰的高度不安全感,還有缺乏自信的自己承受了許多的壓力。我想,19歲的妳一定也可以感受的到,但是,如果承認了那就不是妳了,對吧!

徬徨焦慮的感覺很不好吧!這些我都知道,因為現在的我也確確實實地感受著這樣的情緒和狀態,即使這十年間的歷練,歲月把我磨練成一個專業的職場工作者,然而在面臨許多重要時刻或者自我覺察時,我還是覺得自己不夠好、沒有什麼特殊專業技能,甚至會有「始終一無是處」的念頭出現在腦海裡。

即使到了現在,我們還是一樣,但是也不一樣了!妳要相信妳並非一無是處,要寫信給妳時,反而更要謝謝過去十年的妳,因為妳的不放棄和堅持,讓我現在能更肯定地和妳說「妳真的很棒!」

雖然仍會徬徨不安,然每一次的困頓和苦難,透過一次次的練習,不斷地自我反思和認知建構,拼拼湊湊這樣獨一無二的妳,每拾起一片拼圖,勢必得放下些過去,一來一往,一前一後,建立且完成了自己的認識和理解,而非他人隨意潑在妳身上的任何奇妙的顏料,更知道如何自在地面對那些要去證明「妳是誰」的人生過客。

建立這樣的自信,是妳學會了柔軟,學會了向內尋求,學會放過自己、原諒自己,看著妳打從心底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多了那一份寬容和善待,惟在這個時間長流中,因為妳的不畏懼碰撞、妳的持續向前,而我已雕琢成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時間總幫我們安排了許多驚喜,也幫我們過濾掉了一些人,然而無論是件誰,他都會是對的人,沒有人是因為偶然進入我們的生命,即使有些人帶給我們喜悅,有些人傷透了我們的心,可是這些我們周圍的人,和我們互動的人,都代表著許多事,在某些重要時刻,教會了我們一些事 ,或者提醒著我們改善眼前的情況。

此時的我,再次由衷感謝妳的勇敢,因為是妳,我不一樣了,這些養分讓我比那時候的妳來的更勇敢、更坦然。

28歲是個特別的年紀,面對社會價值觀大家對於這個年紀的想像,以及對於自我成就努力的檢視階段,真的很不容易。最近最常被詢問的就是有無想要進入婚姻這件事,我發現現在的我,似乎不把「婚姻」當作一個人生目標或這必完成的待辦事項之一。

除了聽著身旁朋友經歷的痛苦和選擇,以及看見嬤嬤在婚姻裡面的掙扎還有束縛,仍會出現媽媽耳提面命的一句話「寧缺勿濫」,以及努力去實踐自己的理想,雖然還是這條路跌跌撞撞,但,我喜歡現在的自己,喜歡享受當下的樣子,喜歡並沒有被生活磨到毫無熱忱的自己,喜歡學習努力愛自己的自己,但緣分到什麼時候來,我仍相信當她來時擋都擋不住(眨眼笑)。

信件的最後,仍謝謝18歲的妳以及這些年來的真心對待。總覺得還有許多可以和你分享的,後來發現,始終的不安來自於我們無法相信自己是安全以及肯定自我的價值,但我很開心,經歷了十年,我們所經歷的種種,都成了我們現在往前邁進的果實。

如果問我還有什麼想要對妳說的,我會認真的抱抱妳跟妳說:

「親愛的,別怕,沒事的,我都在。
妳要相信,妳真的很美,真的。
妳要相信妳是眾神眾人所愛的孩子,過程中即使許多時刻痛的讓妳無法持續前進,但千萬別忘了生命許多美好的時刻,總是在掙扎和痛苦後才能會出現。
我愛妳,無時無刻,每分每秒。」

似乎也該對38歲的自己說點話哈哈

哈囉,38歲的我,我是28歲的妳。

不知道妳是否對於這世界的種種安排已能用字在安然的心去面對,雖然我知道妳一定可以,不知道那時的妳是否在自我認識對話中、與理想現實掙扎中,又或是在家庭關係中,能否保有自己?能否在這些議題中維持平衡呢?那時候我有孩子了嗎?我有無實現對爸媽的承諾了呢?

無論如何,我只希望你能夠快樂,不只這樣,更希望你能夠誠實對待自己,在許多人生叉路中,妳仍保有那份善良和溫柔,在人生道路上真誠待人,也溫柔對己。

我知道妳仍然想念天上媽媽和阿嬤,妳也依舊掛心爸爸和妹妹,但千萬別忘了我依舊在妳身旁,給妳最強大的後援,也許沒能解決妳的苦,但我可以陪你一起哭。

人生很長,我陪你一起走下去。

永遠愛妳

28歲的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