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爺的實習日誌
虎爺的實習日誌

我亦亭亭,無憂亦無懼。 認真記錄生活的素食女孩,愛上被時光深刻塗改的自己。 歡迎支持:https://liker.land/liya1128/civic 歡迎交流回應,你的文字是我間接探索這個世界的媒介。

【綠色生活21天】今天,讓垃圾不再迷路。

橡皮筋、寶特瓶蓋、洋芋片包裝太、輕便雨衣、、、你是否也曾感受到疑惑,這些東西用完後,到底能不能回收?或屬於哪一類的回收才正確?生活中有許多廢棄物/垃圾的處理,存在著許多迷思,若我們能讓它們去到對的地方,都有再次創造物品價值的可能;這次,別再把垃圾一視同仁,重新認識不同垃圾該回到地「家」吧!___綠藤生機

小測試:回收大百科

隨手丟垃圾很容易,但你真的懂丟嗎?

我是個會把湯麵紙餐碗用洗碗精洗一洗後回收的人,甚至一般的塑膠袋如果沾上油漬,我也會用相同的方式為之,然後把它曬一曬,以利後續的使用。曾經被友人質疑,你這樣用洗碗精不是也同等造成水汙染?對我而言,取決於你怎麼看到生活型態的改變,例如我會選擇Eco-friendly的洗潔劑,甚至和部落媽媽直接購買它們手作環保酵素清潔劑,除了幫助倒在地居民外,也是對這個環境更友善。

即便如此,每次丟垃圾仍然造成我很大的掙扎?例如:立可帶到底可不可以回收?充滿油漬的Pizza盒算不算垃圾,大型棉被可不可以回收等等之類的問題,總是困擾這著我。透過這次的小測驗,發現有好多好多的知識重新被建構和認知。

到底什麼東西可以被回收?

回收,是希望廢棄資源能夠重新再利用,而被列為可回收物品的關鍵,則在於這些被我們認定為廢棄的物品,是否具有「回收價值」,更貼切的形容則是這些物品進入循環再利用的系統時,有無經濟可行性?

回收價值可分成四個指標認定:

  1. 所收集到的廢棄物量總量為何?
  2. 考量回收物的材質再生後的市場價格?
  3. 收集回收物的成本是否過高?
  4. 處理再生材料的成本為何?

舉例說明:

當測驗出現「瓷器」時,沒有多想直接放在回收類區,後來發現它屬於一般垃圾,以具上述指標去判斷,其實瓷器屬於低回收價值的物品,針對這些物品的確可以直接丟到垃圾桶,但我們其實可以選擇重複使用,或者發會創造力延長它的價值,甚至一起加入換物的行列,把這些物品給予真正需要的人。

今天,讓垃圾不再迷路。

今天把連結丟給朋友們,紛紛一起測試,一起分享,能夠和大家分享這樣的資訊,覺得又做了一件好事,也希望大家能夠一起測驗看看,一起檢視看看自己的回收小知識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