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berpunk1024
cyberpunk1024

批判性思维 普世价值观 艺术

2019刷微博的各种姿势

我在前两篇文章中介绍了微博上值得关注的博主备份微博的方法,或许有人已经跃跃欲试注册了微博账号,但立即被满屏的营销号、劣质广告、错乱的时间线和频繁的删帖封号打消了念头。在这篇文章里我介绍几种刷微博的姿势,让你尽量清爽地刷微博。


一、客户端

本人使用的是 iPhone,所以只了解 ios 客户端。我使用的是第三方客户端“奇点”。它有几点好处:

  • 本身没有广告,即使你不付费也没有广告。同时也没有微博自带的广告。真正做到了清爽刷微博。
  • 按时间线排序。不会有 3 分钟前和 3 天前微博同时出现这种怪像。也避免了微博官方的“降权”操作导致你看不到关注者的微博。
  • 付费后有订阅功能。奇点客户端里有一个专门的 Tab 名为“订阅”,点进去后跟正常的微博时间线不同,这里是你关注博主的时间线,也就是说从上到下出现的是最新发博的博主头像和他最新微博的缩略。这个功能可以很好的缓解刷微博成瘾症状,你不用一直强迫症般看完所有刷新出的微博,只要从这个简略版时间线点进自己有兴趣的博主查看即可,同时还保证你不会遗漏这个博主发的所有微博。
订阅界面
  • 奇点特色的推送功能,付费获得推送功能后,奇点客户端可以在后台以一定频率刷新,使得你在下一次打开奇点时,期间微博都已经刷新好。并且这里还包含被删除的微博。

当然奇点也有不足处,比如最近它的服务器缺少优化导致刷新速度下降。

二、浏览器插件

除了手机,我也经常使用网页版微博,而不管装了多少 AdBlock 插件,微博总是以超出自身水平的能力在网页里插入各种广告。直到最近,我发现了一款浏览器插件,不仅可以清除广告,还可以改善微博丑陋的页面。Yet Another Weibo Filter 不仅可以自由的定制你的微博页面,还可以让首页回复正常的时间顺序。缺点是它还在开发中,会卡顿以及有 bug。

三、使用 RSS 订阅微博

众所周知,微博封号删帖严重,备份可以解决封号的问题,但是删帖怎么办呢?这里我介绍如何使用 RSS 来订阅微博内容。

  • 使用 RSS 订阅特定的博主。如果你有心仪的博主,不想在微博错乱的时间线中错过 Ta 的微博,又或者 Ta 的微博常常被删帖。RSS 订阅就可以完美的解决这个问题。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首先找到一款 RSS 客户端,常用的有 Feedly, Reeder3,InoReader。我在电脑端喜欢用一款浏览器插件版 RSS客户端 Feedbro (也有 Firefox 版)。然后在 RSS 客户端中点击添加新的 Feed,以 @Matterslab 为例,在 Feed url 栏输入 
    https://api.izgq.net/weibo/rss/6695370718,点击确定即可。这里只需将 url 中最后的那串数字(6695370718)应该替换成你想要订阅博主的微博 ID 即可。至于特定博主 ID 怎么获取请看这里
  • 使用 RSS 订阅特定关键字。

    如果你想看到所有提到特定关键字的微博该怎么办呢?同样可以使用 RSS,方法差不多。例如我要订阅所有包含 Matters 的微博,那就在 RSS 客户端中点击添加新的 Feed,在 Feed url 栏输入 https://rsshub.app/weibo/keyword/Matters,此处把 Matters 替换成你想订阅的关键字即可。
  • 使用 RSS 订阅微博热搜榜。

    同上,在 RSS 客户端中点击添加新的 Feed,在 Feed url 栏输入 https://rsshub.app/weibo/search/hot 即可订阅微博热搜榜。

    方法来源:@DIYGod 的 RSShub

你有什么特别的刷微博技巧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