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eningtotheLake
ListeningtotheLake

#Anarchist | Talking to myself

跳出社交恐惧

脑袋经常会浮现出以前自己看起来“很蠢很笨很丢脸”的瞬间,那些瞬间都太可怕了,以至于自己坐在椅子上或者洗澡时会忍不住大声叫出。这个场景大部分人都有过,我知道,不是只有我才有这种经历。可尽管知道它的普遍性,还是无法控制这种尴尬场景在脑海里的无限次循环,以及自己羞愧得需要喊出声来。

上周在看一个“跳出社交恐惧”的免费学习材料(可以在这个网站找到:https://www.cci.health.wa.gov.au/Resources/Overview),第二章节里有一个练习,让你先列出通常和谁打交道时会感到紧张恐惧,一定要列出平常生活学习工作环境中实际存在的人,而不是帅的美的高的瘦的之类形容词。然后再列出通常你感觉到社交恐惧时的场面,比如,是公共演讲还是课上发言。这里涉及一个对付“恐惧”特别有效的方法,就是,一定要具像化这个恐惧

接着这个练习让你用某个实际发生的社交场面,并列举各种可能性来证明以及反驳此恐惧是真实的还是你自己幻想出来的。就算事情是最坏的那一步,就算你发现当初的客观场面确实令你值得恐惧,试着让自己站在对方的立场想一下,对方为什么要让你难堪呢?对方为什么会觉得你笨呢?对方为什么会觉得你蠢呢?对方为什么要笑话你呢?有没有种可能:对方根本都不记得这码子事儿了,或者,对方当时的行为动作言语根本就是一个很自然的反应而并非针对你呢?虽然“没有人会特别关注你”这句话有那么点伤人,但确实如此。想想自己,难道会反复记得某某某在课堂上回答不上来问题的瞬间吗?难道会因为某某某说了一个错误的答案就取笑吗?谁要那么无聊啊!如果真有这样的人,那只能说,反复想着别人的失误并因此取笑对方,实在是很低级的行为。GET A LIFE, OKAY?

我时常会有太过于专注自我的内耗式心态,比如,我发了个tweet我的followers看到会怎么评判我?我发的邮件够不够真诚和尊重?我在课上讲的那句话会不会让人觉得我很没有脑子?我觉得,“不要管别人怎样想”其实不完全对,因为这很像是拒绝别人意见,一意孤行。我觉得,更正确的心态应该是“无论别人怎么评判,我都谢谢你们的教导,我会更加努力让自己做得更好”。

这应该也是一个“分离课题”的作业。就是,我管不到别人怎样想怎样做,但我可以控制我自己。写到这里,我发现:这实在是太好了,我可以控制我自己。专注于自己,但又不过份专注自己,这听起来实在是太矛盾了。但前者的专注是尊重自己,后者的专注是宠溺小我(ego),它们的对象是不一样的。自己,应该是我的一切,包括我的潜意识,我的表意识,我的大脑,我的身体,还有我的mind。而小我,不是很确定,但我感觉既在潜意识又是大脑里的一个思维模式,它是不断被既往经验和环境塑造的一个东西。当我意识到自己有不同的构成部分后,不同的部分会变是互相尊重,不再无意识得滥用任何一部分,比如mind会观察并感受身体,mind也不会让大脑工作到一个很累的状态,这是一个很奇妙的感觉。

当然,改变不是一夜之间,也不是三五天。当再次想到尴尬场景,要一遍一遍得告诉自己:“也还好,也没有你想象得那么惨,况且都过去了,它真的对我没有什么用处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