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觀察家●戲如人生
人類觀察家●戲如人生

🎥只是個愛看電影愛追劇,愛寫心得分享的上班族 📷即時追劇感想IG→lionly9

日劇觀後感|喜劇開場●為夢想的期限設定的鬧鐘響起時

(编辑过)
你有想過給自己多少時間追求夢想嗎?馬克白這個搞笑組合花了十年,當夢想不能當飯吃的時候,還要繼續嗎?或是乾脆放棄好了?
馬克白是一個搞笑組合

本劇主要人物:

1.馬克白三人組(由菅田將暉神木隆之介仲野太賀 演出)

2.中濱姊妹(由姐姐-有村架純、妹妹-古川琴音 演出)

這部看完稍稍沉澱了一點時間才決定要來寫個觀後感,每一集都會有好多關於人生、經歷、未來等等各種想法在腦海中,這是一部很值得觀賞的日劇。那些在各自領域發光發熱的人可以使人們的目光停留在他們身上,但是也有努力了好久,卻依然不被注意的人,其實這樣的人是多數,而這部日劇就是在講述關於即將放棄夢想回歸現實的人,到了該道別的時候,他們是如何結束的。

我一直覺得日劇在描述小人物這方面頗有心得,當許多影視作品都告訴你如何追求成功的時候,日劇以生活出發,主角或配角沒有光環,他們過著普通的生活,就像你我他一樣,但就是這樣的生活,總是會出現一點挫折、一點小確幸,就算是這樣,睡一覺起來還是要打起精神去工作、去面對人群,這就是我們的日常,這樣的劇情可能並不能馬上吸引目光,但是拍得好就可以打動觀眾的心,畢竟看劇的時候帶入感很重要。


結束,一切都是從一位粉絲開始
馬克白是一個搞笑組合,他們為了追求夢想已經努力了十年,無奈組合依舊不慍不火,沒想到這時候出現了一位馬克白的超級粉絲理穗子(有村架純 飾),在她迷上馬克白之後,第一次去看了他們的演出,沒想到演出結束時,三人宣布即將解散。
這就是喜劇開場的第一集,從宣布解散開始......

喜劇開場每一集都是從一段馬克白演出的短劇開始,然後劇情才進入正軌,而在最後,你會發現這些小短劇的劇情發想都來自於他們的生活。對我這個觀眾來說,他們的小短劇真的不太好笑,但是在看完一整集的劇情後,那些小短劇彷彿重新活了過來一樣,我覺得自己好像變成馬克白的朋友,看他們把生活中的趣事編寫成一段故事並演出。



我們在自己的時區流浪了好久,是時候回到現實了
潤平(左)、春斗(中)、瞬太(右)三人再一起的時候,總是像高中那時一樣快樂

為了省錢,他們經常睡在車上,而且猜拳猜贏的人還可以睡後座。三個人從高中就在一起,彷彿時間從來沒有流動過。

但是ㄧ旦回到老家,面對家人的時候,那些現實感就油然而生,尤其是潤平(仲野太賀 飾),家裡希望他繼承賣酒的事業,給了他十年的時間,眼看期限就要到了,他準備好了嗎?


📌第一集裡有一段我很喜歡的戲

在某次三人演出結束後一起去吃拉麵,在大家都吃完的那一刻,沉默了半晌,春斗(菅田將暉 飾)醞釀了好久終於擠出一句"我們要解散嗎?",潤平跟瞬太突然大笑,潤平說春斗每次有話要說的時候都會像這樣,醞釀個老半天,然後在最後一刻說出來。他笑著笑著眼淚就掉了下來,這明明該是一段很沉重的對話,卻因為春斗莫名堅持的儀式感,讓另外兩人覺得很好笑,笑完再回想春斗那句解散的意思又哭了,整個情緒轉折讓我也跟著又笑又哭。



看著你們一直以來的努力,也讓我有了打起精神的動力

馬克白的鐵粉里穗子小姐因為看了馬克白的表演,成為他們的粉絲,把他從職場的挫敗中拉了出來,看到這樣的她,總是會想馬克白這十年也不是什麼都沒有,至少他們有給粉絲繼續努力的力量。

里穗子可不是普通的粉絲,劇中他把馬克白三人所有的新聞、部落格都看了個遍,瞬太早期被採訪的時候說的話他牢牢記著,潤平的部落格明明沒有本人的照片或名子,居然被他給挖了出來,里穗子對馬克白的愛真的很深不可測!!


成功但是孤單/失敗但是有伴,你想要哪一個?
飾演瞬太的是神木隆之介

瞬太(神木隆之介 飾)的煩惱和另外兩位不同,天資聰穎的他很早就嚐到成功的滋味(他是電競高手曾拿過第一),可是更多的是孤獨感,所以他很羨慕春斗跟潤平一起為夢想打拼那種有夥伴的感覺,在馬克白成立了幾年後,瞬太對春斗及潤平說他要放棄電競的職業了,其實他本想開口提出加入馬克白,春斗卻比他先說了出口,春斗是為了讓馬克白加入新成員後有點起色,但是瞬太滿心歡喜是因為他終於有一直想要的夥伴。

看了瞬太的故事,總是會感嘆得不到的果然最美好,潤平跟春斗羨慕瞬太一帆風順的事業還有天份,瞬太卻反而更羨慕他們倆個互相支持夢想的模樣。



現實教會我的事:夢想只有努力可能不夠
馬克白三人遇到選擇的時候就會猜拳由贏的人決定

高中的時候,以為自己喜歡一件事,努力去實現夢想就會達成。後來才發現,夢想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需要運氣、需要天分...,需要的要件很多,但是現實漸漸地吞噬了生活,房子要繳租金、三餐需要溫飽,每天被帳單追著跑,最後不得不放棄。

春斗在十年的期限快到的時候,本想要再試著掙扎一下,最終還是向現實低了頭。不只是他自己,他的夥伴也有生活壓力,春斗明白他不能自私的只想著自己。我覺得要一個一直在奔跑的人放棄很難,說不定下一個轉彎處就是轉機了呢?還是走了這麼遠到頭來是一無所有呢?這種不確定感,讓人不敢停下。


結語

這部日劇一直讓我想到重版出來的沼田,目前為止看過的日劇我最喜歡的角色,他從二十歲當漫畫助手一直畫到了四十歲,身邊放棄的人早就放棄了,其他人也成功了,只有他在自己的夢想路上獨自走著,卻走不到終點,每次看他落寞離開的背影都會一陣鼻酸。而喜劇開場的馬克白是有設停損點的,只是沒想到十年後夢想依然沒有成真,畢竟開始追求夢想的時候,誰會想到失敗該怎麼辦?在結束與繼續下去搖擺不定,心中猶豫著"真的就到這裡了嗎?"


如果夢想沒有成功,人生就算是失敗了嗎?

那也未必,每個結束都是一個新的開始,人生漫漫,讓這次的經驗成為下次成長的養分。



附上之前寫的重版出來觀後感,這部真的很好看→重版出來●讓所有人幸福的詞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