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的小劇場
茉莉的小劇場

Hi

我喜歡假裝不知道,不知道的人是幸福的

騙錢的話就不能假奘不知道了

我常常在不知不覺間在別人的言語跟肢體表現中嗅到不自然的味道,有時候我也不清楚自己算不算是個敏感的孩子,或許有時候是吧。常常因為這樣讓自己糾結在一個負面情緒裡,受這樣的性格困擾且最脆弱的那個時期,我還只是一個內向不敢面對陌生人的孩子。

後來,我學會了怎麼不讓自己受傷,那就是假裝不知道,感覺他們想要騙我,他們希望我不知道,我就假裝被騙,就算真的被騙,那也無所謂,不知道的人有時候比較幸福。(騙錢的話就不能假奘不知道了)

-

曾經有一次公司聚餐,跟我同桌的同事們是隔壁部門的,我們吃飯的時候聊天聊得很熱絡,平常在公司也有很多互動,那天吃完飯後,他們幾個沒有各自回家,反而幾個人聚在店家門口好像討論著什麼,我走過去隨口問了"你們要去續攤嗎?"

幾個人吱吱嗚嗚的擠出了一兩個字"對...阿",接下來就是一陣沉默,我感覺自己是這個沉默的源頭,於是就尷尬地說著"那我先回家囉",他們馬上又恢復熱情說著"你要回家囉,路上小心喔!"

我不是沒想過自己可能可以自然而然地加入他們,那一刻我是有一點受傷的,但是他們沒有邀請,我又何必厚臉皮說著自己也要去呢?

沒關係,原來我太自以為跟別人友好了,或許這一次的尷尬反而讓我知道距離的拿捏,那天之後,我在公司還是跟他們一樣正常互動,我想著也許他們也會討論著我那天的熱情讓他們很尷尬吧!不過有或沒有其實都無所謂,因為我不知道,不知道比較好。

如果是青少年時期的我可能就會糾結個三天三夜吧!(笑)

是我多情了,收回來就好了!

我曾經很糾結在人與人的關係這件事情上面,因為如果把一個人真心當朋友,總是會覺得對方要跟自己一樣,但是,人這種生物哪有那麼簡單呢?

小芙跟我是很要好的朋友,要說起現實生活中知心的朋友我大概只會想到兩個人,一個是高中好友阿露,再來就是小芙了,阿露跟我個性很合拍,我們可以很久很久不見面,但每次相約都是一見如故,如果有誤會也會直接說出來完全不拖泥帶水,而小芙跟我個性就比較互補,加上我們相處時間長,我曾經有過一段時間很不諒解他。

對我來說,因為是很要好的朋友,我會把自己的事情都告訴他,如果有跟共同好友說些什麼或約吃飯我也會讓小芙知道,想著以免他知道了心裏不舒服,所以我就自認認為對方也會這麼做,但是小芙並沒有,他什麼也不曾說,但我常常無意間就知道了,那時候我開始對他很冷淡,小芙很不解,只知道我對他有心結。

後來我們和好了,我寫了一封很長很長的信給他,他看完之後也用信息寫了長長一段話回覆我,總歸來說就是他不知道我原來會這樣想,他並沒有想要隱瞞我什麼,他只是自然而然地去跟朋友相處而已。那時候我可能才明白每個人對友情的定義不同,像我這樣什麼都要知道的話是否太窒息了呢?(好啦,我現在不會這樣了😂)

我們是很好的朋友,也尊重對方對待友誼的方式,我想我的心可能在這之後張開了,我知道我不能再死死緊握手裡擁有的,那是對自己跟對方都很痛苦的事情。

從此以後,我們找到了最適當的距離,我何必什麼都知道呢,知道太多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呢!

有沒有想過,有人在背後罵你。

這是在以前公司工作發生的事情,同部門的前輩很熱心的教我很多事情,因為剛進公司只是一個菜鳥,所以我覺得前輩人真的很好很有耐心,大概學了一段時間後我開始可以獨立作業了,就不太會事事都請教前輩了。

結果有一天前輩突然私訊問我剛剛跟分公司的人講了什麼,我很疑惑的回覆他說

"就工作的事情啊。"

脫離了前輩的照顧後,我在工作上都進行得蠻順利的,也開始跟其他部門的同事熟絡起來,但我發現前輩會過度的"關心"我跟同事們的互動,讓我開始對他產生戒心。前輩就開始搞很多無聊的小動作,把自己的大頭貼換成一串文字,別人可能看不出來,但我一看就知道他在罵我。然後有意無意的挑我工作上的小毛病,業績報告上面打了一個錯字就貼在部門的群組跟我說,讓部門主管跟老闆都看到。後來他甚至引發更大的事件,我在這個公司的事情都可以單獨寫一篇文了,以後再詳細記下。

那時候我沒沉住氣,有一天我就當場直接質問他的那些小動作是不是故意,我還一一描述給他聽,他的表情看起來很驚訝,我猜他應該是沒想到我居然全都知道吧,然後他還用很心虛的口吻說

"沒..沒..有 "

不過後來主管出來當和事佬,我也就沒有繼續爆炸了。


我可以假裝不知道,但不代表你可以挑戰我的耐性。(兇屁😂



後來我想了想,其實人不可能被所有人喜歡,也許現在也有人正在罵我吧!當然像上面故事那樣弄到人盡皆知的話,這麼難看實在很難繼續忍,但是,如果因為這樣就失控,會不會就趁了別人的意了呢?

假裝不知道或是真的不知道也好,只要讓他們知道你其實沒那麼在乎,氣的就是對方而已吧?

而假裝不知道的我,還很幸福的跟真正在乎我愛我的人在一起,我照顧好了自己的心,那就好了,其他就不是那麼的重要了。不過我猜就是因為我一直假裝不知道,讓他變本加厲了(哭笑不得)。

每一段小故事都是我試著假裝不知道所發生過的事情,大部分時候結果都是好的,雖然也偶有越走越偏的狀況(比如說最後一個小故事),看來,假裝不知道也不完全適用所有情況,可以舉出很多反例來說明不是不知道就是好事,



但我仍相信著很多時候,假裝不知道的話,比較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