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火焰戎裝》 by 水千丞

(也要改編真人劇了。)

水大188男團系列第10作。小受任燚是消防隊長,攻君宮應弦是6歲時被同為消防員的任爸爸從火場裡救出來、對火有著極嚴重的PTSD、立志找到害他全家之人的刑警。四火從小就立志當消防員,是個陽光健氣大男孩,長得帥個性佳人緣好,原本是純1;小宮舉是出身商賈世家的高富美,幼年遭遇導致他是個在個性上及生活上有極度潔癖的怪咖,兩人從互看不順眼到雙向暗戀到在一起,兩人一起辦了幾個縱火案,同時牽扯小宮舉家的案子,最後終於在罹于時效找到當年火災的真相。強強糙受美攻,雙向暗戀,非晉江文所以有肉,「非典型刑偵」與「非典型狗血」是這篇最大的特色。《一醉經年》寒故夫夫客串出場。

看完之前我不能理解,純情專情又深情又不暴虐的處男小宮舉為什麼被歸在188男團,這人設看來挺藍忘機啊。看完之後明白為什麼了,但仍然覺得他是男團中的模範生,是唯一一個我可以接受的渣攻,他們倆也是唯一我可以接受HE結局的一對。於是感歎水大不愧是大神級作者,連「渣」的定義都能隨著讀者口味的轉變與時俱進,讓小宮舉進化得與哥哥們完全不同,卻又不得不承認他渣。所以這篇是我看完後唯一對於HE結局感到滿意不覺憋屈的188系列文。

內容依然是188套路的狗血配方:有錢年下缺愛且嫉妒心佔有慾強的渣攻、我愛你你不愛我的糾結、第三人介入、歷經欺瞞與背叛後受絕望地宣告分手、攻追妻火葬場(是真的火葬場,因為任燚專跑火場!)、兩人誤會冰釋後HE。那小宮舉和哥哥們的差別到底在哪裡呢?就是他「渣」的正當性----他對四火的欺瞞是基於工作上的正當理由,一切為了查案和抓犯人。所以在看到四火覺得被欺騙,誤會小宮舉為了查出真相不擇手段、實際上根本不愛他而想離開的時候,我這種主受派竟覺得,四火想走不是不能理解(因為真的被渣了);但就這樣分手,小宮舉也很可憐。要知道前九作我都是希望受跟攻分手,能讓我唾棄人太渣但又深表同情的188攻,也就小宮舉一個而已。於是我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我可以接受的狗血類型啊!在這種以甜為主的世道,對於我這種愛看正劇不喜歡糾結愛來愛去的讀者而言,這種進階版的狗血其實還挺有吸引力的。

這篇還有一個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四火的職業。這應該是第一部以消防員為主角的耽美文,雖然最近以這個職業為故事題材的作品有漸漸出現,但畢竟這個職業專業度很高,要以這個工作為題材顯然必須查找很多資料做深入研究;這方面水哥的準備做得很足,故事裡也寫了好幾場他們出勤的各種驚險場面,講解了很多消防及理化知識。而且要講解知識又要組織故事,寫起來並不容易。會搭配刑偵題材其實是不得已的,畢竟這種故事題材好看的地方,在於他們每一場救災時與災難的鬥智鬥勇,視覺刺激大於其他感官,所以這個題材適合影視化卻不適合文字表現,要寫成長篇小說,還是得要有其他題材搭配串戲。也因此這篇設定一出我就很期待,畢竟「消防+刑偵+狗血」是我未曾經歷過的閱讀體驗。

另外提出幾個本文的缺點。由於消防本身是個極有畫面感的題材,首先就會被我拿來和其他作者比較----對,就是作品超有畫面感的淮上。不得不說,在這方面還是淮女神技高一籌,四火救災時的畫面感及緊湊度顯然不如破雲吞海的戰鬥場面,更麻煩的是,由於消防知識實在太專業,經常需要一邊進展救災故事一邊為讀者進行解說,導致流暢度也打了折扣。不是說水哥寫得不好或筆力不行,只能說這是題材太專業伴隨而來的缺點。

刑偵部分同樣進行得不夠流暢。不知道是因為188系列的標準寫法(受視角)的關係,還是水哥主要聚焦在消防和狗血、故意減少刑偵部分的分量,故事裡出現的幾個刑案,查找犯人的過程並不怎麼吸引人。讀者只看到宮應弦說這個查得怎樣那個查到哪裡,沒有「跟隨主角一起辦案」的爽感。例如寒故夫夫出場的那個案子,從頭到尾就看小宮舉一個人推理有點無趣,加上何工還要講解建築專業,讀起來有點嗑絆,導致爭分奪秒的緊張感被削減。對於我這種刑偵愛好者而言,會覺得有點可惜。

最後也是我最想吐槽的,就是四火智商不在線的問題。四火在救災現場雖然很帥,但在小宮舉面前就很智障,怎麼就成了個有胸(肌)無腦的消防隊長呢。從他被小宮舉耍開始,好幾次的劇情轉折都是讀者已經可以猜到怎麼回事,四火卻仍在懵逼,看著挺無言。他可以平日很糙懶得動腦,不用像小宮舉智商高到嚇死人,但也不用蠢到那樣啊...好歹是大了小宮舉6歲的消防隊長,在災害現場不只要身先士卒,也要指揮隊員,必須有優秀的臨場應變能力,所以要有一定程度的智慧;他這樣的人設不是貶低了消防大哥們了嗎...。

結論是,水哥果然是狗血大拿,能在「感情線甜的劇情流」此一現今主流趨勢中,使「正劇」與「狗血」兼顧,而且都有一定水準,讓我對於原本不屑的狗血題材改觀,太佩服了。有關畫面感和刑偵劇情上的缺點雖是缺點,但也是題材限制及寫作取捨的不得不然。只是,在「兩個主角的情感羈絆不只有愛情,更是因為工作表現優秀而惺惺相惜的好兄弟」這種強攻強受、愛情中帶有兄弟情的人設下,四火的智商不在線這點,對於主受派的我而言是比較不能忍受的。所以尚可一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