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薄霧》by 微風幾許

這半年來所看的耽美文裡最好看的一篇了

星元1456年,超憶症的天生彎小受季雨時加入了天穹七隊擔仼「紀錄者」,小隊長宋晴嵐(攻君)恐同所以一開始看他很不順眼。所謂天穹是指時空管理局,七隊是屬於負責維穩及從頭掐滅惡因的戰鬥型部門下的其中一個團隊。而季雨時的超憶症是指這個人經歷過的事情全部都記得住,有用的無用的,只要他五感感知過的他就忘不掉,所以腦袋裏比平常人多了n倍的垃圾資訊,而這個病也造成他極嚴重的心理疾病。季雨時和宋晴嵐在一次次任務中發展出感情,最後解鎖季雨時加入天穹的原因及其謎底--他回到父親死去的那天,看到了究竟是誰殺了他的父親。時空科幻題材無限流,主角是職業快穿員,正劇向所以感情線只能是1v1的攻寵受,慢熱HE。

這篇在網路上佳評如潮,不論在哪個2020年度耽美好文榜,這篇應該都是榜上有名而且是特優的那種。這是個對於「時間」這個維度有著天馬行空想像的文,而時間是個我很喜歡但始終想不透的問題。如果它是個維度,那麼它就不該只是一條線而且只有一個方向,這是平行宇宙論(和各種快穿文)的基本想像,這篇在這個想像上又多加了更多想像,比如說「我」能不能和其他時間點的「我」同時出現在一個空間裡、同一個空間裡是否可能出現不同流速的時間、當時間線被打亂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平行宇宙有沒有交集(不平行)的可能、一個人是否有因穿越時空而有「死而復生」的可能等等。另外還順帶提到「時間」和「記憶」的關係,畢竟一個人的一生(=這個人存在的時間)是由這個人和他身邊的人的記憶所構成的,所以記憶的混亂也有可能是時間錯亂的關係,類似「從科學觀點解釋既視感」這種想法。總之這篇講了很多有關時間的很深很裝B的討論,主角利用時間的特性過關都過得相當漂亮,就是很難懂要多看幾次,像那個時間錨的觀念我就想了很久才比較懂。BTW因為這篇的正劇真的很棒,於是我研究了一下這個作者,發現他至今只寫了這麼一篇天馬行空的文,其他都是現實戀愛向,這讓我有點驚訝。

不過畢竟是科幻文,總要有點背景解說;而且題材是「時間」這麼深奧的東西,所以這篇的開頭其實有點難啃。不過我第一次棄文倒不是因為景設看不懂的緣故,而是因為看到第七章的時候愣住,心想這是防盜章嗎?晉江的防盜措施是在顯示為新章節的地方放舊的章節,而第七章的開頭和前面章節一模一樣。第一次看時我以為我看到的是防盜章,想說既然不完整就先放棄,等找到完整版再說;第二次看才知道不是,第七章開頭之所以會和前面章節一樣,是因為第一個副本(也就是兩個主角成為同事後的第一個任務)是他們死過兩次之後才完成,所以第七章是整個七隊第一次全滅之後,時間被回溯至他們剛進入任務的那個時間點,第二次開始進行任務。而這篇要到他們第三次回溯時間後才開始吸引人,大概撐過15章吧,過了之後就會被迷住,忍不住一口氣看完。

除了創意夠天馬行空外,劇情設計也很精彩,為了要體現「時間是一條永遠前進的直線,也是一個首尾相連的銜尾蛇」的終極意志,第一個副本就挖了坑接到第五個副本,時間錨觀點還設計了「大錨套小錨」理論,從而在第五個副本後段又繞回去解第一個副本留下的謎,我都要暈了,所以這篇是繼《殘次品》以來第二篇讓我頭暈的科幻文。不過作者在故事中有很努力的向讀者說明這些謎的謎底,而需要「前情提要」時也都會幫讀者準備好,重點是這些文字在讀者看來並不突兀也不水,所以整體佈局是相當成功的。

這篇不但正劇吸引人,感情線我覺得也寫的很好。兩個主角的感情是真的很慢熱,兩個人在劇情已過了四分之三後才開始談戀愛(如果不包括番外,那差不多是五分之四);但前面因為到處穿越做任務,兩人水裡來火裡去的還死了好幾次,在他們自己的世界裡沒過很久但在任務中已經過了很久,所以已經是極有默契的老搭擋;那種「從兄弟情變質成愛情」的過程真是迷死我了,還沒在一起前的互動就挺萌的。在一起之後最甜的時光其實只有第四個和第五個副本中間的休假時,兩個人一起渡過的那幾天了,宋晴嵐帶著季雨時跳傘那段挺溫馨的。而進入第五個副本後,宋晴嵐還要面對季雨時死在自己面前的痛苦,後面他們在時間回溯終能重遇,兩人在槍林彈雨中擁吻那段挺浪漫的(還被那個時間點的季雨時撞破哈哈哈)。一言以蔽之,這篇就是在講一個爸爸如何公器私用拯救自己兒子,以及一個隊長如何徇私廢公拯救自己老婆的故事。

角色方面,我就是愛強強以及小受很聰明的那種,所以對攻受兩個都沒話講,我都挺喜歡的,季雨時那種明明暗戀人家很久很久了卻憋死也不願意說,人家終於認出來了還是三不五時要刺人家一下的小肚雞腸;還有因嫉妒展現的自嗨型報復,很成功的描繪了一個很聰明但精神狀態不佳,卻又很痴情的一個角色。宋晴嵐的大大咧咧也很可愛。就是會讓讀者衷心送上一句「末永くお幸せに」。

結論,果然名不虛傳,這篇是真的好看!系統推薦。什麼時候改編呢...話說回來,現在為什麼這麼流行無限流呢,這種題材很難被相中改編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