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有恒
劉有恒

以理工求真精神從事三十年學研的文史工作研究,尤精學術辨偽.辨偽內容遍中國音樂學,崑曲學,文學及戲曲學,史學,中國古典學及經學,與佛教史.及新詩創作人,出版著作計數十種.並天文物理研究者

談清華簡經係專家鑑定『新簡作舊,但作舊不夠』的今人偽造竹簡

談清華簡經係專家鑑定『新簡作舊,但作舊不夠』的今人偽造竹簡

內地一位中國古典學學者,曾為文透露了真相,『故宮博物院兩位專家看過清華大學所藏的竹簡後認為這是新簡作舊,但作舊不夠。』

按,既然是現代人削竹為簡,但是想把它弄成先秦的樣子,但作舊却不夠,怎能通過什麼碳十四呢?該位學者曾請教了專家,他寫下這段過程:『對於新簡作舊的說法我曾有懷疑:“能通過碳14測年嗎?”我就這個問題向北大考古學院z教授請教,他搞了30多年碳14測年。他回答說:“他們搞不成,我能搞成,這需要對碳14測年有深入瞭解,需要添加一些元素。”這表明在理論上說是能夠作偽。我沒看到過新簡作舊並且通過碳14測年的實例,但是看過不少仿古陶瓷通過科學測年的實例。吳樹在《誰在收藏中國》和《誰在忽悠中國》兩書中講了不少這方面的實例。洛陽的高水旺說仿品經過機場X光線檢驗後,年代會拉長。經科學家實驗證明,陶瓷經過X光線照射,每一秒鐘會將釉面老化程度提早二百年左右。景德鎮的李華明(化名)說,他配製了一種藥水,仿品浸泡在藥水中的時間越長,科學測年的年代就越久。景德鎮國際陶瓷文化交流中心會長黃雲鵬說,景德鎮的高仿品有很多能通過科學檢測。仿陶瓷能通過科學測年,假簡就不能通過碳14測年嗎?』

按,其實還有一種卑劣的手法,學界人格卑劣者而且有勢力可以聯絡湖北的某博物館弄來館內所藏的楚墓出土的無字竹簡,冒充是清華簡,拿去做碳14測年。清華大學李學勤向外宣稱他們拿了無字竹簡去做碳14,正有深意。如果有字竹簡,萬一字跡和其手上一大堆收破爛的偽造竹簡不同,那不就穿幫了。


故宮專家一見清華簡立刻判定其為『新簡作舊,但作舊不夠』,像胡平生這種李學勤好友以偽簡學家寫了初級教本《簡牘的作偽與識別》竟看不出清華簡之偽,請問何故?(劉有恒,2020,4,5於台北)

(註)見房德鄰:決不能把偽簡當作“中華文明的根脈”——質疑《追索中華文明的根脈》(《湖南大學學報》2014年03期)一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