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in麻嘛
Devin麻嘛

那些你給出去的,都會這麼回到你身邊。

我陪著孩子認識的,那些情緒。

我剛剛怒怒真的快出來了。

邊陪Devin挖沙的時候,他突然小聲跟我說。

媽嗎:真的!!你有發現你的怒怒快出來了??

Devin:對啊!剛剛哥哥拿走挖土機的時候…

媽嗎:那然後呢?你有等樂樂來救你嗎?

Devin:有啊…

媽嗎:如果你的怒怒跑出來了會怎麼樣?

Devin:我就會開始潑沙…

媽嗎:那然後呢?

Devin:妳就會把我抱走…

媽嗎:哇!!你真的太棒了!你已經完全可以控制你自己了耶!我知道哥哥突然想把挖土機拿回去完你不太開心,因為你還在挖對不對?因為他覺得那是他的,他想玩了。那下次我們可以跟他說,可不可以再等你一下,你馬上就還他。或者你等他一下,你看,像現在,他其實挖一下就給你了,也不一定會用很久…。

睡前,我又正加強了一次。

媽嗎:你知道你今天最棒的地方是什麼嗎?

Devin:不知道啊…

媽嗎:想一想啦!超棒的那種…

Devin:幫你拿咖哩?

媽嗎:對,這很棒,但還有更棒的!

Devin:幫你拿書包?

(可見孩子知道自己有很多小地方都是很棒🤗)

媽嗎:對,這也很棒,但是我覺得那個很棒的事是比我還厲害的…就是啊,你已經可以發現怒怒了!這件事媽嗎一直到長這麼大這麼大才練習看到怒怒。你這麼小,真是比我厲害!

//

這個對話的來來回回是經驗的累積。

曾經有兩三次他在沙坑發作,有時是自己累了,有時是別人說了話激怒了他,還有一次本來跟對方玩得很開心,後來可能感冒疲勞各種不對勁,直接去搶對方的地瓜薯條🙄

下場都是被我抱走,陪他哭完,等他冷靜。

我能冷靜的看待這些情緒起伏也是練習來的。剛開始也會很衝動想糾正,多說一句就多哭幾分鐘。練習了幾次,“好啦!來我抱抱!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陪、等、自己穩孩子才能穩。

//

我一直到30幾歲,不,嚴格來說是這一兩年才學習到“認識情緒”這件事。

本來覺得Devin年紀還小,應該還看不懂“腦筋急轉彎”。前陣子意外推薦成功(對,要推薦他影片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須天時地利人和),才看一次,他幾乎已經認識基本情緒的存在與運作。孩子的潛力總是令人驚訝。認識之後要察覺,他也竟然已經開始做到這麼重要的一步。

我想,下一步就是接納了。

不譴責情緒,看到它,承認它,揮個手。

認識情緒是認識自己的過程,我一直一直到去年才開始學著認識自己。

所有的源頭,都是自己呀!

//

圖文不符之姐姐真的很會玩,陪Devin錄了這個。

我覺得好可愛,以及真心覺得孩子陪孩子才好玩❤

今天學生說:老師,妳把妳兒子帶來學校啊!我們幫你顧一天。

哦天啊!24打1,這作業真是太棒了!比任何作業都有意義多了😆學生不就該這樣用嗎😆(誤

#很真實的陪著孩子長大

#這種反饋真有希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