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是怎樣煉成的
療癒是怎樣煉成的

IG:heaiseverything

【閱讀分享】你知道人有多達八十七種情緒嗎?來看這本《心的地圖》

Brené Brown最新的著作 Atlas of the Heart,覺得太正,未讀先分享,執人口水尾,做個聽書紀錄。

Emotional Granularity 是我們用詞彙形容自己情緒的能力,我們的詞彙愈豐富細緻,愈明白當中的細微差異,愈能正確表達自己。譬如不會誤以生氣行為表達悲傷、看得懂叛逆無情下蘊藏的焦慮不安。Brené Brown通過研究,能具體定義出人的87種情緒。

其中一種為Foreboding joy,我亂譯為恐懼性喜悅,這種喜悅是伴隨恐懼的,快樂得失真,感覺隨時會失去眼前的美好。我童年時常處於這種狀態,常常睡前躺在床前,兩眼放空,就想到家人會隨時離世,想到淚濕春衫袖才愔然入睡。原來有這個詞彙可形容,後來壞事真的發生了,人卻坦蕩起來。書中提到有個已婚男性經常害怕妻子會離開他,後來妻子意外去世,他才驚覺這種恐懼對預防不幸發生不單毫無幫助,反而限制了他純然享受妻子尚在世時相處的美好時光。我覺得這種情緒非常普遍,像有人在感情上躊躇不前,擔心對方太優秀,有一天會離開自己,恐懼不單無法讓他全情投入感受戀愛的甜美,反而更可能讓他做出控制性行為令對方為之退卻,讓自己想像中的恐懼最終成真。

Hope is a skill, not an emotion. 希望是練習出來的,乃至於其他美好的特質,一如善良、勇氣、堅毅都可透過練習習得。當我們感到絕望時,書中提到可問自己3Ps:

1. Personalization: 目前的情況能全歸因於你嗎?還是有其他不可控的因素影響?

2. Permanence: 目前的情況會持續一輩子?五天後這件事還重要嗎?五個月後呢?

3. Pervasiveness: 目前的情況只有你如此受苦嗎?還是也是普遍的情況?

這也很符合佛教在離苦得樂上的approach,把時間空間的維度拉長拉闊,從我相中走出來看到他人、看到眾生、看到世界。自我縮小了,才意會大部分的苦,不過是個念頭。

Brené 提醒我們要擁抱情緒上的複雜性,在不同情境中,我們會有不同的情緒表現,我們可以同時感到憂慮與快樂;在工作上表現自信,回家面對子女卻很脆弱。不同的情緒互相交織,是光跟影,缺了影,光也不復存在。情緒來了就給自己一個break,與他人聯繫也是個出口。

分享需要衝動,再次有書讓我有這股衝動太好了,就此打住。聽完想買這本書,但看到面前讀到一半的、買了未看的,還是控制一下自己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