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思生活 ▇ 第四十三屆誕生日之記

祝我生日快樂(⁎⁍̴̛ᴗ⁍̴̛⁎)‼
▇ 思生活 ▇ 思考生命維持存與活之易與不易,因為相信有終點,所以樂觀。

40歲後的每年生日,幾乎都做成一年的總回顧。想想自己前一年許了什麼願,在生日前完成了多少,又忘記了多少。

不是單純給成績單這麼粗的概念,以出生之日定錨,更像是跟自己的對話吧,紀錄有增有滅的人生常態。

今年是真的特別。不能說大破大立,但可以說走出了舒適圈。離開了熟悉的出版行銷,踏入不同的領域,一方面想知道自己的能耐,一方面也是孤注一擲,畢竟如果只是嘴巴上抱怨停滯而不進行任何改變,何來更進一步?

這半年其實發生了很多事,內心的小劇場爆發過好幾次,但我還是感謝這麼勇敢的自己,努力接受不完美。過去一直不想承認我是完美主義者,因為這完美主義背後帶的東西似乎很功利—因好勝而害怕失敗。

在出版行銷的經歷中,我總是感謝自己的幸運,幾乎每一個作者都對我委以信任,只有完美跟非常完美兩種情況,猶有甚者是擁有私交,成為真正的朋友與夥伴。即便是要求嚴格的作者,也非常尊重我的專業,從來沒有發生過讓我覺得難堪或被羞辱的情況。

但是新工作遇到了。

八月加入了一個上市公司的社群經營團隊,且代稱O。八月是我這半年來最忙的一個月份。突如其來的搬家,以及從無到有企劃的第一個募資案上線,另外兩個既有客戶也都持續月企劃項目,真的是忙到不可開交。雖然如此,還是勉力維持住工作要求的節奏,但O公司對口的兩位PM之一,我始終不明白為什麼在一開始合作之後,她就展現對我的敵意。

敵意兩字不是我的幻想,也不是誇飾法。溝通中的不順利我本來覺得可能是我沒有抓對方向或她需要的節奏,然而她卻一度讓我懷疑是不是我真的不夠進入狀況。我虛心檢討並且更努力的了解她手上產品還可以有哪些社群上操作的詮釋空間以及玩法,我請家人試用產品給予試用體驗,也試著做出簡易的動畫,思考節令和議題的結合,去提升產品的記憶度和好感度——但,通通沒用。

她對我提出的所有內容,要嘛直接指責,要嘛酸言酸語,要嘛夾棍帶棒的諷刺。除了敵意,我拿不出其它的形容詞。

事情嚴重到連我的夥伴都覺得不對勁,開玩笑說是不是我長得像她男友的前女友?怎麼會刻意針對到這種程度。

最後壓垮我的稻草是:在每月一次的實體會議空檔,等待其它與會者的時候,夥伴搭話聊天,一般社交的禮貌,我也接了幾句話想友善互動,但她直接當做我不在場,完全沒有要接我話的意思。第一次我以為她沒聽到,第二次就讓空氣裡的尷尬漫延到乾掉。

結束會議後,我有了決定,合約到期之時,我絕不願意再繼續為這樣的合作對象效力,現在的一切服務與專業,都是看在我的夥伴面子,以及做為專業工作者的職責而已。

這件事也讓我發現,做為「乙方」,確實存在著許多商業潛規則風險,和我以前在組織裡工作非常不同。遇到了出錢就以為自己是老大的「甲方」,不尊重專業和隨意擺架子的嘴臉實在可憎。甲方最愚笨的部分是——她忘了我也是消費者,而且是一個有影響力的消費者,所以,言盡於此。

(合作結束之後我就公開品牌名稱望周之。XDD)

Well , 生日當然不能用這麼爛的鬼故事結尾,而且我不需要為別人的過錯感到抱歉。生活中還有開心的事情值得紀錄,這個一定要在今天截圖紀念的啦!幫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募資的定期定額案,就在我生日的今天,突破第一階段目標十萬元了!!!!!

灑花轉圈圈~~~~~
灑花轉圈圈~~~~~
灑花轉圈圈~~~~~

這個案子真的也是奇幻旅程,為此我已經寫過三千字了,想知道前情提要的朋友請讀這一篇:看不見,不代表做不到:【夢想視務所】集資計劃

8/22上線,歷時近兩個月,在10/22 也就是四天後要劃上尾聲了,每週二的會議,團隊總是合作無間的努力思考和滾動調整,希望專案的成效能夠繼續增加,昨天的會議中,募資金額是每月 94,000 多元,其實已經趨於停滯期許久,十月以來的兩週增加的非常緩慢,我和夥伴還在想,恐怕是沒有辦法在我們結案前達到定期定額 100,000元 的目標了,廣告費已經用到快見底,素材也換了好幾輪,雖然客戶一直很挺我們,知道我們投注了非常多努力,但我內心還是有些惆悵。

沒想到,今天一早,募資平台的窗口通知,幫我們再爭取到一次電子報版面的曝光,才發出去沒多久,就立刻增加了快要 10 個人的捐款,金額飆到 98,000 多,然後就在傍晚七點的時候,突破!十萬大關!!!!!!

全體在群組裡歡聲雷動,簡直又哭又笑啊,我真的沒想到在我生日的當天收到這麼棒,這麼獨一無二的禮物!

今年轉職接了這個案子,很難形容從頭到尾的心情有多麼忐忑與挑戰。而過程裡我收到的禮物也太多太多,不勝枚舉。過去合作過的作者和 KOL 紛紛拔刀相助,有幫忙免費宣傳的,有直接捐款的,有用力幫忙想梗擴散的,還有好多人給我建議和鼓勵。

這些點點滴滴都讓我覺得好溫暖,自己過去的努力與善意似乎都如實回到我身上,讓我能夠繼續信任自己所能傳遞的價值,既然都已經要做品牌顧問,就要把能力給予真正值得合作的對象,把力氣用在懂得彼此珍惜的夥伴身上,這才是一直要在乎而且記得的事!

一口氣嘩哩嘩啦的寫這麼多,有一種一吐為快之感。還好有matters讓我暢所欲言,否則這種長度的文章實在不宜放在臉書啊~

最後說一件小小的事。

我很在乎生日,但不一定要"過生日"。不必鮮花大餐好禮,但一句生日快樂,代表著朋友的記得,動動手很簡單,尤其是現在都有社群幫忙記著生日,我喜歡記得別人的生日,也喜歡別人記得我的生日,因為就這麼一天,可以好好的說一說對於對方的祝福。平常日也不是不行,但忙嘛,沒有理由嘛,只有生日是可以這麼理所當然說愛的。

希望每一個人的生日都有好多好多人記得,都有好多好多人願意向你說一句生日快樂。因為每一個出生之日,都是一個重要的印記。

今天在臉書上在LINE上收下了許許多多的祝福,真的非常幸福。雖然有一些我心中暗自期待的人沒有反應,但我也可以釋然,因為情誼這件事不需要勉強,它就是會發生,或不發生。

看見自己所擁有的,那才重要。

祝我自己,生日快樂!😘😘😘



彩蛋:老公送我電子書(下略一萬字)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