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erence
Limerence

我們是Limerence,癡迷藝文的社群。Limerence意為羅曼蒂克的感情,代表我們對文學、電影與藝術的熱衷,以及想和各位分享的渴望。

生命的基石——《痛苦與榮耀》(上)

德羅阿莫多瓦作為有名的當代西班牙導演,其電影以色彩濃豔的戲劇化情節著稱。但在這部曾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獎的自傳式電影中,也許因為走過了風雨歲月而終於洗淨鉛華,不見艷麗的色彩,反而像一首在半暝的老酒館被唱起的民謠;或一個昏黃燈光下被老者訴說的故事,滄桑褪色而悠長……。
【痛苦與榮耀】電影海報

撰文: joy

---

德羅阿莫多瓦作為有名的當代西班牙導演,其電影以色彩濃豔的戲劇化情節著稱。但在這部曾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獎的自傳式電影中,也許因為走過了風雨歲月而終於洗淨鉛華,不見艷麗的色彩,反而像一首在半暝的老酒館被唱起的民謠;或一個昏黃燈光下被老者訴說的故事,滄桑褪色而悠長……。

片中,他化名薩爾瓦多,刻意跳過青壯年時期——那些風光的、得獎的、光芒耀眼的成功歲月,而只講述關於童年、老年、友誼、愛情……的片段,以插序手法緩慢而真摯地帶領觀眾走進他的生命,讓我們看見那些在成功的電影導演頭銜之下顯得微小的故事,是如何與一個富於感受的靈魂糾葛、締造了半生綿延的痛苦與榮耀。

同母親在河邊清洗衣服時婦女們的嬉戲歌唱、家中角落翻出來的老舊書本、巧克力包裝附贈的貼畫引發的遐想連篇、一抬頭就能穿透鐵絲網望見藍天的名為家的洞穴……,這是薩爾瓦多所描繪的童年。他的童年在貧困中度過,同時也是貧困給了他感受生活的自由。

然而這一切日常景物還不足以成就孩子繽紛的想像和藝術的表達,若他的生命是一棵茂盛的大樹,母親便是支撐大樹的地下根系。母親是藝術家的母親,建構了他美好的童年,教他識字並做他天馬行空的聽眾;母親也是虛榮世俗的貧窮女子,結束了他童年的美好,將他送進修道院——因為這是窮人想讀書唯一的管道。

這個決定左右了他的道路,也糾纏了母親一生。他們彼此不滿:因為那些被母親剪去的可能性、因為兒子離開後無法修復的疏離;卻又相互感到歉疚:她沒有給他按照自己意願選擇的機會、他也終究沒有成為她期望的樣子。電影中並沒有以激烈衝突的片段彰顯親情的矛盾,而是透過時光,淡然地展現了親情上的矛盾與傷害最真實的崎嶇面貌,像老樹的根盤結錯,無論地面上的樹幹樹枝經歷如何地風吹雨打或枝繁葉茂,地下根系唯有揪緊泥土纏繞至死。

從旁觀的角度而言,他的母親是一個活在泡沫裡的女人,她為了追求什麼,不斷離開一個地方或將所愛的人送往另一個地方,到了最終才發現,自己一直以來期盼的只是能有一個家。但是對薩爾瓦多這個兒子來說,無論母親最初的目的是什麼、作了什麼決定,她終究是他藝術也是生命的基石。

「……最近我很想念我的母親,也很想念我的童年。在半夢半醒間——也就是我人生的常態裡——我想念童年時的我的母親。」

而除母親以外,薩爾瓦多生命中還有另外三段或可統稱為「友情」的關係,濃淡不一,卻以各自獨特的步伐在他的生命與作品中踩出深深腳印。下週,我們將繼續講述這三段故事。(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