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x心靈客棧
Relax心靈客棧

客棧,是行旅人的充電處,在人生路上走著的各位,如果累了,歡迎隨時來這裡,可以看看我的故事,也可以跟我一起切換到占星與靈性的視角看人生大小事,等補充好能量,再繼續向前行吧

🐾人生路上的點滴 — 因為敏感,所以更要懂得保護自己

我是進入職場之後才發現自己好像跟其他人不一樣,周圍的同事總是可以一整天話不停,還能邊做手上的工作,但我是上班沒多久後就開始感到疲累萬分,天天回家後都是精疲力竭,即便當天沒什麼事也一樣,我以為是自己身體太差,但去做健康檢查身體卻也沒有任何異狀,想說那來吃個補品好了,嚐試過連續喝了一整年的人蔘精,卻還是跟一年前沒喝的時候一樣,我的精神永遠都處在疲弱的狀態

直到幾年前紅極一時的名詞「高敏感人」出現後,我才終於得到救贖,相關書籍裡寫的一字一句,彷彿就是我的人生寫照📖

那陣子我幾乎看遍了所有跟高敏感有關的書,只要書名有沾到邊的都不放過,隨著不斷的理解,我終於發現原來自己對「聲音」極度敏感,任何吵雜的、高亢的、急迫的音頻,與沒意義的、重覆的、冗長的、破壞人際和諧的對話內容,對我來說都是很大的消耗,等於一旦進入一個有很多人說話的環境後,我的精神電量就會開始掉電的意思😞。除了聲音本身,還有一個會造成我過度消耗的原因,就是高敏感人都有的共同技能---感測到對方的心理狀態,我能在對方說話的同時聽出他背後的動機、企圖或真實的想法,那些對方沒說出口,甚至連他自己可能都不知道的,我曾經也以為是自己想太多,太愛幻想,但多次事後證明,我最初的感知確實都是真的,所以對其他人來說可能只是一句平凡的話,但對我來說卻是聽到一個很複雜的故事

其實我從來沒有意識到自己在運作這個機制,因為對我說來這像呼吸一樣太自然。自從了解原因後,我開始訓練有意識的控制收訊量,方法就是「專注」當下正在做的事,透過極度的專注,身體會把能用的精力大量移撥到處理手上的事,讓聽覺的部分變弱,只聽的到有聲音,但不會聽到任何完整的句子;另外,把感受力隨時往內收去感知自己身體的內部情形,這個可以透過每天冥想來訓練,這樣意識就不會太輕易被拉去讀取身邊的各種聲音訊息。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慎選往來的對象跟環境,友人的邀約盡量在身體狀態好的時候再答應出席,收起過多的同情心,原諒並支持自己即使聽到了對方沒說出口的傷,就當做不知道也沒關係,因為那本就不該是我要知道的。若被迫在一個環境裡不太能隨意離開,比如在公司裡,我會定時去洗手間、樓梯間待一下,走動走動,這樣才能幫自己切斷雜訊干擾

當然,儘管做到上面那些,還是不可能變的完全無感,但與過去最大的差別,在於收到的訊息量大幅減少,也會時刻提醒自己,那些額外得知的訊息其實與我無關,就讓它們快速流過不收進心裡。如果你問我喜歡這份敏銳的感知力嗎?坦白說,其實我真的很不想要有😥,雖然書上說這是一種天賦。但若問我因為這份敏感有沒有得到什麼特別的收獲,我想也許是能比其他人更快速判別出哪些人應該保持距離,跟對於人性有更深層的理解與同理吧

但其實我也因此看到了更多層次的世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