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夫
船夫

有收集癖的奇女子ヾ(•ω•`)o

2023_11台灣_客家

(编辑过)
我們趕上2023的尾巴、開啟了這趟旅行。從桃園一路到屏東,沿著台灣西部海岸線,踏上尋找台灣客家之旅。這趟客家之旅的發想,是來自於我們發現這一夥人中,大部分人的祖先都來自客家地區,所以踏上感受客家靈感的旅程。

我們住在關西鎮上的某間青旅,附近有一條熱鬧的市場,在市場旁的大路上有一間廟,我們走出市場時剛好遇上他們在放鞭炮,浩浩蕩蕩的遶境隊伍迎著樂隊的嗩吶聲晃出廟前的廣場,大馬路上有不少信眾在頂禮膜拜。隨著砲煙被風吹散,總算看到了匾額上寫的「太和宮」三個大字,我們小心地走過廣場繞進廟裡,那時日正當中,供桌前面的大香爐餘煙裊裊,日光從透明的屋頂穿過密密麻麻的紅燈籠打在磁磚地上,大家連忙掏出手機、相機拍下這一幕。

*關西 太和宮
*關西 太和宮

某天大早,為了一口彈牙的香甜,我們搭上前往新埔的公車。

在拱著背翻過山坡、狼狽地爬上階梯後,我們來到了橘色的花園,因為時間還早,同樣衝著柿餅而來的遊客不是那麼多,所以我們得以放慢腳步、悠閒地享受陽光跟石柿製成的甜味蜜餞。

*新埔味衛佳 柿餅

從曬柿子餅的山上逛下來後、要搭公車回到關西,這時候一回頭看到的景色簡直透進了我的心房。

新竹客運新埔站,老舊的客運站、微微泛黃的牆壁,是時間遺留下來的贈品,我毫不猶豫一把捉起相機,抓緊還能停留在客運站的時間記錄旅行的回憶。

*新竹客運新埔站

「鳴鳳古道」。早期是賽夏族人狩獵的山徑,後來是苗栗客家先民往來於頭屋、公館和獅潭的必經之路。附近古道交錯,包括南、北隘勇古道、八達嶺古道、延平古道、綠色古道、錫隘古道等等的。

我們從苗栗獅潭的義民廟出發,從混泥土路走到爬滿野草青苔的石階梯,我們運氣很好,山區天朗氣清、還有微風,我會說鳴鳳古道是一個透氣的路線,那裡看得見蔥綠葉片間的青藍天空(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點),空氣也很新鮮,特別因為人煙稀少所以一路上沒有見到太多人造廢物,是適合偶爾走走的步道。(可惜那裡交通實在不方便)

*苗栗獅潭 鳴鳳古道
*苗栗獅潭 鳴鳳古道

我們在萬巒五溝水的劉氏宗祠遇見了橘貓一家,小貓和父母都是橘白相間的,我們在那裡停留了很久,所以我有足夠的時間紀錄。

我看著小貓爬上假山一躍而上紅色的磚牆,最後依依不捨地騎著腳踏車離開了。

*萬巒五溝水 劉氏宗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